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江浙地区考察报告

赴江浙地区考察报告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根据市委安排,长沙市     考察团一行46人,于2010年9月18日至24日,考察了上海市、江苏省的无锡市和苏州市、浙江省的宁波市和温州市等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的基本情况

这次学习考察,虽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收获很大:一是既愉悦了身心,又陶冶了情操。考察五个城市,参观一些名胜景点,品味了厚重的历史文化,领略了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了浓郁的现代发展气息。同志们欢声笑语,吟诗作赋,兴致勃勃,情趣盎然。二是既拓展了视野,又学习了经验。黄浦江岸、太湖之畔、东海之滨,跃入我们眼帘的是宽阔有序的道路交通、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洁净优美的市容市貌、繁荣兴旺的商业贸易、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景象,使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些城市着力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大手笔和大气魄,为长沙建设“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三是既加深了情谊,又推介了长沙。同志们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考察机会,积极与5个城市的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在增进感情的同时,又介绍了长沙这座历史古城、文化名城、革命圣城、山水洲城、发展新城、和谐之城的新变化、新风采。四是既接受了教育,又增强了责任。参观了党的一大会址,重温党的历史,强化了党性教育;进工厂、入农村,考察了城乡发展情况,进一步认识到了走科学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之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推动长沙新一轮跨越发展,是每一个长沙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老同志应继续发挥余热,作好参谋,当好表率,不遗余力地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

这次考察,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   、   、   、   、   等省市领导非常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是市委、市政府政治上尊重老干部、生活上关心老干部的一次生动体现,是老同志充分共享长沙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的一个典型缩影,我们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二是组织精心。   、    、   组织得力,每个工作环节都细致入微、优质高效,为老同志提供了“一对一”、“一对二”的服务,“真心、热心、细心、耐心”的尊老情感和工作作风贯穿活动始终,深受我们老同志赞誉。三是配合密切。参与考察的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配合密切。老同志克服了考察时间紧、乘车路程远、身体条件限制等困难,发挥优良作风,确保了考察任务圆满完成。同时通过    耐心细致的工作,留在家里的老同志也很理解和安心。四是接待热情。考察的每个城市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江浙地区发展的基本经验

近年来,江浙地区大力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发展举措,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了长三角经济圈又好又快发展的“引擎”。

1、始终把科学规划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准则。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行动指南。江浙地区坚持规划先行,以大思路、大气魄、大手笔来推动城市发展,主动与国际接轨,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一是拓宽视野找位置。考察的这几个城市,在城市规划、生态规划、产业规划等方面,都着眼于经济全球化、社会城镇化、环境生态化的发展趋势,准确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地制定规划。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我们看到了她未来20年的发展宏图。上海市围绕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空、航运等中心,加快了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苏州工业园定位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创新型、生态型新城区。二是立足市情求突破。无锡市根据自身地理位置、产业特点、发展基础等因素,提出了建设“五个中心”、打造“五个名城”的发展目标(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区域性旅游度假中心,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初步构筑了由主城、副城、卫星城组成的多中心、开敞型、组团式城市布局结构。三是突出重点抓提升。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也是宁波发展的不竭动力。宁波突出临港工业这一重点,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在北仑港区后方,一条绵延20多公里的临港大工业带已经崛起,形成了石化、能源、钢铁、造纸、修造船等五大临港工业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已超过1/4。2008年,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已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世界第四位。

2、始终把创新创业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源泉。城市的快速发展,取决于它的内生力和持续力是否强劲。考察发现,这几个城市的主要做法是为:一是推动产业升级。近两年,上海先后出台了《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目录》、《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把发展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12个大类列入了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业行业,把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8个大类列入重点扶持的现代服务业,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政策,涵盖财政、税收、金融、公共采购、产业基地、国际化扶持、知识产权和人才支持等方面,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推进自主创新。考察的这些城市都十分重视自主创新,如苏州市2006年底就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从税收、金融、政府采购、风险投资、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进行引导与扶持。去年,苏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8%,引进国外智力项目25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659名,获省资助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数量位居江苏第一,新成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个。三是推崇全民创业。温州从降低创业门槛、保护创业者合法权益、加强创业能力培训等方面入手,推动全民创业不断发展:750万人口的温州有近220万人在全国全球经商创业;有遍布城乡的家庭作坊、商店;有数量庞大的一村一品和一乡(镇)一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市场。全市有个体工商户24万户,民营企业13万家,200万农业劳动力向城镇和二、三产业转移,300多万外来人员在温州就业。人人想当老板、个个争当老板,千家万户搞经营、千军万马闯市场、千山万水寻商机,是温州全民创业的生动写照。

