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调整试探性在于政策有可能提前变化

价格调整试探性在于政策有可能提前变化

2010年04月02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继续回调趋势,但是基本面和焦点关注难以实现调节价格的需要,进而美元指数依然徘徊在80-81点水平,只是方向是从高向低转变,美元调整环境不利于美元贬值。因此,一周美元指数影响下的主要货币走势出现美元回落趋势。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477美元走低到1.3581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甚至达到10个月来的高水平,日元下跌到94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也从1.4985美元下跌到1.5291美元,英镑已然成为欧元关联货币因素。美元兑加元汇率接近1:1水平,加元汇率从1.0208加元上升到1.0082加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则相对稳定在1.05-1.06瑞郎。美元兑澳元汇率则出现0.9172美元向0.9207美元下跌,但变化并不大。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基本稳定在0.70-0.71美元水平。

外汇市场价格方向并非完全随从经济基础因素,政策影响与经济影响并存,但是心理和技术因素则是关键所在。欧元问题一直难以解决,甚至逐渐加重负面压力,美元技术难以实施,美元贬值试探性在当前较为突出。

1、 美元基础稳固,政策提前突出。

美元基本面受到利好因素支持,本应有利于美元贬值策略的实施,但是与欧元比较性突出,欧元上涨依然不到时候推高,美元依然在铺垫和准备阶段,未来美元贬值将快速来临。一周美国经济处于利好和稳定时期,包括美国最新工业订单、耐用品数据以及就业指标都相对较好。因此,市场舆论呈现美联储将先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加息的预期。尽管美联储官员表态依然表示美元利率将维持低水平,经济复苏有待观察定夺利率,但是美国经济复苏指标和状况很可能加速加息来临。一方面是美元自身经济基础需要的调整,经济逐渐明朗后,美元低利率并不利于美国市场恢复。另一方面是外部环境已经显示出明显的挑战性,先于美国加息的边缘货币态势将不利于美元全球布局的实施,尤其是战略目的的实现,美元国际化,尤其是全球化的宗旨将必然导致美元加快加息,以全面实施美元霸权回归战略。

另外非常重要的数据在于,美元地位尚未受到威胁,相反是在稳固和上升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世界外汇储备数据显示,美元地位稳固,美元储备地位强势。3月31日的数据发布表明,全球外汇储备经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后,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已配置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继续上升。这与全球对美元风险的担忧形成反差,美国所谓危机的问题,以及美元货币政策的过度的发行,尤其是美国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势必破坏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的舆论过于简单和短期,数据表明这种担忧为时尚早。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数量为4.56万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4.43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储备量为2.84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2.72万亿美元和2008年第四季度的2.7万亿美元;尤其是2009年第四季度美元储备占全球储备比例为62.14%,高于第三季度的61.5%;欧元储备所占比例从上一季度的27.8%降至27.4%,虽然仍高于2008年第四季度的26.4%,但是希腊等问题还是对欧元有较大的影响和打击;日元比重从3.2%降至3.0%,英镑比重持稳于3.2%,英镑继续成为第三极货币。美元一只独霸的货币体系似乎又回归的趋势,而非崩溃。美元未来技术将有更充足的空间,美元贬值自身基础已经准备充分,市场值得关注潜在的快速变化。

2、 欧元风险扩大,合作面临考验。

一周欧元风险并没有解除,相反新的问题不断出现。首先希腊问题继续在扩散,合作性的解决方案结果并不是根本性的结果,希腊将需要继续磨合,市场需要继续观望。同时爱尔兰银行步希腊危机后尘陷入更大困境。爱尔兰陷入银行坏账的担忧,爱尔兰政府不得不出重手接管一些大银行的高额贷款资产。因为过去几年不顾后果的肆意放贷,爱尔兰的银行业坏账风险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日益凸显。为此,爱尔兰政府颁布了更为严格的银行资本金规定,此举可能使爱尔兰更多银行收归国有。预计爱尔兰联合银行需要筹资74亿欧元才能符合资本金要求,爱尔兰银行需要融资26.6亿欧元,盎格鲁-爱尔兰银行的资金缺口高达183亿欧元。估计爱尔兰银行本轮可能需要融资高达430亿美元。目前一些银行已开始紧急出售在美国、英国和波兰的海外资产。未来爱尔兰的发展态势将有待于观察,欧元面临复杂局面扩大。此外,更为严重的是有传言说德国有退出欧元的可能。这种论调虽然被官方否认,但是市场无风不起浪,德国经济的困难,尤其是面对欧元升值的压力,德国出口受到的打击与欧元密切关联。而未来如果欧元在上涨,德国退出将存在可能。这也是欧元必然上涨的理由,过去的欧元价格并非是自身决定,经济基础或整合合作并不是欧元价格的基点,相反欧元越不好,欧元价格上涨将凝聚更大的风险。对于外汇市场价格不能简单以眼前数据、现象预期,而需要综合性和竞争性考量。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欧元存在上涨可能,因此存在瓦解或松垮的条件,市场值得关注和防范。

3、 汇率竞争激烈,未来变量复杂。

伴随欧元问题,包括我国人民币在内都面临货币竞争的压力,而所有货币的压力都直接来自美元。有的是价格连接的走向变化,有的是制度关联的结构压力,有的是战略规划关联的效率不足,但是美元主动性突出,同时美元成熟和娴熟更明显。美元完全是以自己利益保护为前提,采取自我调整和改革需要的价格把握和调控。因此,市场在研究或预期美元走向时必须综合考量基础因素、外部竞争环境以及国家利益战略,而不仅是价格问题,必须放置长远竞争揣摩价格趋势。毕竟美国外部竞争者多了,竞争性大了,美元把去拿自己的最好手段是伤害别人,这是一个判断的基点。

预计短期美元贬值需要关注,环境配合好,美元贬值将加快,否则美元将循序渐进推出美元贬值。未来美元兑欧元汇率方向是突破1.40美元,时间突破频率后再定夺下一步美元贬值趋势。日元贬值具有空间,利差交易的在关注有可能继续推低日元,值得关注。其他货币将随从调整,灵活搭配。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