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波:当前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是什么

杨海波:当前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是什么

近一个时期以来,经常会看到对改革面临的前景是“陷阱”还是“坦途”的疑问,或者“深水区”等的思虑。虽然都是关心改革前途与命运的积极思考与探索,但在逻辑上还是不能得到肯定。

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告诉我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改革进行到什么程度,道路都不会是平坦的和一帆风顺的。没人走过的道路,荆棘常常有,而坦途却极为少见。

所以问题在于,向前延伸的道路路基是什么状况,有没有荆棘,怎样披斩;有没有,或有什么样的深坑陷阱,怎样去铺平它,铺实它;也没有,或者有多深的深水区,怎样去建立航道,建立什么样的航道。

如果我们的政策和措施是符合实际的,是正确的和科学合理的,陷阱就会变成坦途;而如果我们的政策和措施是脱离实际的,是不正确的或错误的,是不科学的或违背规律的,则坦途也会形成人为的陷阱。如果掌握水深和水下的状况,航船就会劈风斩浪,如果不知道水深和水下状况,再浅的水,再勇敢的壮士,也会溺水身亡,在坚硬的船也会触礁倾覆。

当前改革需要探明的路况,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第二个方面是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社会各主要任务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任务包括,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开放的三十实践,我们主要进行的仅仅是现代经济体制的建设,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也即是民主经济体制建设。而政治体制方面,除了实行领导干部退休制和交接班制度外,在体制机制上,还没有现代社会主义或现代社会政治体制意义上的改革和建设。有的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修修补补,都不具有现代的体制机制意义。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分工有微许现代体制萌芽,但这个分工还只是停留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认识水平,所取得的萌芽成绩,仅仅是改革开放初期客观形势的需要,而改革开放30年后,客观形势的需要已远远超过当初的深度和层次。

社会管理体制也不具有现代意义萌芽。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仍然在实行原始的计划体制,还不知道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该如何建立现代化的管理体制。在其他社会领域,也类似于计划体制。这些与经济领域中的垄断控制一道,成为小社会、大政府难于逾越的体制基础。

文化体制建设,已经有了些现代意义上的因素,但还很不规范,也参差不齐,发展不够平衡。

关于建设现代社会主义社会各主要任务之间的关系,一是建设现代政治体制与建设现代经济体制之间的关系。由于建设现代经济体制的实践已经进行30年有余,1992年确立现代市场经济模式后开始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但由于政治体制建设从实行领导干部退休制和交接班制度,以及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初步分工后再没有进行现代意义层次上的改革,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之间存在巨大落差,1992年之后的经济体制改革仅仅是进行技术性修修补补,不再具有重大改革的意义,所以,距离当初提出的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现在仍然很遥远。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深层次上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或现代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都与政治体制改革关系密切,甚至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改革更高目标的公平问题、正义问题,这既是现代经济体制建设的深层次任务,同时也是现代政治体制建设的根本任务。

二是现代经济体制的精髓还没有广泛地深入人心。一方面现代经济体制建设受到现代政治体制建设的制约,另一方面,现代经济体制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也没有广泛地深入人心。这些取得的成果的精髓还不为经济领域外的社会领域,包括教育领域、卫生领域等人们所理解。到目前为止,教育领域、卫生领域等的人们,仍然是既离不开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又不懂得如何面对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两个领域的共同特点是以计划体制面对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结果是,计划不是计划,市场不是市场,计划和市场谁的作用都发挥不好。不同的是,卫生领域曾经做过市场经济体制的尝试,但遗憾的是,依然以计划面向市场,更遗憾的是,在2006年前后总结经验时,没有看到实践上的失败是计划面向市场的失败,反而认为是采取市场经济体制的失败。此前,既没有真正的市场主体,也没有基于市场主体的市场配置资源和宏观调控,何来市场体制失败之理?所以,当前的医改,特别是公立医院的改革,走上了与现代社会要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环境要求成背道而驰的方向。

现代经济体制,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或民主经济体制,它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体制、机制,同样是包括教育、卫生、科技,以及社会服务、公民社会发展所共同遵循的一般规律。公益性和公民性,只有在这一基础上通过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才能得到完美解决。如义务教育,服务的内容可以由政府购买,而不是政府去直接承办,这样才会在学校之间建立起正常的和健康的竞争机制,现在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合理、乱收费现象等不健康的东西才会得到最大程度遏制。卫生和其他事业也是如此。

目前仅仅是在经济领域开始了现代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但由于受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的现代体制基本上还没有开始的制约,经济领域的现代体制建设还远未完成。在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的现代体制都没有跟进的情况下,经济领域的现代体制建设也不可能完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