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我局是全区水行政的主管部门,担负着贯彻国家和省市水法律、法规,拟定全区水利发展和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管理全区水资源和水利设施,指导全区水利基本建设,协调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等任务,全系统有事业单位19家,改制企业5家,职工990人。近年来,随着水利事业的发展、水利系统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化,水利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得到加强,同时各种原因引起的信访问题也呈上升趋势。

近两年,全系统共发生来访508人次,来信18件。分析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工资福利方面。我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大多数是自收自支单位,由于历史原因,内部人员较多,单位收入渠道窄,经济困难,职工工资不能足额发放,各种福利难以到位,职工思想上计划经济的观念十分浓厚,部分单位职工每遇调资、每到年底都要求足额发放工资、奖金、福利。二是改革、改制方面。在实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对水管单位实行公益性、经营性分开,使部分人员性质及岗位转换。已经改制的企业还有债权、债务、托管职工生活待遇低等遗留问题。三是水行政管理方面。群众对涉水违法行为的举报,行政执法使当事人利益损失。四是水利工程建设及征、占地补偿方面。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涉及征、占用土地,在补偿上政策的规定与群众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国家近年实施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中,存在着扶持对象与扶持方式上引起的信访。五是直属单位内部管理方面。因部分单位内部事务公开工作到位还不够,职工对单位用人、财务上不信任引起的信访。六是其他方面。主要涉及企业军转干、志愿兵待遇方面,职工住房等生活设施方面,水旱灾害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方面。

面对各种原因引起的信访问题,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和谐水利系统、水利行业为目标,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确实加强信访组织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过细做好思想工作,区分不同情况,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努力,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全系统的稳定,为水利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创造了条件。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以上论述体现了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信访工作的方向。我局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水利系统、水利行业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意见的“窗口”,体察基层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在正确处理矛盾,维护稳定,加强党风建设,推进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提升水利系统形象方面都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加强信访组织建设,提高信访人员素质

做好信访工作,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是关键。为此,我局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群团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确定局办公室为信访工作牵头科室,根据全系统可能产生信访问题的各种因素,明确各相关科室在信访工作中的责任,局信访领导小组制定了人民来信办理工作制度、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及信访工作处理程序、信访工作人员守则等一系列制度。我局还经常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信访工作人员学习《信访条例》及上级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学习使信访工作人员了解可能出现的信访问题,掌握信访接待、受理、处理的程序、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信访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针对我局直属单位较多,各单位情况不一的现状,在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信访工作小组,由单位负责人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同时还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信访工作联系单位制度。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