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赴外地考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报告

关于赴外地考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报告

由省农委组织,我县县委副书记**同志任团长,县农委主任**同志任秘书长,全县**个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参加的赴外地学习考察团,于11月18日至12月6日分别学习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市农产品产销协会、合浦县常乐镇农副产品流通协会和柳城县六塘镇农民种养协会,云南省的大理白族自治州花卉协会和楚雄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北京市朝阳区的观光农业。通过边走边看,边看边议,感触很深,现将此次学习考察情况、体会及建议作以汇报。

一、先进地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

--目前,广西全区各类农民合作组织已有3300多个,其中种植业占58%,由农民经济能人牵头领办的占66%,经营内容呈多元化格局。据统计,广西经营性合作经济组织有会员51万多人,辐射带动农户106万户。截止2004年年底,广西社区性合作经济组织拥有总资产95.17亿元,固定资产净值72.55亿元,有经营收入的村5784个,总收入9.19亿元,合作组织数量及整体规模居国内中上水平。其中,南宁市农产品产销协会于2002年9月成立,现有团体会员5个,流通个体会员98人,种植大户会员300户,协会在本市设立农产品销售点8个,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成都、长沙、重庆等地较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了销售窗口,协会有"八桂绿"自己的果菜商标,2004年上半年,协区长在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会为菜农、果农销售农产品12000吨,带动协会内种植户增收136万元。合浦县常乐镇农副产品流通协会于2002年9月成立,在册会员近600人,截止2004年年底,协会会员共有蔬菜基地1000亩,水果基地2300亩,蚕桑基地50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村23860户农民,流通协会自登记注册以来,已收购各种农副产品达十多万吨,销售额近两千万元。柳城县六塘镇农民种养协会成立于2002年5月,现有会员893人,拥有10万元的启动发展基金,建立有菜干加工厂,有4000平方米的"高新大棚育苗基地"及80亩优良品种种植示范基地,与福建闽清县美金水禽养殖有限公司合资兴办了年产3 0万羽鸭苗的种鸭场,辐射带动农户9130户,每年销售额均超过200多万元,会员每年增收492元。

--云南省是中国花卉第一大省,从1994年开始产量一直保持全国第一,2004年年产鲜切花13亿支,占全国总量的一半,花卉总产值50亿元,出口创汇4100万美元。云南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多以花卉协会为主,其中云南省的花卉产业联合会是全国的先进花卉协会,大理白族自治州花卉协会成立于1989年,会员总数168人,该协会生产的茶花、杜鹃和兰花是全国的知名品牌。楚雄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于80年代中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止今年3月末,全州已发展各种农技协672个,会员4.5万人,从组织形态上划分:有技术交流型369个,技术服务型183个,经济实体型120个;从专业上划分:有种植业396个,养殖业115个,经济林果业75个,加工营销业44个,其它行业37个,分布10个县(市)农村,最终形成以科协为枢纽,乡(镇)科普协会为骨干,各类专业技术协会为依托,覆盖各产业的农技协网络。该农技协把"种给农民看,指导农民种,帮助农民销"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朝阳区旅游观光农业是依托北京市的巨大市场,充分发挥区位、科技、信息等优势,抢抓都市市民向往自然、和谐的心理,创新农业发展思路,建成生态休闲农业园,将农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阶段作为一个载体,推出系列旅游景点,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以生态休闲农业园为核心,开发系列产品,带动了相关产业,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良性互动,推广循环经济,保证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

二、先进地区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

我们考察团通过与先进地区各种产业协会交流、与地方政府座谈、走访协会会员等形式,深刻地体会到,他们在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具有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协会成立时间早。广西南宁市的农产品产销协会和合浦县常乐镇农副产品流通协会都成立于2002年9月,柳城县六塘镇农民种养协会成立于2002年5月,而云南的大理白族自治州花卉协会成立于1989年,楚雄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成立于80年代中期。他们这些协会通过多年的发展,机构不断完善,组织不断健全,农民认识程度较高,参与人数较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带动能力显著提高,其作用非常明显。

二是协会组织健全。我们考察的这些先进地区在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中,都建立了非常完备的规章制度,设立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内设机构。会员代表大会每年召开1-2次,负责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和讨论决定如修改章程、罢免协会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开设分支机构等重大事件。会员代表由各地会员按会员人数比例推选头脑灵活、带动能力较强的会员担任。理事会、监事会及其成员,每届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理事会主持协会日常工作,监事会监督和检查理事会的工作。

三是协会原则一致。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都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不改变现有的生产关系,不触及农民的财产关系,坚持以民为主,"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由农户自愿组织起来的,在技术、资金、信息、购销、加工、储运等环节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以提高竞争能力、增加成员收入为目的的专业性合作组织。

四是协会作用明显。合浦县农副产品流通协会除了收购农副产品外,还经常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举办蔬菜、水果、蚕桑等栽培以及市场、法律、法规、工商、流通信息知识讲座,提高了会员科技种田水平和获取市场有关信息的能力。南宁市农产品产销协会在本市设立8个购销点,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销售窗口,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快了农产品的市场流通。云南省花卉的销售90%以上都是由花卉协会组织销售,无论是国内的各大公司,还是国外的客商订购花卉从不找政府,也不与花农直接对话,而是找花协,花协代表会员的利益直接与公司谈判,商讨销售问题,花农只管种植与管理,不管销售,提高了农户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了千家万户的农户与千变万化市场的有效对接。

