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关键要素

中美关系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关键要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赵锡军教授将做客理论论坛,就“G20后的国际金融和中国策略”为题接受访谈时指出,中美关系是应对危机关键要素。

赵锡军指出,中美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特别是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中美两国的关系是应对危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关系。美国在传统方面形成了消费和借债的状况,而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生产和提供资金的角色。我们生产的很多产品,可能出口到其他国家,其中也有出口到美国去,供美国人消费。我们提供的资金,有很多都通过外汇储备的投资、通过其他的投资进入到美国,被美国居民用来借贷和消费。所以这个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把这个关系维护好,怎么样让它慢慢调整的非常平衡,让美国减少消费的同时,中国增加消费。美国提高储蓄的时候,中国怎么样来降低储蓄。两个国家的经济关系、经贸关系更加平衡。这是全球经济关系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轴心。所以这是中美经济关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赵锡军进一步说,以经济关系、经贸关系作为一个核心、一个基础来发展其他方面的关系,两个国家的关系如果发展好了,整个全球的经济应该说能够朝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奥巴马和胡主席的会见,是借G20峰会,第一次双方领导人会面。而且这次碰面应该说有很好的开端。因为按照以前的惯例,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中方一般在美国方面换总统的时候总是担忧,新的总统会怎么样,但是美国方面又要特别惹中国方面担忧,它不愿意让中国放掉这个担忧,这是大家很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换一个新的总统,大家都要从头来一次,这个比较麻烦,也不利于应对这个危机。但是这一次奥巴马没有像以前的几任总统那样,一开始制造很多的悬念。他一开始还是继承了小布什总统建立起来的中美之间的战略对话的机制,而且把它进一步规范化,提升了规格。这次会面应该说达成了很好的共识。在应对危机、怎么样发展两国关系方面,有了很好的开端。也给其他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中美关系不稳定,其他国家也不好做。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