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经济基础稳固带来美元价格灵活

美元经济基础稳固带来美元价格灵活

2010年12月06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出现高涨之后的回落,价格指标从上升到81点转而下跌到80点,随后周末进一步下跌到79.16点。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2977美元下跌到1.3142美元,周末为1.3375,而欧元也有1.3414美元的状况,欧元再度跌破1.30美元水准,但是随即反弹至1.34美元,来自欧元自身影响的打击较大,技术性应对是关键。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呈现83-84日元的交替状态,变化微弱,周末为82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进一步上涨到1.55-1.56美元水平,英镑随从和协从欧元状况明显,周末英镑回升到1.5741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稳定在1.00瑞郎水平,基本稳定突出,周末位0.9777瑞郎。美元兑澳元汇率出现0.95-0.96上升态势,也是美元升值的另一个汇率表现,周末为0.9903美元。而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则稳定在0.74美元价格区间。

外汇市场汇率表现继续处于不清晰状态,但美元贬值意愿和阶段依然在阶段之中,只是由于外部环境变数显示美元灵活度,但并没有改变美元策略方向。尤其是从经济基础角度看,美元升值的自身因素是支持价格上升的条件,但这并不代表美元政策和策略方向的转变。

1、美国经济基础利好。一周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稳固,但是舆论压力依然严重,美元升值的基础和美元策略的需求依然没有改变,相反预示年底前后的美元贬值将愈加激烈,经济基础稳定的依托将更加有利于美元贬值策略的需要。首先是美国就业指标的舆论和结果有别。美国11月失业率持稳于9.6%,已经是连续4个月稳定,民间就业人数连续第11个月出现增加,11月民间部门就业人口增加9.3万人,美国第三季非农生产率环比年率增长2.3%,就业人口增幅创下三年来最大,这有利于投资者对就业市场的乐观情绪的增加。另外,美国制造业数据显示景气仍持续扩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报告显示,11月制造业指数自10月的56.9降至了56.6,但依然高于50点界定,尤其是企业招聘计划与上月持稳,这是经济加快复苏步伐的强有力的影响,制造业一直在引领经济复苏。还有,美国汽车制造商报告11月美国汽车业销售强于预期,显示消费者需求改善,汽车销售年率达到约1220万辆,为连续第二个月高于1200万辆,可能触及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准。但是,周末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9万人,低于预期的14万,尤其是11月失业率上升到9.8%,预计水平为9.6%,进而带来经济忧虑再起。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11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5.0,为5月来最高,是连续第11个月上升,高于预期水平54.8。美国经济起伏错落依然处在调整期,而经济复苏态势已经明朗,经济基础较为稳固。

为此,美联储经济褐皮书表示,最近数周美国经济继续缓步复苏,制造业显示出的一些强势为萧条的房地产所抵消。但美国刚刚公布的10月成屋待完成销售指数意外攀升,这似乎暗示经济已开始稳步复苏,提振房屋建筑类股,为此道琼房屋建筑类股指数上扬3.7%。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显示更多迹象表明经济仍未能加快复苏,以创造充足就业增长。美联储在为12月14日政策会议准备的报告中,据来自12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的报告表明,在10月初/中期到11月中期间,经济总体上仍继续改善。美联储指出房屋市场仍低迷,据几个地区的报告,过去的6周房屋市场表现越发疲弱;消费者支出正面,几个地区的假期销售情况好于上年同期水准,家庭对价格很敏感,仍主要购买生活必需品。美国一周的短期经济指标加之美国长期经济态势,美元基础稳固形成美元暂时反弹转下挫,美元走势与经济基础密切关联,耿于技术策略紧密,但从汇率对经济而言,货币贬值的作用将是需求依据,进而美元将继续寻求贬值,以利于美国经济复苏持续。

2、欧元问题愈加严重。一周里欧元区的状态是促成欧元贬值的关键。首先欧元区经济差异存在,欧元基础薄弱难以维持价格需要。至今为止,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一直十几年来的脆弱乏力状态,更加之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异扩大,甚至比较好的经济增长国家却成为当前金融问题的焦点,爱尔兰经济增长的大幅度下滑引起金融问题的恐慌,再度掀起欧债危机的焦点,与经济基础密切关联。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4%,较前一季度的1%明显放慢,出口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修正数据中,欧盟统计局提供了经济增长中各主要驱动因素的变化情况,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私人消费和出口继续恢复,其中私人消费环比增长0.3%,出口增长1.9%,但投资表现平平,与前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第二季度欧元区私人消费、出口和投资环比分别增长了0.2%、4.3%和1.7%。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分别增长1.9%和2.9%,而前一季度均为2%。

欧盟委员会估计,欧元区今年全年将增长1.7%,高于此前预测的0.9%。由于受主权债务危机和成员国紧缩财政影响,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将降至1.5%。欧元区第三季度增长1.9%。其次是欧元区的凝合力出现分歧,欧元问题逐渐从价格和指标因素转向信心和心理分离状态。一周里关于欧元区问题甚至出现三极论,即将当前的欧元区分类为三个等级,明显存在分化的可能。尽管欧元区自己在极力表示欧元稳定合作意愿,但事实和现实将是欧元合作面临极大的难题和困惑。

尤其关注的焦点在于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利率在1.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在欧债危机加重的背景下将维持利率不变,未来将延缓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认为,目前欧洲央行的指标利率合适,预计在相关政策期内物价走势维持温和,欧元区经济潜在动能依然正面,但不确定性加剧;欧元区数据表明通胀仍然受控,通胀预期稳定。为此特里谢认为目前所有的非常规举措均是暂时性的,未来将对流动性进行恰当的调整,预计中期内物价稳定,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欧元区经济在四季度将继续增长。预计欧元区经济2011年增长1.6%-1.8%,经济前景倾向于下行,商业信心仍相对较高,市场忧虑可能限制经济增长。欧元区错综复杂的状况将使欧元风险大于机遇,值得关注。

3、汇率趋势错综复杂。目前美元汇率变数引起全球不安和不稳是关键,尤其是黄金价格变数更加敏感,这其中与美元战略有更大的关联。汇率焦点中体现美元政策和策略效应,尤其包含美元长期对策的考量,进而价格诡异性十分突出。尤其是美元汇率对策和政策方针存在较大的回旋和灵活性,进而美元指数变数使得全球价格方向难以捉摸。美元指数在近一个月的震荡反转之中走向十分诡异,超出预料,进而美元指数明显表现依然是贬值态势,一周里快速的变化,美元在寻求快速贬值,且运用短暂升值对策稳定美元和美国经济信心,灵活和效率是组合拳的效果。尤其是伴随美元指数的快速变化,其他价格变数更加突出,其中包括黄金价格再度跃上1400美元,石油价格接近90美元,美元技术性和策略性的调整综合性更具有微妙的长远设计和目标,是需要长期思考和全面认知的。

基于当前市场价格的变数,可以确定年底前的美元贬值可以期待,甚至速度和幅度将较快,值得关注与跟踪。

预计未来美元贬值将继续,美元指数将继续寻求下探趋势,指标数据将向76点转化,进而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可能达到1.36-1.38美元,甚至可能快速到突破1.4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贬值有限,价格基本稳定是主要趋势,水平区间在82日元左右。美元兑英镑和澳元汇率走向将是美元组合拳的助手,随同欧元升值,甚至拉动欧元升值将有利于美元指数的顺利实施和运作。其他货币汇率温和调整或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