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考察组赴胶东8市(区)考察报告

区政协考察组赴胶东8市(区)考察报告

为学习经济发达地区政协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探索政协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思路,做好政协工作与全区经济工作相结合的文章,7月28日-8月1日,区政协主席王华、副主席王庆莱、张翠玲等带领考察组,赴潍坊的高密市,青岛的黄岛区、崂山区,威海的文登市、荣成市,烟台的莱山区、蓬莱市、龙口市等8市(区)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了这些地方政协工作开展活跃,履行职能扎实有效,招商工作力度大,经济发展速度快。大家的思想进一步解放,思路进一步开阔,精力进一步集中,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履行职能、招商引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一、八市(区)政协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

胶东半岛各市(区)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龙头,近几年来依靠其清晰的发展思路、优越的地理位置、抢抓机遇的意识、实干苦干的精神,迅速膨胀经济总量,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协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积极出主意、献良策、作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此次学习考察8市(区)的政协工作,感受比较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建言献策,服务中心工作力度大。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履行职能,是政协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8市(区)政协把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实现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知识密集、智力雄厚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努力把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注意力引导到加快发展上来,把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把政协的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1、围绕中心,着眼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8市(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政协例会和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建议。龙口市委、市政府为了找到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制约因素和突破口,委托政协进行调研、视察,对政协《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党政一把手认真研究,并签发意见提交分管书记、市长靠上进行解决;莱山区政协在协商讨论《莱山区“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时,组织委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速度、经济结构调整、主导产业培植以及发展民营经济等问题,提出了11个方面的修改意见,大多被区政府采纳;黄岛区政协在今年换届后,明确提出了“四为”的目标,即:为党委更有权威、为政府更有作为、为各界更加团结、为群众更加积极。在青岛市提出将黄岛区、城阳区作为青岛今后工业发展的重点后,对黄岛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框架,组织委员广泛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修改建议27条,大多被采纳。

2、紧紧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搞好民主监督。8市(区)政协围绕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等,及时听取有关方面的通报,并寓民主监督于协商、调研、视察等活动之中,同时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参与民主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黄岛区政协为了更好地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环境,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让委员大胆对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大胆评议,并将评议结果通报区政府,政府对存在的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不遮不掩,坚决纠正,对改善黄岛投资环境产生了重要作用。龙口市政协在今年上半年对部分民营企业和社会治安进行视察调研后,将视察、调研报告在报党委、政府的同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到有关部门,让其对照检查并及时加以纠正,为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作出了贡献。

3、突出重点,大胆创新,举办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活动。8市(区)政协以对党政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为出发点,加大调研、视察力度,注重成果转化,参政议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莱山区政协在换届以后,根据全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全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案》,区委、区政府认真采纳,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学三角区小吃一条街脏、乱、差问题,先后两次组织委员进行专项视察,提出了重新改造、规范管理等5条建议,区委、区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重新规划建设了新大学市场;围绕农村中小学生辍学问题,组织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研,建议案被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进入程序进行办理。荣成市政协围绕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一次调研拿出了2个月的时间,走访企业300多个,形成了详实的调研资料,调研报告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后以市委文件转发。同时,部分市(区)政协在搞调研时吸收市(区)委研究室、市(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或与市(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搞调研,收到较好效果。文登市在调研中做到三个结合,即把专题调研同党政职能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求得支持,形成合力;同常委会议题、专委会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调研质量;把少数人调查同多数人研讨结合起来,以进入决策为目标,多提专题性、深层次的意见和建议。

