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俄罗斯意志报》的脚印走 (1917年4月13日〔26日〕)

踩着《俄罗斯意志报》的脚印走 (1917年4月13日〔26日〕)

《俄罗斯意志报》甚至遭到了立宪民主党人的鄙弃,可是学它那套手法的人却越来越多了。请看看普列汉诺夫先生的《统一报》 吧。普列汉诺夫先生想“揭露”《真理报》,就抓住列宁的提纲的第一条,摘出战争从俄国方面来说仍然是掠夺性的帝国主义战争这句话,然后洋洋自得地问道:

“可是从德国方面来说又当怎样呢?关于这一点列宁未置一词。”

正是这样写的,一字不差。读到这里,简直叫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普列汉诺夫先生真的已经完全堕落到《新时报》和《俄罗斯意志报》的地步了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这样的。

普列汉诺夫先生无耻到了极点。他非常熟悉在国外出版的布尔什维克的书刊。他清楚地知道,所有的布尔什维克无论在演说中、文章中还是在决议中都曾无数次声 明:战争从德国方面来说,象从其他所有交战的“大”国方面来说一样,是掠夺性的帝国主义战争。德国的资本家和他们那个戴王冠的强盗——元首威廉,也同其他 国家的资本家一样,是一群帝国主义野兽。

再说一遍,任何一个识字的人,只要对布尔什维克稍微有些了解,都不会不知道我们的见 解是怎样的。普列汉诺夫先生也是很清楚的。他知道季诺维也夫和列宁在国外合写的一本小册子《社会主义与战争》[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6卷《社会主 义与战争》。——编者注],在瑞士还出过德文版,并且秘密地运进德国。这本小册子在谈到德国时,直截了当地指出,德国是为了“掠夺竞争国”而进行掠夺性战 争的,德国是一个“年轻强壮的强盗”,“德帝国主义者无耻地破坏了比利时的中立,这和其他交战国随时随地所做的一样,只要需要就践踏一切条约和义务”; “考茨基把以下两者无原则地调和起来:一方面是社会沙文主义的基本思想——承认在这次战争中保卫祖国,另一方面是对左派作表面的让步”;“机会主义沙文主 义者的堕落和叛变行为,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达到德国那样的程度”。

普列汉诺夫先生对这些是很清楚的,可是他竟堕落到采用《新时报》和《俄罗斯意志报》的手法,煞费苦心想把真理派说成是亲德派。

普列汉诺夫先生为了嘲笑马克思主义,接着又抓住是谁对谁宣战的问题。

普列汉诺夫先生忘记了,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战争是代表一定阶级的一定政府所推行的政治的继续。

尼古拉二世和威廉二世都代表着本国的反动阶级和资本家阶级,近几十年来他们都推行了掠夺别国的政策,例如掠夺中国、扼杀波斯、蹂躏和瓜分土耳其,这些都 是事实。如果普列汉诺夫先生翻过——哪怕只是翻一翻——近几十年的外交史和对外政策史,他就不能不看到这一点,他就不敢否认这一点。

尼古拉二世和威廉二世进行这场战争,正是继续推行这种同两国银行资本有密切关系的帝国主义掠夺政策。

既然战争是两个掠夺者和压迫者集团为了分赃,为了解决谁该扼杀更多的民族、谁该掠夺更多的东西而进行的,那么对于这场战争来说,谁先发动、谁先宣战之类的问题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无论是经济的还是政治的意义)了。

普列汉诺夫先生(完全同德国的普列汉诺夫之流即谢德曼之流等等一模一样)已经堕落到俗不可耐、极其平庸的资产阶级沙文主义者的地步,他不想知道(或者向 来就不知道):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和政治是同一定阶级的利益相联系的,应当分析哪些阶级在进行战争,它们在为什么而战。

无耻地大肆造谣,掩饰尼古拉二世的掠夺政策(李沃夫之流并没有改变这种政策,他们甚至承认了沙皇签订的条约!),——这就是普列汉诺夫先生的全部智慧。

觉悟的工人和觉悟的士兵是不会听信这种谎言的。

载于1917年4月13日《真理报》第31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1卷第214—216页

本文关键词: 缺点 之间 两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