3、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载体。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江浙地区以大项目构筑大平台,以大投入带动大发展。一是壮大产业集群。考察的这几个城市,虽发展模式各不相同,有“上海模式”、“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但共同点在于都善于培育并形成了产业集群。宁波的服装、文具、家电、模具等许多产业在全国很有名气。温州拥有“中国锁都”、“中国鞋都”等数十个国家级生产基地的荣誉称号。今年,苏州开始实施“四大跨越发展工程”,即新能源(风能、太阳能)产业跨越发展工程、苏州市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苏州市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和苏州市智能电网产业跨越发展工程,以形成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成长性强、发展前景好的地标式企业,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二是加大基础投入。江浙城市围绕服务生产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都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体现在项目多、投入大。温州实施了“六大百亿”工程,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性项目建设,今明两年将累计完成重点建设投资450亿元以上,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以上。苏州科技城5年累计投入80亿元资金,基本完成区域25平方公里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对接领域。江浙这些城市立足国家战略,善于挖掘自身优势,主动对接,争取中央项目支持。大型飞机、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核高基”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落户上海,宁波港的建设、杭州湾大桥的建设等,这些都是国家级的重大项目,必将对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重大的影响。

4、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莲 山课件]一是明确改革重点。去年底,无锡出台了《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行动纲要(2008-2009年)》,围绕行政管理体制、财税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社会事业领域等8个方面的33项重点工作进行改革,以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形成权责一致、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二是突出惠及民生。苏州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意见》,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的被征地农民就业,全额补贴社会保险费,对吸纳年龄较大的农民,还给予每人200元/月的岗位用工补贴。宁波实施了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一揽子政策,包括完善就业服务、加强教育培训、逐步改善居住条件、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加大依法维权力度等23条颇具“含金量”的举措。比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宁波制度、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可在宁波市内跨统筹区域转移、按规划集中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等。三是服务跨越发展。去年底,温州市出台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全面推进制度创新、要素供给、市场准入、和谐创业、发展环境5个方面的改革,如开展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分阶段实施、出让金分批缴付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等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机制,积极开展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地方性投融资公司试点,探索建立民间资金与建设项目对接平台,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发债试点等。

三、几点建议

近年来,长沙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就,可圈可点,可歌可颂。为了更好地推进长沙发展,我们通过这次考察,结合实际调研,提出了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与建议,供市委政府参考。

1、努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长沙。一是抓好城乡结合部规划。现在我们对做好城市规划工作已经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并且做得比较好了。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市城郊结合部的规划工作却暴露了一些不足,如:热火朝天地搞起来的楼盘,杂乱无序,周边配套跟不上;一些沿骨干道路正在兴建的农民安置用房,建得十分随意,有的五六层高,有的三四层高,外墙有的为红色、有的为白色、有的为灰色,窗户大的大,小的小;建起来的工厂,处于群楼环抱之中,生产区不象生产区,工厂区不象工厂区;同处一条道路的一座山,属区的部分用水泥护坡,属县的部分则没有护坡。建议根据未来几十年城市发展需要,前瞻性地做好城乡结合部的规划,以尽量避免大开发带来的大拆迁与社会财富的大浪费。二是改善城市交通。在分属不同区县(市)的同一道路的拓宽工作中,建议由市里统一立项,统一组织实施,否则,一头通了,一头却才开工,既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率,又给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更长时间的不方便。在交通管理上,建议根据各时间段的流量情况,选择一些路段进行“潮汐式行车”。同时,在没有地下通道的路口,可建立精致美观的人行天桥。三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文化是城市之魂。长沙的城市建设,要体现个性,展现湖湘文化魅力。围绕湘江航电枢纽工程的效应发挥,根据全市城市化发展需要,结合望城县的地势、地理特点,可考虑在湘江西侧望城县境内建设长沙的“威尼斯城”。做美城市雕塑,在城市中心广场和沿江风光带创作几个能够体现“湖湘文化之魂”的雕塑,实现纪念性、主题性、观赏性和装饰性的完美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岳麓书院等古代建筑、化龙池等特色民居、贾宜等名人故居、历代碑刻保护力度。建议设立湘绣、雕刻、根雕、菊花石等湖南民间工艺一条街。市歌、市徽、标志性建筑也应着手研究,广泛征集资料,待意见统一后便可推行。四是增强群众安全感。江浙城市的防护窗是很少见的。长沙应围绕增强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社区物业治安管理水平,加强治安自愿者队伍建设,提高群防群治的能力,逐步拆销窗户铁栏。同时,更加重视城市细节,抓好骨干道路的隔音处理工作,开展城市建筑屋面废弃物清理整治工作。

