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省份要求能源接受省承担能耗考核

西部省份要求能源接受省承担能耗考核

核心提示:“十二五”期间,西部的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均被确定为国家重点能源基地。而这些资源省份除在国家产业分工中承担送煤、送电的责任,本地多以发展重化工业为主,对能源依赖强,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总量随着发展逐日增大。

“十二五”期间,西部的内蒙古、陕西、山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份均被确定为国家重点能源基地。

而这些资源省份除在国家产业分工中承担送煤、送电的责任,本地多以发展重化工业为主,对能源依赖强,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总量随着发展逐日增大。

据本报记者了解,西部多个资源输出省份正分别向中央争取能源消耗总量、污染物排放、资源产品定价等方面的特殊政策,尤以内蒙古、宁夏、云南的呼声最为强烈。

这些省份共同的政策诉求是,将能源输入过程中所产生的能耗,纳入能源接受省进行考核。

内蒙古:给以差别化的节能减排政策

内蒙古煤炭产量在2010年超过山西,居全国第一。而现在这个产煤大省节能减排的压力颇大。

据统计数据,2001~2011年内蒙古累计外送煤炭23.5亿吨,北京60%的煤炭和40%的电力来自内蒙古,但目前的能源统计将由此产生的能耗和排放都计入内蒙古指标内。

另一方面,内蒙古的发展战略是延长产业链,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而按现行的能源计算方式,能耗总量将不断上升。

去年6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内蒙古定位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

目前,国家新型煤化工五大示范项目相继在内蒙古实施。

内蒙古政策研究人士介绍,“目前,除煤制油项目将原料煤口除外,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煤化工企业的原料煤消耗均纳入能源消耗统计范围。”

当前,国家发改委给内蒙古确定的能耗指标是,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4亿吨标煤,“十二五”年均增长7.4%;用电量控制在29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3.5%。

据内蒙古政策研究部门测算,按照“十二五”GDP12%的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已形成的能源重化工产业结构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内蒙古能源消费弹性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了解,内蒙古希望国家对煤炭深加工产业给以差别化的节能减排政策。其中包括差别化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合理确定能源输出地的能耗和排放指标、扣除原料煤和洁净煤能源消耗。此外,应将外送能源的能耗计算在能源使用地区。

这位研究人士认为,新型煤化工能源消耗实质上是物理形态的转化,没有增加能源消耗,应从能源消耗总量中扣减。

宁夏:由受电地区承担发电煤耗

无独有偶,宁夏方面也通过不同途径向国家提出与内蒙古相似的差异化产业政策。

宁夏是电力和高耗能产品外送大省区。2011年宁夏外输电量达270亿千瓦时,到2015年预计达到700亿千瓦时。

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列为全国十三个煤炭基地之一,四个“西电东送”电源点基地之一和国家大型煤化工基地。

“十二五”期间,国家确定宁夏节能指标为万元GDP能耗下降15%,年均下降3.2%。在此基础上,以12%的GDP增速测算,“十二五”期间,宁夏能源消耗必须控制在5500万吨标煤以内。

宁夏政协主席项宗西说:“根据预测,‘十二五’末宁夏用能需求将达到7500万吨标煤,超出国家发改委能耗控制指标2000万吨标煤,能源实际消耗量与节能目标形成明显差距。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合理解决,12%的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

据记者了解,宁夏自治区政府提出的建议是,将宁夏能源消费总量目标调整到7500万吨标煤。

与内蒙古建议相似,宁夏建议受电地区承担包括发电煤耗、线损和厂用电在内的所有能源消耗。

建设指出,国家部委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使用高载能产品、谁承担能源消耗的原则,对销售到省区外的高载能产品,由相应省去承担高载能产品的能源消耗和排放指标。建立双方共同承担节能减排责任和义务的机制。

云南:打破电网垄断格局

水电大省云南因电力外送,拥有与内蒙古、宁夏等共同的困惑——资源外流、利益分配不均。

电监会统计数据显示,近六年来云南省售出“西电”电量逐年增加,占云南省发电量的比重一直维持在20%左右。2011年云南“西电东送”电量为323亿千瓦时,占发电总量21%。

根据云南电网预计,到“十二五”末,云南电源总装机将达到9146万千瓦,云南向广东、广西送电规模总计将达到2150万千瓦,新增送电规模1430万千瓦。

尽管有如此高的电力外送比例,但因体制和机制不顺,云南却未能享受资源带来的红利,反而承担资源环境压力,在电力调度、电网建设、电价制定上没有话语权。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前主席王学仁告诉记者说:“水电资源地付出高昂代价,但是对电力输送、电能利用、电网规划、电价制定没有相应权利。西部小水电存在有电送不出,压价上网问题严重。”

王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参与过多个云南水电基地、西电东送等多个项目的调研,熟悉电力行业和管理体制。

王学仁认为,造成上述矛盾的原因主要苦于当前电网垄断电力调配权,资源地政府没有电网建设规划权、上网选择权、电力调度权,厂网分开后电力调度只能听从于电网。

此外,水电上网电价没有建立竞价机制,上网电价偏低。

目前,云南送广东最高电价0.38元/度,小水电价格每度0.1到0.2元,而云南境内工业和居民用电价格在0.5元/度。

对此,“电力体制亟须改革,应打破电网垄断格局,允许电力企业竞价上网,自主选择送电地区,拥有电价自主权。”王学仁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