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学发展纪实-昨日红色摇篮 今天名优学苑

XX小学发展纪实-昨日红色摇篮 今天名优学苑

昨日红色摇篮 今天名优学苑

——记与时俱进的XX县城关小学

XX县城关小学是一所县直小学,位于县城中心,系一校两园,占地总面积14894.1平方米(折合22.3亩),建筑面积6742.9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30%以上。现设六级30个教学班,学生1904名,教职工97名。

学校创建于1903年,初称XX县大西区高等小学,其间六易其名,解放后定名为XX县周家坪小学,1996年始名为XX县城关小学。1928年曾追随毛泽东同志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黄洋界保卫战指挥者之一的何挺颖烈士系该校前期毕业生。第十一、二任校长偶彦民、陈小屏是建党初期中共XX地下党负责人,建校至今堪称“红色摇篮”。

“十五”以来,全校师生在以校长为首的校委会的率领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继承传统优势,不断开拓创新,确立了“全面发展加特长”的办学宗旨,始终本着抓班子、带队伍、求质量、促发展,创名优的工作思路。学校办学水平日益提高。在德育工作、素质教育、教育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堪称市县典范。学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街单位,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校园,还荣获全国信息技术幼苗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三算”实验教学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快乐教学示范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示范家长学校、市县示范小学、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标兵、科技教育、环保教育先进单位、教研工作先进单位、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等70余项奖励,并多次在省、市、县新闻媒体及党政报刊上报道。学校在科技、艺术、体卫、安全教育上颇具特色,先后荣获省安全教育先进单位,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市县公民道德建设、反腐倡廉知识竞赛一、二等奖、市环保知识竞赛优胜单位、市卫生先进单位标兵等。

在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全校教师以促进学生生动和谐发展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由课内向课外全面展开,不断拓宽育人途径,在学习、生活、实践中教做人、教求知。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改革学生评价办法,在1900余名学生中开展“雏鹰争章”系列活动,共设计制作了学习章、爱校章、礼仪章、环保章、实践章、创新章等12个章别,按3:1配置奖章总数,鼓励学生全员争章,激活学生评价体系。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十佳少年、大队干部公开竞选活动,经常开展故事、演讲、才艺展演、法制报告、素质展示、学生成果比赛等活动,每两年举办了一届艺术节。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针对学生个性差异,努力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审美与健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学力,为孩子们今后的发展增添终生学习的基本能力。学生中共有1500余人次在中、省、市、县学科竞赛、书法、绘画大赛以及各类比赛中获奖,有50余人次被评为省、市“十佳少年”、“雏鹰少年”或十佳才艺儿童,学生作品被少儿刊物登载的达400余幅(篇)。每年教师撰写的论文、课案或制作的课件在中、省、市、县获奖平均达97篇(次),在《中小学教师培训》、《汉中日报》、《汉中教育》上登载的超过20篇。

在教育科研上,既抓常规教学,又抓课题实验。教育科研成效在全县堪称“一枝独秀”,形成了自我特色的模式与方法。“十五”期间,省级实验课题《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的实验研究》顺利通过省教科所鉴定,数学课题《在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中培养学生探究、自主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被省电教馆评为优良等次。数十篇课题实验论文、报告、教学设计在教师报社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中被评为特等奖或被省、市评为一、二、三等奖。教师中先后有20余人次在全县教师继续教育中担任主要学科主讲教师,或在全县做示范课和到各地做教学业务辅导,学校被评为省级创新教育论坛优胜单位,多次被市、县评为教研教改先进单位,连年被县评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95%的教师能制作课件或把多媒体教学手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

目前学校有一支爱岗敬业、善教能研的教师队伍和一个求实创新、精于管理的领导集体。教师中有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1名,小学高级教师23名,一级教师60名,大专或大本学历的教师占90.1%。获省、市、县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或教研工作先进个人的共计50余人次;有国家级骨干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7名。学校建有卫星地面接收站和双向闭路电视系统,拥有总装机量为102台的计算机教室2个,各处室及教研组均配有多媒体计算机,班班配有电视机、投影仪、录音机、影碟机、有线广播及投影屏。教育教学设施、教具、资料等配套,“七室一部”健全(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电教室、卫生室、实验室、校史室、少先大队部),各部室总容量达50000多件(册),教育教学所需一应俱全,办学条件较为完善。

“十五”创辉煌,“十一五”立新功;管理兴校促发展,与时俱进创名优;“十一五”再展宏图,乘势而兴创伟业。现在,全校2000余名师生正在校长方全翔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克难求进,开拓创新。准备在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历程和课程改革大潮中“勇立潮头”,努力把城关小学打造成一艘新型“航母”。我们深信,XX城小人一定会把城关小学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灿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