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落差与判断难度扩大

价格落差与判断难度扩大

2011年04月15日本周外汇市场继续突出美元贬值的态势,美元指数从75点回落到74点,美元指数收16个月新低,为74.617点。美元指数一周盘整待机突出,美元对篮子货币走势呈现参差错落状态。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继续向下,美元贬值意愿较为艰难运行,欧元最终上行到1.45美元水平,但基本区间依然在1.44美元稳定。美元兑日元汇率则从85日元贬值到83日元,日元升值主要是顺应美元策略。美元兑瑞郎汇率则进一步下挫到0.88瑞郎水平,突破0.90瑞郎价格区间,瑞郎再现对其他货币升值拉动作用,但能量有限。美元兑英镑汇率在盘整状态汇率水平稳定在1.62-1.63美元左右。美元兑澳元汇率继续下挫,澳元最高水平达到1.0548美元,价格保持在1.04美元之上。美元兑加元汇率稳定在1.04加元水平,变化最小。美元兑新西兰元回落并保持下跌趋势,价格在0.78美元之上。

外汇市场当前面临的全球环境复杂性加大,一方面各货币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参差不齐,舆论评论与现实经济差别较大,汇率趋势脱离经济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是货币利率差异出现,未来货币政策的方向难以清晰,争论性不利于汇率趋势性的把握,进而汇率波动依然以美元汇率意愿为主,美元贬值继续是外汇市场基本趋势。

1、美国经济基础奠基美元贬值空间。本周美联储发布的经济黄皮书对于美国多数地区经济活动全面改善较为乐观,2月末和3月份全美各地经济继续扩张态势明显,美联储12个辖区中大部分均报告经济活动全面改善。其中包括美国多数地区零售额上升,制造业增长强劲。尽管目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突出,且带动粮食价格上行,美国就业市场持续疲软,但美国消费者支出依然具有弹性。住房和贸易领域仍对经济构成拖累;预计第一季度经济将较2010年末3.0%的增速有所放缓。目前美国通胀处于美联储预期和控制范围之内,进而美联储目前政策尚未阻碍经济增长。然而,美联储内部依然存在较大的争论,美元货币政策的方向难以清晰。尽管目前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界定是年内不加息,预计的加息时间在明年年中,但是依据美国经济状况,以及美元外围环境的变化,美联储年内加息存在空间,美元利率不确定,美元贬值依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需求,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稳固的基础。目前美元汇率态势已经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传统理论界定,创新性的货币汇率把握使得全球评估美元前景混乱和不确定,但美元自身的控制十分有效,且更加灵活。

2、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变化环境更加复杂。一周伴随国外汇市场汇率走势的全球金融市场高涨局面十分抢眼,尤其是黄金和石油市场是焦点。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新高,最高位1475美元,石油价格在108美元,最高已经跃上110美元,逐渐加快向2008年7月的高点靠拢。而各国货币价格压力加大,面对美元贬值,尤其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恢复的关键时点,各国更加关注汇率趋势,也开始采取加紧调控的对策。本周亚洲一些国家货币干预较为明显,但是汇率升值压力依然继续。综合全球市场价格特色和趋势,国际市场价格高涨的预期心理和连锁反应将是未来价格焦点,同时未来将会对经济复苏带来压力或拖累。从价格角度看全球,未来不确定突出,未来高涨价格局面难以逆转,这对于今年的经济评估和政策对应都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基点,美元贬值是所有这些问题的核心,美元贬值将不会改变,全球价格高涨将不可避免。

本随全球价格趋势,全球金融市场处于舆论敏感和焦点连连不断时期,舆论对价格的影响已经起到十分重要的因素,尤其是舆论偏颇的认知和炒作,不仅已经严重影响价格的判断,同时对价格高涨带来更大的推力,难度的关键在于波动区间拉大,尤其是黄金价格波动区间扩大范围是未来黄金价格预期进一步上升的推波助澜的辅助,黄金价格年初预期的1600美元已经调整到1800-1900美元,这种舆论作用起到的推波助澜将会加剧市场恐慌和追逐,不利于市场稳定和恢复性发展,未来市场风险将面临进一步挑战与严峻考验。

3、其他货币汇率趋势依然依从和随从美元。透过一周美元汇率变化趋势,美元指数组合的灵活性不断变化,不仅可以顺畅实现美元贬值的策略,同时也引起全球市场判断的难度,从而可以思考美元能量的增加或削弱论点的对否。美元贬值不断变化承受对象,货币价格变化的方向依然是技术性调整为主,尤其是美元技术性组合为主,进而瑞郎对欧元的拉动意义突出,并非是瑞郎经济基础的作用。澳元上升继续,并且不断刷新记录,其中与美元货币政策组合有关,也与澳洲自身的经济特色和利率趋势有关,进而整个货币汇率水平的变化错综复杂,预期更加困惑,美元调节性灵活有效,这对于货币政策而言,或经济恢复而言十分重要。

金融市场焦点关注、汇率调节以及价格联动等缺少理论依据,缺少真实状况,进而舆论的引导性成为判断的依据,而这种以具有实时站不住脚的,甚至是一种误导和误读,然而市场至今依然这样循环和追逐,这也是外汇市场变化的重要条件,值得投资者关注与思考。

预计短期美元贬值继续,并且将继续按照自己的需求把握,美元指数继续下挫是可以期待的。预计水平将从现在的74点向73点变化,进而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向1.46-1.48美元继续贬值,美元兑澳元汇率将继续下行1.06-1.07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将不会在短期有进一步的下探,美元兑英镑汇率小幅度贬值,其他货币保持稳定,甚至反向运行。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以升值出现,价格在85-86日元上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