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致富的领头羊——记农函大学员

科技致富的领头羊——记农函大学员

科技致富的领头羊 

——记XX县XX镇农函大学员XX

时逢盛夏七月,当你走进XX镇XX村一组,处处花果飘香,醉人心脾。这是XX县科技局和XX镇政府于2002年在这里创建的综合开发水果种植科技示范基地之一。这个仅有130户人家的的村小组光果树种植面积就达了420亩,全村仅果树一项年创产值70多万元,户均增收近6000元,这一棵棵的果树,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而XX村一组的种植户XX更是满怀感触,他说:“应该感谢农函大,如果没有农函大到村里来给我们传经送宝,我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呀!” 

今年38岁的XX是土生土长的XX村人,全家4口人就靠他和妻子两个劳动力种植。每年,他和妻子两个人起早贪黑,在自家那9亩土地里风里来雨里去地忙碌,但到年底一算账,除去生活开支外所剩无几。后来,他又跑小街子做起了农资生意,但由于缺乏资金,小本经营找不了几个钱,仅仅能够维持家庭生计,为此,XX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2002年XX镇农函大教学班成立,XX听说后,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农函大种植技术培训班。在培训班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科技意识和眼界。同年,为进一步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子,促进群众尽快增收致富,XX县科技局、XX镇政府决定在XX村委会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实施综合开展水果种植项目,引进行碰柑、桔子进行种植。XX带头第一个交了树苗款,购买1000株碰柑苗进行种植。果树种下以后,XX便一心扑到了果树地里。他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施肥、除草、修剪、打药, 一丝不苟, 像呵护婴儿一样精心管理。在积极参加农函大科技培训的同时,他还购买了大量的科技书籍和技术资料,常常是通宵达旦地钻研柑桔种植技术。通过学习,XX慢慢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碰柑种植技术和经验。他在果树地里间种花生、黄豆、生姜等矮科作物,在管理果树的同时一并进行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XX种植的碰柑开始挂果,总产量1600公斤,加上间种的作物,6亩地共收入了4600元。第二年,果树开始进行入丰产期,XX又按科技人员的指导,在果树里全部套种了生姜。由于该碰柑品种品质好,果大味甜,深受市场欢迎,许多外地老板直接到地里订购。这年,XX的6亩地仅出售柑桔、生姜共收入32700余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XX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XX靠种植果树走了致富路,但是他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在XX的带动下,许多群众都纷纷把眼光投到了果树种植上,但由于乡亲们都是第一次搞果树种植,没有技术,更缺乏经验,XX自然成了义务技术员。搞果树种植是个细心活,每到一个管理阶段,XX都要到村里各家各户的果树地里走一走,看是不是该修剪了,是不是发生了病虫害,无私地把自己学到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到镇里和县里请技术员帮忙寻找病根和解决方法。有的农户由于经济困难,没有钱买农村、化肥,XX都会主动找上门,借钱帮助解决。这样,乡亲们都把XX当成了主心骨,在果树种植过程中遇到什么疑难问题,都喜欢找他帮忙。春华秋实,XX的辛苦不仅换来了自己的成功,也换来了群众的好效益,全村共有80户人家靠种植果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道路。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