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思想汇报

学习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这一次的党课,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陈雄辉老师给我讲的主要是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党员的权利,是指《党章》规定的允许党员行使的权利和应当享有的利益。从根本上说,就是保障党员先从事党的事业、谋求党的利益的权利。党员的义务,是党对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规定了党员的权利,有利于保证党内的民主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党员就有了做一个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准和行动规范,从而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

在这节课上,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生动的真实的例子,给了我深刻的感触,让我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同宿舍的四个人吵架了,闹脾气,其中的两名预备党员就去找老师要求要换宿舍,老师听说他们的缘由后,对他们说:“作为一个预备党员,连同宿舍同学的关系都处理不好,以后成为正式党员后怎么处理与千千万万人民的关系呢?”

不错,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一名有入党志向的人,就应该从周边小事做起,并做好。心胸宽广的人才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一个人的品性就体现在他的日常行为当中,反映的是一个真实的自己。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使自己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成为一名党员而奋斗,投入到共产党这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军中去。

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有所担当,有自己的权利,也有自己的义务。如何正确使用自己的权利和履行自己的义务至关重要。

将来我们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的一级组织,如何对待党员应尽的义务,又如何行使党员应有的权利,这里既有认识问题,也有实践的问题。

我们履行自己的义务要自觉,不能只重权利、而轻义务。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义务,首先要充分认识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性。其次要认真学习,提高素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其三,要主动向组织汇报,接受组织的考察监督。

我愿意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我愿意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我愿意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因为这是作为党员的权利。每个党员都要珍惜自己的权利,正确行使和维护自己的权利。

我也愿意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愿意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也愿意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因为这是作为一个党员的义务。

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统一的。马克思说过: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利的前提,行使权利是履行义务的保证。把义务和权利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要求只享受权利,不尽义务,或只要党员履行义务,无视党员权利的做法,都是不正确的。

汇报人:

时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