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现代农业的新生农业

超越现代农业的新生农业

新生农业是面向未来世界理解农业发展的新概念。以往的农业经济学理论谈到农业发展大多只有两个描述农业变化的基本概念: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按照新生经济学的理论,人类经济除了传统经济和现代经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后现代经济发展概念,就是新生经济。以此类推,人类的农业发展也同样应当有三个基本时态维度概念:传统农业、现代农业和新生农业。

新生农业是太空经济时代的创新农业。传统农业就是几千年沿袭下来的小农经济。现代农业是工业化和城市化时代的规模农业。经过几十年现代化建设,农业现代化似乎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战略的最高意境。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国的农业发展正处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个重大战略转型的拐点。制定未来农业发展战略需要富有前瞻性的理论作指导。新生农业概念的提出可以让我们有第三只眼看待人类的农业发展战略问题。农业新生化将会成为引领未来农业战略创新研究的纲领性概念。

新生农业是有别于现代经济的后现代经济。现代农业是传统农业与新生农业的交集。传统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来龙,新生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去脉。为了更好地理解新生农业,我们不妨把新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概念含义做一个比较。如果说,现代农业的基本要素就是机械化、化学化和集约化,新生农业的基本要素则是设施化、基因化和信息化。如果说,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就是国家农业、制度农业和模式农业,新生农业的基本特征则是全球农业、规划农业和创新农业。下面让我们从六个方面展望一下新生农业的基本面貌:

一、    设施农业与高科技农业

现代农业主要是依靠机械化耕作的机械农业,新生农业更多体现为各种各样的设施农业和精细农业。设施农业也可以称之为太空舱农业。不同时代的农耕方式必然打上那个时代的工程技术烙印。航天高科技的发展使农业开始从大田机械耕作转为室内精细化操作。精细农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嵌入更多高科技成果,减少对于大自然的依赖,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产品质量,减少农业劳动的辛劳,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太空制种、航天遥感和传感气象都是把航天高科技成果转化而来的高科技农业,这些都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农业的面貌。

二、    生物工程与转基因农业

现代化农业主要是应用化肥和农药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化学农业,新生农业主要依靠生物科技变革带来的生物工程和转基因农业。未来科技创新的主导力量之一就是生物工程。农业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的生态产业。生物制药、生物制种、生物除害,都将依赖生物工程的创新成果。目前,我国对转基因农业的争议很多。但是这种争议基本上属于国内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对于外国新生农业的抱怨和哀鸣。转基因农业是一把高科技双刃剑,我们既可以用它造福子孙,也可以用它危害人类。关键要看对于转基因农业科技如何应用和如何控制。对转基因农产品一味排斥是毫无意义的。只有加强转基因农业的研究和科研投入,才能掌握转基因农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三、    智慧经营与高智力农业

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基本上都是注重耕作习俗和经营模式的可复制农业,新生农业则是注重创意和创新的智慧农业和高智力农业。与因循守旧的传统农业和墨守成规的现代农业不同,新生农业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日新月异基础上的智慧农业。新生农业是千变万化和千姿百态的新生态农业。只有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经营创新才能提高未来农业的竞争力。在大城市郊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富有创意的新生农业实验基地。他们看上去与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相去甚远,他们早已超出了以往人们对于农业的狭隘理解。对于那些想在涉农领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们而言,大城市的郊区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四、    全球粮食危机与全球农业

新生农业的一大特性就是宇观农业和全球化农业。新生经济是以航天高科技为主导的宇观经济。在航天员眼里,地球上看不到国界。我们对农业问题的研究也不要局限在中国范围内。中国作为有农业优势的国家,在今后的全球农业开发进程中应当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中国可以用较少的人均耕地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人为什么不能用这种优良的农艺帮助世界上粮农落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解决吃饭问题呢?中国的农业精英为什么不能创立全球农艺、农经或农学的NGO,帮助联合国粮农组织解决全人类的吃饭问题呢?中国今后应当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农业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    农业战略规划与未来农业

新生农业的另外一个大特性就是规划农业和后现代农业。古典农业和现代农业关注的焦点是农业传统和农业形势。未来农业和后现代农业的最大特点就是向前看,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未来农业最为关注的是农业展望、农业预测、农业探索、农业期货、农业规划和农业战略。把上述主题词输入百度或谷歌一搜就会发现,有关未来农业的文章越来越多。这说明从新生经济和未来经济角度研究农业问题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在对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的预测基础上提出,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有战略眼光才能有创新财智,有前瞻意识才能不断创新。

六、    新概念农业与创新农业

新生农业最大的根本特性就是创新农业。创新农业也可以称之为新概念农业。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层出不穷的农业新概念:无光农业、无土农业、立体农业、设施农业、固碳农业、低碳农业、海洋农业、有机农业、虚拟农业、信息农业、精确农业、智能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无毒农业、养老农业、物理农业、生物农业、庄园农业、园林农业、屋顶农业、住宅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当然,新生农业和新生农学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农业新概念和农学新概念。通过新生农业概念可以孵化出一系列农业创新的新战略,通过新生农学的概念我们可以让中国的农学研究走上后现代农学的超越之路。

新生农业概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透视农业发展未来的新视窗。新生农业理念将为新生经济学落地生根找到依托。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