三、几点体会及建议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性质,顾名思义,是一个经济组织。它是在一定社区内,以从事某项专业的农民为主,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和自然灾害"两个风险",克服一农一户难以克服的困难,自愿组织起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经济组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农业进入新阶段,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是深化农村改革,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必由之路;是增加农民收入,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具体的说,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可以提高收集信息的能力,进行有效的结构调整,加速农产品的市场流通,实现农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可以实现土地的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和标准化水平,解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低的问题;可以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代表农户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建立利益共同体,解决农业产业化推进慢的问题;可以代表农户按照市场规律,参与市场竞争,解决农民商品意识低的问题;可以大面积的推广新品种、新科技,强化农民科技意识,解决科技推广慢、科技含量低的问题等。其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必须要统一认识,主动参与,加强领导,做好服务,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步伐。

二是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合作经济组织的组建。目前,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还处在起步阶段,规模较小,作用不明显。据调查,全县各类合作组织有53个,仅辐射带动各种经营活动农户4000多户,其中大部分严格意义上讲还不能称之为协会,组织化程度低运作不规范,经济实力不强,带动能力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关部门缺乏重视,缺少引导区长在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农民对合作组织重要性认识不足,热情低。因此,我们应该树立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就是扶持农业、扶持农民的观念,把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作为新世纪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最有效的手段来抓,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切入点来抓,切实加强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抓好一批章程比较规范、制度比较完善、机构比较健全、利益机制比较紧密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建议可以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完善考核领导机制,将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纳入考核内容,强化对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强技术、信息、政策法律等方面的服务,给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三是要改善发展环境,制订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优惠政策。应该说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我县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缺乏成熟的经验,必须要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多方予以优惠,促其健康发展。首先要明确合作组织的经济主体地位,明确登记管理部门。其次要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出售的农产品,要视同农户自产自销对待,给予免税政策;对专业合作组织联办或自办的加工企业,要给予扶持。第三,要积极协调建议金融部门对专业合作组织给予信贷优惠政策。第四,政府要加大对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资金投入,建议建立农业合作基金,专项支持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这笔资金主要用于: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引进和推广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大宗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改贷款贴息,合作组织的人才培训、信息收集、举办销售活动等。

四是要坚持发展原则,促进合作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第一,要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发展农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过程中,政府部门要规范行政措施,既要坚持做到推动而不强迫、扶持而不干预、参与而不包办、献策而不决策,又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和优惠政策推动、扶持、引导合作组织的发展。在民办方面,要突出以农民为主体的思想,要独立自主、进退自由地开展劳动合作、资本合作、技术合作和营销合作;在民管方面,要注重"一人一票",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重大事项由会员大会讨论决定;在民受益方面,要通过有效服务,建立入会基金、政府保护基金等,采取制定保护价、最低收购价和二次返利等办法,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实惠。第二,要坚持"民办、官助"的原则,应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性、创造性、坚持民办性质,减少政府干预。要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合作意识,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帮助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内在的财务和组织运行机制。第三,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要紧紧围绕我县主导产品,根据农民的要求,因地制宜兴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在组建形式上既可完全由农民自办,也可以由技术经济部门、事业单位与农民联办,还可由涉农企业(公司)、科研院校与农民联办。在服务内容上,可以是单项或多项的,也可以是综合的。第四,要坚持按市场机制运作的原则。合作经济组织为成员提供信息、开展服务的同时,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通过兴办实体等有效措施来壮大自身实力,提高与市场的对接能力,维护农民自身的利益。第五,坚持先发展后规范的原则。要采取宜宽则宽、宜简则简的方式,组建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组织,加入条件要适当放宽,只要农民和其他组织有合作组织起来的愿望,就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应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同时,再循序渐进,逐步规范提高。在我县可以选择有基础、条件较为成熟的协会作为试点。

五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大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服务力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政府的指导和管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在这方面的作用,主要是依法行政,从宏观指导上支持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要严格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不可越俎代庖,不能直接干预合作组织内部的经营活动。应帮助制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和布局,制订农产品加工的规划和产业政策,制订农产品生产的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保护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预防市场风险,帮助合作组织加强人才培训,特别是要选配好合作组织的"当家人"。

六是要健全运行机制,切实做好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管理工作。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是农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突出解决好机制问题,特别是实践中要不断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以规范促发展。第一,要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第二,要建立健全利益分配机制。要以联办、联心、联利的联结机制为核心,正确处理好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利益分配关系,通过产销订单、最低保护价、随行就市、合同、契约等形式,实行初次分配。同时,对合作经济组织的经营利润,通过股份分红、按农民提供产品数量或价值分配等形式,建立、健全利益再分配机制。第三,要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建立规范的帐目,定期向会员公开收支情况,做到帐目清楚,收支有序,监督有力。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