2、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产业的实力既是城市实力的展现,又是招商引资的强大“磁场”。经过这些年的精心培育,长沙产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但仍大有空间可以提升。一是要延伸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条,既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需要,又是增强产业竞争力的要求。建议重点围绕工程机械、汽车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基础较好的产业和光伏产业等先导性产业,抓紧出台产业扶持规划,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做好上下游产业招商引资文章,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项目、基地型项目、补链型项目、终端型项目,以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二是要鼓励自主创新。长沙作为国内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在国内享誉盛名,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但在高端传动件、液压件、发动机等关键部位的开发生产没有形成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科研协调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搭建对接平台。产业的发展,取决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优化。建议围绕现有产业和企业,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多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多鼓励以商招商,提升招商工作的实效性,对于不符合园区产业特色的项目,市里可根据全市产业布局进行适当调度,以把产业做大,园区做特;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力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来长落户;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担保方式,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继续赴名城名校组织大型人才招聘活动,以优惠的政策、优美的环境、优良的平台,吸引一批专业对口、创新能力强的人才来长兴业。

3、加快新农村建设,繁荣农村经济。一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建议推行路面结构多样化。据了解,全世界每年生产的70%的水泥是用在中国,这是对资源巨大消耗,也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公路建设节能环保刻不容缓,应尽早引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理念。从投入上来看,目前建设一公里5米宽水泥路约需消耗水泥384.5吨,级配砂石1316立方米,钢材3.83吨,三项基本投入约需20万元,不包括人力、水等其他能耗。而采用砂石或矿渣路面,成本可降至10万元,可节约50%的资金投入。一般村级公路机动车日车流量都不大,完全可以满足通行需求。二是抓紧做好农村小型水利建设。长沙县去年调查发现,全县山塘平均蓄水面积约2亩,平均淤积深度约0.5米,平均淤积量约670立方米,山塘总库容下降到0.94亿立方米,淤塞率已达到22.3%,约减少蓄水2700万立方米,相当于减少两个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且淤积速度呈加快趋势。经长沙县测算,采用水力挖塘清淤机组清理山塘,成本低(平均每亩山塘清淤全额费用约为2100元,每清挖1立方米淤泥,仅需成本7.08元,是人工清淤成本的17.7%,是挖掘机施工成本的42.8%)、天气影响小、施工条件要求低。建议采取政府补助为主、农民适当出资为辅的办法,做好农村山塘治理工作。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对那些发展潜力大、经营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在政策、服务等方面予以进一步重点倾斜,如在农资、农技、基础建设、资金借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有效整合国家、省、市下拨的农补资金、农发资金、农业综合项目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资金等各类支农资金,用于鼓励经营业主、种养大户。对种养大户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而出资修建的公路、水利、土地平整等,可考虑纳入当地发展规划,一视同仁地予以补贴。抓紧建立村镇银行,解决农民融资难题。四是抓好下派干部的培养管理。建议加强对赴村、镇挂职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对他们推行绩效考核,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察,及时了解工作和心理动态。拿出专项资金,支持下村干部选准项目,发展生产。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