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经济发展的果实—劳动者报酬

白重恩:经济发展的果实—劳动者报酬

核心提示: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紫光阁》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些研究的成果。稳中求进这部分,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我可能能力有限,我就比较具体的问题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的一些研究的成果。
我想讲的问题是劳动者报酬占比的变化,以及变化后面的原因。在这个图中,我们从1978年到2007年之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的这样一个变化。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紫光阁》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些研究的成果。稳中求进这部分,这是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我可能能力有限,我就比较具体的问题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的一些研究的成果。

我想讲的问题是劳动者报酬占比的变化,以及变化后面的原因。在这个图中,我们从1978年到2007年之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的这样一个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劳动者报酬占比是上升的,有几年的时间是上升的。后来有一段时间以比较低的速度在下降,有波动,但是以比较低的速度在下降。但是从95年以后,以比较快的速度在下降。从95年到2007年之间,劳动力报酬占比从53%下降到40%。也就是说在短短的17年期间,劳动力报酬占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

根据这个数据,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关心这个事?我想也不需要多讲。首先,劳动力报酬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的一个最主要的成分。劳动力报酬占比下降的时候,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会下降,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下降就会影响居民的消费,是影响居民消费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甚至是最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劳动力报酬占比下降。这是一个要改变我们的经济增长的方式,要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占比和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变化,这是我们需要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到底这个数据有没有问题?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个图中,从95年到07年之间,劳动者报酬占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如果这个数据是对的话,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在他们的发展历史中发生过这样的事。当然在这个图中,还有一个大家可以看到的,从03年到04年之间有一个陡降,这一年之间劳动力报酬占比下降了5.12个百分点。所以我们首先要问的问题是这个数据有没有问题?

后面要问的问题,  如果把数据中的问题都剔除掉以后,仍然有显著的下降,我们要了解这个下降后面的原因,然后根据我们发现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来选择政策的措施。首先我们分析一下03年到04年之间的这样一个大幅的下降,在一年中劳动者报酬占比下降了5.12个百分点,我们注意到在04年有一个经济普查,因为经济普查为统计部门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在04年之前,所有个体经营者的收入都算作是劳动者报酬,我们有多少个体经营者?个体经营者占总人口的3%左右。这3%的人,还有包括他们雇佣的人,只要雇佣的人少于8个我们就把它叫做个体经营者。这些人的收入全部算作劳动者报酬,但是即使是个体经营者也要做投资,也要有固定资产,也要有流动资金,所以做的统计是,他们的收入中既有劳动者报酬,也有资本的报酬。

04年以后,有了经济普查数据的帮助,我们统计部门把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分成了劳动者报酬和资本报酬。这样一个核算方法的改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3%的人口不是一个小数,这样一些人的收入,它的归类的变化产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用04年普查的数据对这个进行了估计,看这个统计核算方法的改变到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03年到04年之间,劳动者报酬下降5.12个百分点,几乎完全是由于这样一个核算方法改变造成的。

第一页图中03年到04年之间的那个陡降,应该反映的不是真实情况,它是一个核算方法的改变造成的。但是即使是有这样的一个统计的问题,我们把5.12个百分点剔除掉,本来有13个百分点,我们减掉5.12个百分点,仍然有6个百分点多的下降,17年有6个百分点的下降,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那么我们要知道原因到底是什么。

假定有一个农民,他本来进行农业生产,我做一个假设,这个农民在农业生产的时候,他的劳动生产率是1000一个月,农民的收入全部算作劳动者报酬,当这个农民进城以后,他进入了工业或者是服务业,他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到3000元一个月人民币,但是在工业和服务业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大概是50%。本来他在农业生产的时候,收入只有1000,但是这个全部是劳动者报酬,但是一旦进入工业和服务业,他的生产率是300%,增加了很多,但是其中有一半是劳动报酬,另外一半是资本报酬。这样一个变化,当一个农民从从事农业转向工业和服务业这样一个过程中,农民的收入增加了,GDP增加了,但是劳动者报酬占的比例却减少了。

本来这个农民的收入百分之百是劳动者报酬,他所创造的价值百分之百是劳动者报酬,当他进入工业和服务业以后,只有50%是劳动者报酬。

这样一个变化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在95年的时候,农业占GDP的比重大概是23%,而到了04年大概是15%,在这10年间,农业占的比例下降了8个百分点左右,所以有很多的人从农业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在农业中,右边那个图,上面是农业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将近90%。底下是服务业和工业劳动者报酬占比,是50%左右。经济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从农业转向工业和服务业的这样一个转变过程,就自然的带来了劳动者报酬占比,不仅在中国发生,在其他国家也同样有发生。

这样一个产业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劳动者报酬占比的变化,可以解释总体变化的61%。如果说我们在整个期间,劳动者报酬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的话,有3.6个百分点由于这样一个产业结构转型所造成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当我们考虑政策回应的时候,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能不能说我们为了提供劳动者报酬就要组织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我想没有人会同意这样一个结论,我们还是要为了经济发展,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享受经济发展的果实,我们还是要鼓励从农业向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