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日关系回暖 称领土争端暂时不可能解决

专家解读中日关系回暖 称领土争端暂时不可能解决

中日关系近来出现一些回暖迹象。11号在越南举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中日防长举行了简短的交谈,中日两国的民间交往也开始重新解冻。在钓鱼岛撞船事件告一段落后,中日双方关系得以迅速地掉头,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双方已经走出了阴影呢?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主持人:谈起中日关系近日转暖的迹象,我们首先要聊聊4号温家宝总理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布鲁塞尔亚欧首脑会议上的交谈。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修复因钓鱼岛问题而出现裂痕的日中关系,日本方面通过各种渠道,与中方进行了所谓“水面下”的活动,促成菅直人利用这次亚欧首脑会议之机,在走廊“偶遇”温总理,两人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并顺利达成了一致见解,即日中关系将恢复到建立互惠互利关系的原点。接着,11号,也就是前天,在越南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又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行了简短交谈。双方都表达了希望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的意愿。 

主持人:中日政府关系的回暖,也带动民间交往的解冻。近日,中方已通知日本外务省,将同意1000名日本青少年于本月27号至30号赴华参加上海世博会。昨天(12号),400名中国高中生乘坐北京─东京的航班前往日本,与日本各地的高中生交流进行10天的交流。可以说,不论从官方还是民间,中日双方都在试图给钓鱼岛撞船事件划上一个句号,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专家:领土争端暂时不可能解决

主持人:钓鱼岛撞船事件的争吵声还言犹在耳,中日关系已出现回暖迹象,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中日关系真能在短期内彻底地走出阴影吗?下面,我们连线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刘教授,中日关系最近出现一些回暖的迹象,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