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明朗 美元调节性保全经济

美国经济复苏明朗 美元调节性保全经济

2010年08月20日本周外汇市场十分突出美元稳固性,美元指数保持82点水平。其中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汇率基本稳定,价格区间窄幅在1.28美元和85日元水平区间。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基本稳定在1.55-1.56美元之间,波动也相对较小。而相对于主要货币有所变动,美元兑瑞郎汇率和美元兑加元汇率两者浮动性加大,有别于过去主要货币波动时各自相对稳定趋势,美元兑瑞郎汇率在1.03-1.04瑞郎之间错落,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02-1.04加元之间波动。同时美元兑澳元汇率也出现0.89-0.90之间的不确定波动。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是有0.70-0.71美元的错落。

外汇市场当前态势依然是美国因素需要,尤其是美元走势与美国经济需要紧密性扩大。面对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尤其是负面压力扩大,美元汇率对美国经济稳定性的支撑,以及保全资产价格的组合显得十分重要,而并非市场所评估的美元强势来临。

理由一:美国经济波折,但美国经济复苏明朗。一周来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担忧扩大,经济不利的数据导致美元上升稳定。首先是美国制造业指数加剧经济担忧。周末发布的美国8月大西洋(600558,股吧)沿岸中部地区的制造业指数为-7.7,是2009年9月来的最低水准,而预期水平是正7.0,这一巨大的变化引起美国经济担忧扩大,显示制造业压力严重。其次是美国最新一周的初领失业金人数上升到50万人,9个月来的高水平,就业压力并不乐观,改变艰难。最后焦点在于美联储的政策关注。8月10日美联储官员在利率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用超过150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房地产机构债的收益重新购买2年期至10年期的美国国债,其公开市场操作账户将维持在8月4日的2.054万亿美元水平左右。美联储宣布将在今年9月13日前通过9次收购操作购买约180亿美元国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8月17日宣布已经在当日稍早购买价值约25.51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这是美联储近期会议宣布重购国债之后的首次再投资,也是一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刺激经济的尝试。虽然美联储市场操作信息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市场解读则视为政策转变,而非操作技术,进而结果导致美国债市下跌,股市下跌。市场解读的偏差使得美元汇率维持稳定保持上升意义突出,并给予机会和理由推进美元稳定态势,美元经济需求的意义十分明显,并非方向性反转。货币贬值可以保持经济竞争力和企业利润收入,但经济信心不足则需要强势货币价格保障经济,进而美元灵活性调节的经济需求突出,而非政策反转。

纵观美国经济并非全然悲观。美国经济经历了独特金融问题的冲击,经济结构和布局在发生调整和变化,但是美国经济质量和竞争力并没有削弱。美国今年一地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依然为3.7%和2.5%,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化突出,经济波折在所难免。美元调节性恰好是保全经济,而非经济一定会出现问题。

理由二:欧洲经济见好,但欧洲经济脆弱难改。伴随美国经济指标不足的表现,欧洲经济有点过度夸张见好,其实欧元区经济十分脆弱,经济增长水平远低于美国。但是市场焦点集中在欧洲利好。周四德国中央银行宣布,今年德国经济有望增长约3%,远高于之前预期,这主要是第二季度经济的增长强劲。此前德国央行对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为1.9%,但第二季度出口的强劲增长推动第二季德国经济增长2.2%,欧元区经济信心受到明显提振。在德国经济的带动下,欧元区16国第二季的经济增长1%。好消息传来。周三欧盟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欧元区建筑业产出环比上升2.7%,同比则上升3.1%;欧盟27国建筑业产出环比上升3.5%,同比上升5.4%。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6月份的建筑业产出环比下降0.9%,但这一降幅大大低于5月份的1.9%。第二季度,欧元区建筑业产出环比上升2.9%,而第一季度建筑业产出环比下降3.3%。这表明持续下滑的欧元区和欧盟建筑业在今年第二季度呈现出恢复势头。面对欧元区经济乐观态势,欧元不涨反跌,其中的原因不在欧元,而是美国经济需求,欧元兑美元近期掉头向下,不是各自经济基本面所为,而是美元货币政策主导。

理由三:全球复杂扩大,价格和基础因素混乱。本周的另一个焦点是日本。周一日本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仅为0.4%,增幅为三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明显低于第一季度4.4%的增长。第二季度占日本GDP近60%的私人消费支出持平,此前一个季度的私人消费支出经修正后为增长0.5%,国内需求拖累经济增幅减少0.2个百分点,第二季度以来日元的大幅升值给日本经济造成困扰。日本首相菅直人对此表示担忧,这也是市场不安的关键,担忧日本货币当局可能随时会出手干预汇市。日本首相表示,尚未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同日本央行行长讨论近期日元升值,对于日本央行干预汇市能起到多大作用,市场上也有怀疑的声音,日元兑美元延续升值态势,但面临调整变数。

美元指数高企维稳带来一系列市场价格变化,股市下跌、石油下跌和黄金上涨引起市场方向错乱,判断争议,不稳定心理扩大,恐慌性投资选择和投机冲动加剧市场混乱。

预计短期调节后,美元将继续贬值,甚至有可能加速贬值,一方面是经济基础有动力,美元贬值有依托;另一方面是价格比较和技术因素将促进美元贬值,而非美元升值。美元指数有可能继续下挫80点,甚至加快下挫。美元兑欧元汇率目标是1.30-1.35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走向可能相反,价格区间将向87-89日元变化。其他货币随从,英镑将继续是欧元价格助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