(二)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招商引资成绩突出。从考察的情况看,各地普遍认为招商引资是实现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区域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必由之路。特别是省委工作会议之后,各级各地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重中之重,掀起新一轮的招商引资高潮。荣成市于今年7月底一次性签订了100个韩国、日本等外商的投资项目;文登市近期已先后四次组团赴韩国、东南亚、台湾等地招商;黄岛区目前已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办了28个项目;莱山区经济开发区从2001年在一片农田中开工建设,目前已崛起一片新城,成为整个烟台市最具活力和最有投资价值的地区。各地政协在这一轮的招商引资高潮中,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1、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在招商引资中的带头作用。8市(区)政协充分利用当地出台的优惠政策,加强与各地科研单位、大型企业、投资公司特别是外商的联系,利用交流会、洽谈会、观光旅游、投资座谈会、海外侨胞联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当地投资政策和环境,使一些大的投资商很好地了解了这些地方的情况,增强了投资建厂的欲望。荣成市、蓬莱市、龙口市等地政协广泛调查,印制了“三胞”、“三属”联系册,并会同有关部门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激发了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高密市政协充分利用政协信息网站,搜集招商引资信息,在抗击“非典”期间,通过网上招商引进了一个投资1000万元的项目;政协主席田绍义通过多方联系,引进的一汽集团投资8000万元的汽车销售服务中心和大众特许经销商3S店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开业。今年1-7月份,高密市政协机关共引进项目9个,合同外来投资3.5亿元,到位外来资金8600万元,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向政协学习。

2、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中大显身手。各地政协把广大委员作为政协招商引资工作的主体,号召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黄岛区、荣成市政协都下发了《关于号召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和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号召全体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参与和支持招商引资与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围绕经济发展献计出力。荣成市、文登市还把政协委员的招商引资指标纳入政协工作目标,年终作为表彰奖励的依据,从而提高了政协机关和委员的积极性。文登市一名政协委员引进的浙江义乌商品批发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到位外来资金2.5亿元。

3、充分发挥“企业家委员”的优势,以企业为载体抓招商。政协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属当地骨干企业的厂长、经理,各市(区)充分发挥他们的载体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蓬莱市多次组织经济界的委员召开“发展开放型经济座谈会”,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激发他们招商引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政协委员、兴华实业公司经理吕顺兴引进资金5000万元,兴建了兴华-大宇工业园;政协委员、海锋实业公司经理李海锋多方筹资8000万元,建设了八仙渡海口景区。高密市政协委员、孚日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日贵,近两年先后引进12亿元资金建设孚日家纺工业园,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出口创汇最多的巾被生产企业集团。

(三)加强对委员的管理教育,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如何在平时加强对委员的管理教育,并使政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各地政协普遍面临的问题。通过这次学习考察,8市(区)政协都研究制定了一些新措施、新办法,成效突出。

1、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在今年年初的换届中,8市(区)政协都注重吸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士进入政协组织,适当提高了农村和民营经济界人士的比例,以增强委员的广泛代表性。换届结束后,各地政协都面临新委员多、对政协工作不熟悉、参政议政能力低等多方面的问题,8市(区)政协围绕全面提高委员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编辑印发了委员学习材料,组织了集中学习,部分市(区)对换届后新增补的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检查和巩固学习成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对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产生了重要作用。

2、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委员活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是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政协影响力、号召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各地在组织委员开展活动方面既丰富又有创新。在组织委员搞好视察、调研、走访、座谈、文化下乡、书画联谊等活动的同时,根据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及时组织“经济界委员加快发展研讨会”、“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议会”及咨询服务、情况通报等活动。文登市政协为进一步激发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研究制定了《委员活动考核管理办法》。要求委员年初要有活动工作计划,年终要有活动工作总结,乡镇(办事处)委员每季度必须开展三次以上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政协每季度选一个题目,让委员立足当地,放眼全市,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提供信息,献计献策。政协充分利用《简报》、报纸、会议等形式对委员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和表扬。龙口市政协为加强教育和管理,对连续两次不参与集体活动的委员亮黄牌,连续三次不参加活动的委员,依据政协章程和有关文件规定取消其委员资格,从而调动了委员的积极性,树立了政协的形象,真正把政协办成了委员之家。

3、健全乡镇基层政协工作网络,加强联系指导,活跃基层政协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后乡镇政协联络室被撤销的新情况,各地乡镇(办事处)的政协都有不同的组织形式,有的由乡镇(办事处)主任兼任政协领导小组组长,有的由副书记任组长,有的由一名副局级干部任政协工作办公室主任。从总的情况看,各地对乡镇(办事处)政协的工作都抓得非常紧。如崂山区在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专门的联络办公室,并明确规定,街道联络办公室每年3月份前要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6月底前作好半年工作总结并制定下半年工作计划,12月上旬作好年度工作总结和制定明年工作思路;每年组织委员视察、调研不少于2次,并写出调研、视察报告;每半年召开一次议政会,为委员知区情、街情、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条件;全年报送联络办组织的各项活动情况、委员的突出事迹及信息等不少于8件。蓬莱市政协在今年换届后对乡镇政协活动组组长进行了培训,并明确了乡镇政协活动组的十项任务、八项制度,日常活动中除请乡镇政协活动组长列席政协常委会、全委会外,还定期召开乡镇(办事处)政协活动组组长会、分片座谈会、半年及年终总结会,以促进基层政协工作的开展。

