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深圳发展过程可用

整个深圳发展过程可用"闯"和"创"概括

今天上午,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五位专家做客人民网,进行改革开放30年“东部新跨越”典型地区主题访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在接受访谈时表示,整个深圳的发展过程可以用“闯”和“创”两个字来概括。

白津夫说,深圳是从开放起步的,也是中国改革最先起步的地方。深圳是全国最早的特区之一。深圳所走过的路子是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的路子。整个深圳的发展过程,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一个是“闯”,一个是“创”。这两个字比较集中地体现了深圳发展的特色和历程。

白津夫介绍,所谓“闯”字,就是深圳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按照小平同志当初说的,要杀开一条血路,闯出市场经济的新路。所谓闯出新路,最先利用开放的资源,利用深圳毗邻香港的优越区位优势,从口岸贸易开始,逐步地放大,所以,深圳开放走过了从一般的边境贸易、加工贸易到逐步放大到“三来一补”,逐步创新,从外向型经济为主,逐步跨越到以开放型经济为主这样的发展过程。

白津夫指出,另一个特点就是“创”字。对深圳来讲,就是创业、创新。以创业求发展,以创新促繁荣。深圳在创业创新这个方面进一步地把整个开放型经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对深圳的调研,可以得知,外向型经济主要是以引进资金技术为主,主要以加工贸易“三来一补”为主,深圳的初期就是这样发展的。开放型经济更加注重的是内外互动,就是国内资金、国外产业之间、技术间的有效融合,今天的深圳已经开始步入到开放型经济的轨道中了。创新方面,深圳起步于加工贸易,在1991年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确定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锁定这个产业目标以后,几届领导班子始终按照一个目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下去。到今天,整个深圳从原来的以加工贸易为主,以“三来一补”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形态,转变成具有创新活力、具有创造活力的重要产业基地和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