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的创新医学

中西医结合的创新医学

用新生经济的理念研究其他领域往往会产生与之类同的新概念。新生医学或创新医学就是运用新生经济理念考量医学发展产生的医学新概念。今天在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听国医大师陆广莘讲医学变革大趋势。他认为,全球医疗危机的根源在于现代医学模式千方百计找病行医挣钱。制药商、医械商和医保商三大医药利益集团为了各自的利益千方百计动员医院和医生努力找病、除病务尽、让病人过度依赖医疗,造成医疗费用高企,医患关系紧张。这种想法设法让人们花钱治病的医疗体制不改变,人们就会越来越依赖现代医疗,越来越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现代医疗能够有效治愈的疾病仅占现有疾病的8%,现代医疗的费效比越来越差。医疗体制改革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医疗体制改革首先要进行医学观念变革。只有跳出生理医学的沉疴,才能推出心理医学、社会医学、创新医学、信息医学的新苑。

医疗体制改革的出路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医学新生态。陆广莘十分强调防病、卫生和保健事业的医学意义。他认为,今后的医学应当更加注重人生的健康,把更多的医疗资源用于实施健康保护、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如果让我把医学按照时序还分为传统医学、现代医学和新生医学的话,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主要任务是治病和救命,新生医学的主要任务则是防病和保健。防病医学、卫生医学和保健医学都属于新生医学的范畴。各种儿童传染病的预防、健康知识和信息的普及、各种各样的健康体检、形形色色的保健服务、各种美容和健美服务,这些都是超越治病救人范畴的新生医学领域。把这些内容汇编成册甚至可以出版一本《新生医学大趋势》。

我认为,新生医学很可能是在中西医结合的基础上产生的全球医学、前瞻医学和创新医学。在新生医学的拉动下,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都需要不断创新。陆广莘提出了中医发展的创新之路问题。中医中药的传统力量过于强大,中医的创新发展似乎更为艰难。中医如果不能与时俱进,不能中西结合,不能扬长避短,不能走向世界,就不会成为未来医学的主流。现代医学的不断创新似乎是不言而喻的话题。现代医学在医疗器械和医疗药物的开发上日新月异是保持其强大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新生医学实际上就是中西医结合的创新医学。中西医结合是今后医学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一条重要生路。全人类的医学医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医注重整体治疗,西医注重分析治疗,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猜想,新生医学大师一定是学贯中西、善于创新的医学杂家。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