4、建章立制,强化落实,大力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完善的制度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有力保障。所考察的市(区)都有既完善详细又合理可行的规章制度,对政协工作进行了规范,内容包括:常委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视察简则、提案工作条例、主席会议制度、党组会议制度、委员活动制度等。政协机关的工作制度包括:日常工作制度、考勤制度、保密制度、文明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文明服务制度、老干部工作制度、清正廉洁制度等等。这些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工作,实现了政协工作由人管到制度管理的转变,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我们的差距

与胶东8市(区)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差在观念上。胶东地区飞速发展的形势,给他们带来显示政协人才优势和委员风采的机会,他们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始终靠在全市(区)经济工作的第一线,关键时刻顾大局、帮大忙、尽职责,为当地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相比来讲,我们的思路还不够开阔,风险意识有余,闯劲不足。二是差在委员主体作用上。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胶东8市(区)把委员活动作为开拓工作的突破口,年内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率达80%以上。我区的政协委员活动组织少,活动参与率低,从而造成委员知情少,参政议政质量低,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不高。三是差在工作机制的建立上。目前区政协已研究制定了各项工作规章制度,但个别方面还不够完善,部分制度没得到完全落实。四是差在工作的力度上。有些工作虽然开展了,但力度不够大,范围不够广,落实抓的不够紧,特别是在调研、视察成果的运用、转化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三、今后工作的打算

考察结束后,区政协通过召开主席会、党组会、考察组成员座谈交流会等,提出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认真抓好我区政协工作。

(一)增强创新意识,围绕中心,干事创业,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政协工作要取得区委重视和支持,关键是要认真履行职能,围绕中心,干事创业。要坚持“不求多、但求精”的原则,按照“党政重视,社会关注,政协有能力办到”的工作视角,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实效。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切实把政协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并不断引向深入,努力争取政协工作有新作为,以实干树立政协工作新形象。

(二)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履行政协职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把工作的切入点放在为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服务上,积极探索履行自身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要选准题目,组织有关界别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找出深层次的东西,找准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党委、政府诚心实意当好参谋。要把发展、团结和稳定放在工作首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利用委员联系面广、群众基础好等优势,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活动,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要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的精神,充分发挥委员优势,组织委员广泛宣传我区投资政策和环境,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力争在委员招商引资和利用委员所创办的企业为载体招商引资方面实现突破。

(三)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党的十六大把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作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顺应形势,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以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探索履行职能的程序化建设途径。要认真总结我区政协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完善、健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在政协工作中营造按章办事的氛围,为新一届政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组织广泛深入的活动,拓宽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发挥政协的优势,必须通过广泛开展活动,把委员的作用发挥出来,这是发挥政协整体功能作用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区委员活动的专门管理机构和人员已经建立健全,今后要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法。一要吸收更多的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调查视察、咨询服务、情况通报等活动,让委员知情知政,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二要组织好委员活动小组和委员活动日的活动,努力做到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增强吸引力。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办公室要帮助所联系的委员小组开展活动;三要组织在各乡镇(办事处)的政协委员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四要坚持走访委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将委员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五要及时宣传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和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六是开展其它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政协的影响力、号召力。

(五)充分发挥乡镇(办事处)政协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目前,乡镇(办事处)政协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逐步建立健全,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分散自学,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组织和带领本辖区的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要认真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政协会议精神,组织落实政协章程规定的各项任务;要加强与本乡镇(办事处)委员的联系,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听取委员的意见和要求;要根据当地工作需要和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和参观考察活动;要定期向区政协汇报工作,及时向区政协报送委员活动的信息,组织文史资料研究员积极撰写稿件,向区政协文史委送稿;要积极组织委员列席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就大政方针、工作部署、重要决策提出建议和意见等。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