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加快上行源于心理预期和技术

欧元加快上行源于心理预期和技术

2011年03月04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如愿走向76点指标水平,美元贬值对策稳步推进,即使有利比亚事件的干扰,但美元技术路径依然循序渐进。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率一周从1.36美元下跌到1.39美元,很有可能突破1.40美元,欧元上行的稳步性突出。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点依然在81日元,特殊月份的资金需求是影响日元汇率的重要因素,但日元也有82日元的表现。其他货币随从性突出,但周末的表现则显示出美元技术和策略连续性的组合保护对策。如美元兑瑞郎和英镑汇率,在欧元大涨前提下的回调明显,美元将保护欧元上涨动能,其他货币的胁从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潜在的上涨能量将会拉动欧元继续上行。因此,美元兑瑞郎从0.92瑞郎上升到0.93瑞郎,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63美元上升到1.62美元。但是美元兑澳元汇率则保持1.01美元水平,而澳元本周的最高点已经上升到1.02美元。美元兑加元和新西兰元汇率基本稳定,无特殊意义,价格区间分别在0.97加元和0.74美元。

外汇市场一周表现突出于货币政策的焦点,经济基础条件有所忽略,汇率走势的政策意愿和技术因素更明显,组合和搭配的主导货币取向十分突出。

1、欧元政策意愿成推力,非动力。一周外汇市场中欧元区焦点十分醒目,一方面是欧元价格因素亮丽,另一方面是欧元利率政策因素刺激。周四的欧洲中央银行例会维持利率稳定,欧元基准利率水平维持在1%不变,但欧元上涨动力来自欧洲未来的政策取向,即加息的预期心理推动。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明确表示:能源价格上行加剧了短期通胀的上行压力,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强,经济的潜在增长动能加强,当前的政策立场非常适合,通胀预期必须严格受到控制。2011年欧元区出口应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预计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为1.3%-2.1%,经济前景大致平衡,非常规政策举措本质上是暂时的,中期通胀前景有上行风险,预计2011年通胀水平在2.0%-2.6%之间,2012年通胀水平在1.0%-2.4%之间。为此,欧元兑美元周四大涨至4个月新高,逼近1.40美元水准的重要心理关口,与欧洲央行的态度与预期有重要关联。此前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的讲话巩固了近期加息的预期,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上涨高度警惕,以往用到高度警惕预示一个月后会加息。市场原本预计欧央行会对通胀态度很强硬,但并没有预料到如此之快,所以欧元上涨加速。欧元兑美元汇率最高达到1.3976美元,为去年11月初以来最高水平。市场预计欧洲央行或将在4月初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欧元将继续受到支撑。

但特里谢明确表示对德国、法国、奥地利和荷兰等国通胀的担忧扩大,尤其这种担忧已经强于对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关注。尤其是近期利比亚的问题直接引起石油价格的高涨,更直接的将会影响欧元区的通胀,以及石油需求的路径。欧盟石油战略的后盾一是来自俄罗斯,二是来自伊斯兰国家和地区,利比亚的动荡未来对欧元的影响十分值得关注。尤其是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将会十分复杂与混乱。

2、美元政策意愿凸自我,非经济。美元走向与美国货币政策有密切关系,包括美国已经实行了半年之久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并非是一个货币发行的单一问题,其深刻含义是继续释放流动性的规模,以解决美元霸权的覆盖率问题。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当于继续降息75点,进而美元流动性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美元霸权的战略。预计未来美联储刺激政策已不大可能再继续,美联储政策重心将从货币发行转向利率调节。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最新讲话中对到目前为止的经济发展表达了更多的乐观,并宣称反通缩已获得胜利,这预示美元利率将会松动转向向上。他表示,一旦经济复苏得以自我持续,就业情况有所改善,同时通胀率稳定徘徊在2%的水平,美联储就会考虑退出刺激政策。一些大型的投资机构也认为现有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足够,甚至表示,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发展来说是个错误的选择,这与笔者的见解雷同,美国的冒险在于全世界的垄断力战略,全世界如果能够识别这种风险,美国将是一个失败者。然而,现实是全球没能有这种识别力,价格和政策以及舆论的随从性突出,美国成为胜者,成功之处在于对市场的透彻了解把握,对对手的透彻了解,以及对现状的主动调节,而非实际经济的把握。

3、全球价格取向为规律,非关联。当前的市场规律在回归,但是不是方向一致性,是惯性相同性,也是市场的自然规律。2008年的问题之后是下跌急剧,进而2009年全面下跌;2010年的缓解之后是上涨开始,进而2011年全面上涨。所以在讨论价格走势时的规律性是第一位。突发因素可以改变和冲击很多问题,但市场技术因素未改,有涨有跌原理不变,只是随从舆论和事件冲击性加大和加重的问题。因此,在讨论汇率方向时,美元是关键,在讨论价格走势时规律是基础。所为美元与黄金或是有的正相关和反相关的前提是规律,黄金已经严重违背规律,只涨不跌,所以在休整;石油只跌不涨也在休整。未来的石油高涨将是确定的,一方面有来自产油区的内部问题刺激,另一方面有石油价格规律自身的拉动,更有美元货币策略和金融石油战略的规划,美元应对的全面性和长远性不是简单、短期行为,而是长期战略因素。全球价格取向依然看美元规律,上多跌少的态势将转变为上少跌多,其他价格大涨是有依据的和规律的。

因此,预计美元短期期待突破对欧元的1.40美元水平,随后稍事休整,把握住上涨通道继续上行,美元贬值助推欧元升值,并非是经济因素,而是竞争策略和技术。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有可能上行1.42-1.44美元,时间并非是下周,或许是未来两周左右的态势。美元兑日元汇率以稳定和贬值为主,价格在81-82日元稳定,有突破81日元下80日元的空间。美元兑英镑和澳元汇率是未来下跌扩大的货币,澳元将会继续上行稳定1.02美元水平,甚至会上行1.03美元;英镑会稳定1.64-1.65美元水平。此轮美元贬值的特色是稳定阶段为主的渐进性下挫。其他货币基本稳定,随从变化。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