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基础在于经济信心脆弱扩大

美元贬值基础在于经济信心脆弱扩大

2010年07月30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下跌,价格指标从82点进一步下跌到81点,美元在稳固盘整后进一步实施美元贬值策略需要。美元兑欧元汇率在经过1.29美元稳固盘整后,在瞬间上涨1.30美元之后最终收盘站住1.30美元水平。美元兑日元汇率在86-87日元之间错落,随从性十分明显,并非是日元实际价格需要。美元兑英镑汇率在1.54-1.55美元之间,英镑上涨十分突出。美元兑澳元汇率也呈现明显的美元贬值趋势,价格水平达到0.90美元。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业下跌到0.73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为1.04-1.06瑞郎的震荡性幅度,美元兑加拿大元汇率则稳定的状态,价格为1.03加元。

外汇市场价格走向的背后依然是经济数据和前景的关注,尤其是美国经济悲观变数以及舆论焦点转向,促使美元调整经济结构和维持经济复苏意义上升,进而美元贬值加快。

首先美国经济波折向下需要美元贬值。一周里美国经济数据对压低美元起到重要作用。比较突出的是周二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对美国经济是一个重要指标杀伤,美元指数下挫是关键因素,欧元突破1.30美元关口,美元指数盘中一度跌破82.00关口,随后围绕82.20水平震荡,与美国这一经济数据密切。美国7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由6月份向上修正后的54.3,回落至50.4,是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跌幅较预期大,也是今年2月以来美国消费信心的最低水平,反映消费者担忧美国经济扩大,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突出,美国经济数据疲弱拖累美元低位的关键。同时美国最新的耐用品定单数据也出现下滑,进一步扩散美国经济恐慌心理。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1.0%,弱于5月的-0.8%,更低于预测的增加1.0%;6月扣除运输类的耐用品订单为-0.6%,分别低于5月的增加1.2%及预测的增加0.4%。未来市场焦点在于美国将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目前市场预期是增长2.5%,该数据将对美元后期走势有进一步的指引作用,美元贬值或将加速。

尤其是美联储发布的经济报告对市场影响更大,因为美国经济不乐观扩大。美国10家储备银行的报告认为经济活动继续改善,2家储备银行称经济基本保持平稳。而在之前6月9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全部12家储备银行都认为经济活动继续转好。报告指出,美国多数地区制造业继续扩张,服务业状况也有所好转;消费开支继续回升,但这主要是受到生活必需品需求强劲的带动,大宗商品需求仍然乏力。同时,美国总体就业形势出现温和改善,多数地区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多数地区的住宅市场活动疲弱,受美国政府房市刺激政策到期等因素影响,居民房地产市场显现疲态。而在前一次报告中,美联储认为居民房地产市场活跃。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在预定于8月上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

但同时美国经济依然处于磨合状态,经济依然好坏参半,相对脆弱的复苏阶段依然不确定,但充满希望。尤其是美国商务部周一公布的美国6月新屋销售年个较上月大幅增长23.6%,年率为33万户,预估为32万户,5月修订后为创纪录低位的26.7万户,前值为30万户,6月新屋销售较上月升幅为1980年5月以来最大。另外,随着美国财报季热度逐步升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纷纷上行,目前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上升到2010年跌势之前的水平,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正在逐渐回归正常和超高水准。美国股市的动力在于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上市企业整体盈利实现增长,其中78%的企业业绩超出市场预期,10%的企业业绩与预期符合,只有12%不尽如人意。为此,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经济不会滑向二次探底衰退,预计经济复苏会在一两年内逐渐增强。他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一两年内就业开始回升,投资开始扩张,制造业复苏更为强劲,出口会增加。据美国白宫发布的数据,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创造了360万个就业岗位,但美国失业率仍居9.5%的高位,美联储下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主要是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可能会再度衰退的担忧依然面临考验。

其次货币政策调整比较有利美元贬值。本周市场关注焦点之一是新西兰央行再次加息 ,新西兰元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 。新西兰央行加息决定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从2008年7月份以来,新西兰央行已多次下调基准利率以刺激经济。新西兰央行表示,未来新西兰央行是否进一步加息将取决于市场发展形势,加息速度和幅度可能较预期要快。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加息,利差形成的作用也刺激美元贬值扩大,但是更加顺应美元策略需要。

最后欧元货币基础向上技术推高欧元。相对于欧元而言,欧元区经济数据脆弱显乐观,欧元上涨的基础在于与美国经济的比较性,而非欧元区经济的强大。尤其是欧元区自身舆论的作用突出,其中包括欧洲央行的态度,以及欧元区对问题处置的暂时咨询的作用,这些都在提升欧元信心,进而欧元升值实现突破。如欧盟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德国的强劲表现,反映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今年7月份创两年来新高,经济敏感指数较前一个月上涨2.3点,升至101.3点,是自2008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7月份欧元区和欧盟消费者信心重获升势,这表明高失业率带来的恐惧感逐渐消退,消费者对目前整体经济状况较为乐观。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欧元区今年7月份的商业景气指数继6月份出现停滞后开始上升,这意味着欧元区工业部门的经济活动未来几个月里将会继续好转。另外,意大利众议院批准该国政府提出的250亿欧元紧缩预算议案,此前参议院已通过了该议案,这意味着该预算议案即将正式生效。该项紧缩预算议案提出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意大利政府须将公共财政赤字减少250亿欧元,2012年政府预算赤字占GDP的比值须降至2.7%,在2010年和2011年该比值应分别下降至5%、3.9%。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意大利预算赤字占GDP的比值达到了5.3%。欧元区状况的正面因素形成欧元上涨的动力基础。

预计短期美元贬值将继续寻求新的突破,尤其对欧元汇率有可能继续扩大区间水平。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向上冲刺1.32-1.35美元,日元汇率将相对稳定,而英镑和澳元汇率将会是欧元上涨辅助。预计英镑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上行1.58-1.60美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将向上为0.92-0.95美元。其他货币汇率水平则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