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三大基本素质

党外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三大基本素质

 

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在我省当前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攻难克坚的进程中,如何提高处理新课题、新机遇、新挑战的能力?我认为应具备以下3个方面的基本素质:

注重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素质

理论是指导实践的航标。一个人用什么样的理论和思想来武装自己,就会站在什么样的政治立场来认识和处理问题。

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作为党外领导干部必须十分注重政治理论修养,学习、学习、再学习。除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理论政策外,当前就是要学习中共中央4号文件精神,自觉将“同心”思想转化为价值取向。注重理论修养,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其次,要提高政治鉴别力。什么是政治鉴别力?就是通过种种表象判别其政治实质的能力,它是政治素质的综合表现和检验。没有清晰的政治鉴别力,就不会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只有具备清晰的政治鉴别力,才能使政治立场得到有力保证。当前,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外领导干部更应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各种政治风浪、大是大非面前,具有超强的政治鉴别力,明辨事理,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干扰。

再次,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政党关系,建立在政治目标和发展方向一致的基础上。在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没有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巩固,也就没有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巩固。新时期的党外领导干部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心同德同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个信念。

注重品德修养,提高思想作风素质

第一,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奉献精神。实践证明,过去以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之所以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普遍赞同,主要是得益于他们具有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有高尚的道德风范和良好的政治品德,具有影响一批人的人格魅力,具有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

第二,要倡导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摈弃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弊端。做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深入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及群众的生活中去,反映客观现实,把握社会主流,服务群众,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角色意识,获得实践的体验和收获。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发挥党外干部的优势,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关心群众的工作生活、喜怒哀乐、所思所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注重能力培养,提升参政议政素质

首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经济建设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群众中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反映民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谏言献策,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推波助澜,有所作为。

其次,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做到实干、敢干、善干和创新干,不推诿,不退缩,多办顺民意的实事和好事,敢于建功立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努力做到谋事、干事、成事。使参政议政真正上水平、有层次、见实效。

(作者系岳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