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中菲黄岩岛对峙问题需“软硬兼施”

处理中菲黄岩岛对峙问题需“软硬兼施”

中国对黄岩岛的领土主权拥有充分法理依据

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陈叶军 实习生 周瑜倩)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在中菲黄岩岛问题上,菲律宾有多种目的,美军不会直接介入中菲争端。处理中菲黄岩岛对峙问题,“硬的要更硬,软的要更软”。

菲律宾有多种目的 美军不会直接介入中菲争端

有网友就近期热点中菲黄岩岛对峙问题向王逸舟教授提问到,“对峙仍在继续,菲律宾不断挑衅和试探我国底线,其背后一直存在美国因素的作用。尽管此次对话达成很多战略共识,但在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些分歧,掌握正确尺度?”

王逸舟认为,菲律宾的挑衅确实让国人觉得忍无可忍,但不妨对于事态的发展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一方面考验我国在舆论、军事、外交、民意等各个方面的准备情况,另一方面观察最终会形成何种共识,如何击退菲律宾的挑衅。

王逸舟指出,菲律宾确实是自不量力,一旦冲突真正发生,菲方在军事、外交、法理上都必败无疑。菲律宾态度强硬、一意孤行的原因,是期待美国的援助。但中菲一旦发生武力摩擦,美国的海军、太平洋舰队直接介入的可能性为零。因为美方不会为了在地缘战略上相隔较远的菲律宾和中国大动干戈,美国至多在国际法的层面、外交层面呼吁停火、呼吁和平对话来解决争端。

菲律宾此番有多种目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想唤醒本国国民的海洋权益意识,使得现在民意基础不好的政府能够获得更广义的、更有共识的社会支持。同时在东南亚地区,赢得更多的同情,使得那些与中国有主权分歧的国家,能够加快联合对话谈判的步伐。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