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支矛盾不容乐观

财政收支矛盾不容乐观

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24.8%的增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3.1%的增速并不乐观。而其中降幅最明显的莫过于与经济形势直接挂钩的税收收入——前两个月税收收入仅同比增长9.5%,较去年22.6%的税收增幅下滑明显,一些主要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等增幅均出现大幅下降。

“今年开局税收收入不容乐观,主要受经济形势影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受欧美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国内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正逐步回落,而增值税改革、上调个税起征点以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则进一步加大对税收影响,前两个月税收增幅延续去年回落势头并降至个位数,应引起关注。

“今年前两个月税收收入已经显现出全年税收增长下行

风险加大的态势。”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对记者说,今年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主要由于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下调,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加大,以及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今年前两个月税收降幅最引人关注的是房地产营业税。受商品房销售下降相应房地产营业税下降影响,去年四季度我国营业税增幅就回落至18.3%,在此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营业税增幅进一步回落至5.9%,其中,受1至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销售面积下降14%)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其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2011年,我国国内增值税增长了15.0%,相比之下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增值税1.9%的增幅下降明显。

对此,财政部分析说,前两个月我国成品油、钢坯钢材(4189,4.00,0.10%)、通

用设备、汽车、商业批发等行业增值税下降,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价格增幅回落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

此外,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下降37%。而受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减收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了3.9%。财政部资料显示,这两个税种占税收比重都比较低,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下降19.4%,而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25.2%,但四季度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工资薪金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均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