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直考”真正落地仍有难题待破解

摘要:今年年内,我国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等多项改革试点。而“驾照直考”真正落地仍面临练车场地受限、私人教练和培训用车落实难,稀缺考试资源受到冲击等难题。

公安部近期宣布今年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等改革试点。记者近期在湖南、福建、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学员、教练、驾校和主管部门等对此“喜忧参半”,与此同时,根据部分曾先行试点的地区反馈,效果不容乐观。

学员教练“喜忧参半”,先行地区“难见成效”

今年年内,我国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等多项改革试点,该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在安徽、福建等地采访了一些正在学车的市民。一些市民说,以后学车更方便了,期待能够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和提升驾考廉洁程度;驾考多了一种渠道,不用通过驾校也可以报考,有利于缓解“驾考考位难”现象。不过,也有不少市民担心:“驾照直考”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执行中可能问题不少。“在驾校有教练教,还有固定练车场所,我觉得踏实些,如果‘驾照直考’了,我在哪里练车呢?训练质量能不能保证?”安徽省合肥市正在驾校学车的一孙姓市民说。

福建省福州市一家驾校的教练孙飞说:“‘驾照直考’如果能推开,就意味着教练不用被‘绑定’在驾校里,驾校教练可以变成自由职业。”一些驾校教练告诉记者,这将把教练行业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将会是一场“大洗牌”,那些服务和教学质量过硬的教练将更加“如鱼得水”,而一些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教练将被淘汰出局。

IXOF7HLI)HX@FO}XF6HE)CB

(图片说明:2013年1月8日,上海一处驾考考点正进行路考。)

主管部门对“驾照直考”也表示期待。福建省厦门市车管所副所长李安玉说,自学直考、自主预约可以实现培训和考试分离,铲除驾考腐败的土壤,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减少学员的隐形费用,比如请教练吃饭抽烟的费用、为了排上考试的费用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南等地曾对“驾照直考”进行了先行试点,但效果却不容乐观。湖南省交警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湘潭试点“驾照直考”并没有实现外界理解的脱离驾校的“直考”,主要还是没有解决场地和教练车问题。湘潭的“直考”实践中,学员基本还是在驾校完成培训,只是在最后的考试阶段有机会自行预约。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学员心想自己反正已经交了钱给驾校,不愿意自己预约,还不如就通过驾校预约。

“参加‘驾照直考’的学员无需统一预约考试,随意性大。”湖南省长沙市驾驶人培训学校工会联合会主席王爱国表示,通过试点地区的反馈看,“驾照直考”通过率低,一些学员不得不反复补考,这不仅没有节约支出,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经济支出。

场地受限安全存忧,教练和用车落实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驾照直考”试点真正落地仍面临多重制约因素,如练车场地受限,质量安全无法保障;私人教练和培训用车落实难;稀缺考试资源受到冲击等。

湘潭大学法学院欧爱民教授认为,练车场地的缺乏使“驾照直考”成效大打折扣,增加了考驾照成本,甚至导致直考人员最终放弃直考。比如,有人为了通过直考拿到驾照,节省在驾校培训的时间、费用,就邀请会开车的亲友、同事用私家车在空旷的场所或车流量、人流量较少的道路上教自己练车。这种练车方式违反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公共交通安全造成了危害。

而驾校明令禁止非本驾校学员练车也备受诟病。受访人士表示,驾校的练车场地是一个安全练车场所,也是法律允许尚未拿到驾驶证的人员练车的唯一合法的练车场地。大部分驾校明令禁止本驾校教练带非本驾校学员练车。这一“禁令”意味着要学车就必须在驾校报名,接受驾校的“全程服务”,包括报考、预约考试、按照考纲培训所有考试科目等。

%J(V43F6AW`2TO_$5BK0SHU

(漫画:“没得选”。)

“三绑定”导致私人教练和培训用车落实难。一些基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现行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培训必须在驾校,但规定了驾驶培训必须有教练车和教练员,而二者是与驾校绑定的,即驾驶培训实质上教练车、驾校和教练员是“三绑定”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市民自学仍需相关人员教授知识和技能,而私人教练和培训用车市场还需要一个‘洗牌期’,相关自主学习的定价问题也会影响到市民的选择。”福建省一家驾校负责人坦言。

同时,稀缺考试资源也受到冲击。福建省厦门交警支队法制处负责人说,放开“自主学习”,其风险之一是对稀缺的考试资源的巨大冲击,“自主学习”放开以后,可能会出现大量“以考代训”的学员。因此,在放开“自主学习”的同时,相关的配套措施应该跟上。

湖南省交警总队一名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驾考人数剧增,交警驾考部门的压力与日俱增,当前由驾校组织统一培训、报名比较规范、有序。如果“驾照直考”后的报名、审核等工作都由交警部门来完成,民众随时可以报名参考,届时警力或将严重不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