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基础支持价格技术调节

数据基础支持价格技术调节

2009年09月11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出现笔者预料的下跌加大趋势,该指数从78点下跌到76点,最低接近2008年9月底的76.699,进而直接带动欧元价格达到年内新高,欧元汇率水平达到1.4613美元,一周汇率水平从1.44美元稳步上升到1.45美元。另外美元兑日元汇率也进一步下跌到91日元水平,日元升值继续,但是欧元和日元升值具有不同的国际环境因素和自身状况需求,两者并不能等同。其它货币也随从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其中英镑汇率上升到1.66美元,但相比较的上涨有限,英镑未来具有更大的上涨空间,一方面是英国经济自身因素,另一方面是外围环境的控制和调节的意愿,英镑汇率一周从1.64美元逐渐上升到1.66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也呈现从1.04瑞郎向1.03瑞郎的下跌。相比较而言的美元兑加元汇率则为1.07加元的基本稳定。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也有小幅度下跌,澳元从0.86美元上升到0.87美元,新西兰元汇率则有0.70美元的关口突破。

外汇市场走向依然处于美元技术性调整的区间,主要汇率变化依然取决于美元策略周期的需求,但是从经济连接角度看,美元贬值与美国经济反向运行,其中经济基础决定汇率的意义更在于投资信心的把握,并非基础支持的关注,其中也包括舆论影响的作用,信心充足时美元贬值的最大支持,美元资产投资魅力将难以震撼。

1、 美联储的评估是奠定美元汇率变化的关键。本周美联储发布的经济褐皮书对美元汇率的变化最为重要,因为相对于美国经济信心的重组有利于美元资产吸引力的维持,即使美元贬值也不会伤及投资心理的选择,最为直接的数据就在于美国国债销售达到新高。美国公债价格周四大幅上扬,30年期公债价格攀升超过两个大点,美国公债强劲需求打消投资者对美国公债买兴的担忧。虽然不断增加的美国联储预算赤字曾引发市场对美国长期国债担忧,尤其是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和金融救助计划筹资而发行的新债本财年将达到2万亿美元,但数据显示,新标售的投标倍数是自2006年2月恢复30年期公债标售以来的第二高,这进一步显示市场对美国公债的需求十分强劲,无论年期长短,投资者争购美国公债,美元贬值也没有阻止这种买兴。美国经济基础是促成价格高涨的重要因素,美国股市在一年高位附近徘徊,美国公债价格大幅上扬。

因此,美联储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正在企稳,美联储涉及的12个辖区中有半数在8月底前见到景气改善的证据,美国全国大部分地区零售业销售持平,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业取得进展。所有地区的工资压力依然很小,大部分地区消费物价保持稳定,少数地区物价出现下行压力。甚至市场预期呈现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开始增长,主要动力来源于库存调整,预计第三季和第四季经济增长率可能在2.0%左右。监管未来经济复苏的持久力尚有疑问,尤其是消费者支出将无法强力推动经济复苏,预计不会出现二次衰退。报告显示美国7月份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下降10.4%,高于6月份7.4%的降幅,创自1975年6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至此,美国消费信贷已连续6个月下降,这是自1991年年底以来出现的最长连续下降期。截至7月底,美国消费信贷总额为2.46万亿美元。美国就业市场仍很疲弱,且零售销售总体持平,多数区域联储银行的报告显示,企业对经济活动前景仍然谨慎乐观。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评估在市场预料之中,但比市场预料的更为乐观,进而给与美元贬值基础性的推进,美元货币政策把握的参数在于经济基础,但揣摩新经济(310358基金净值,基金吧)时期的特征之后,美元货币政策更注重心理作用和影响,进而市场可以清晰看到的美元贬值是与美国经济数据反其道行之,即美国经济指标利好,美元贬值,美国经济指标不好,美元升值,这种把握时新经济、新金融环境与理论的创新,并适合虚拟金融时代的特性。美元是高端经济,把我和判断美元汇率走向也需要新理念和新趋势的观察,非传统因素更需要总结和积累。

一周对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指标在于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9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55万人,预估为56.0万,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更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即将触底并正在回升。然而周末另一组数据引起美国经济担忧,但并没有影响美元贬值趋势,显示美国经济根基逐渐稳定。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7月贸易逆差扩大幅度创10年来最大,主要原因在于进口大增;美国7月贸易逆差为319.6亿美元,预估为273.5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6月修正后为274.9亿美元,其中石油价格高涨的作用非常重要。美国贸易收支数据给与经济复苏打击,对于经济增长不是一个好迹象,预示美国经济复苏多难、缓慢。尽管美国贸易逆差还在扩大,但比较过去单月500-800亿美元的规模,目前在300亿美元左右的相对稳定,对美国经济复苏还是有利的。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评估的谨慎体现了美国此轮经济调节的复杂性和深刻度,市场所关注的美国经济传统特色的就业压力和双赤字难题将具有新形势的特殊性。尤其是当前美国就业的困难,一方面具有未来对美国经济牵制的作用,但是同时传统概念的就业对经济增长的意义也具有修正与修改的环境,美国经济增长水平与就业指标考证的协同将面临新的环境,高增长与高失业并存,预示美国未来就业指标对美国经济影响有待观察,尤其是美国劳动生产力水平的高涨,使我们的判断面临复杂局面,思考的角度需要更加现实考量,真实的美国经济将面临错综复杂和高端改变的结构性变量。而美元汇率的瞬时调节更值得揣摩,美元汇率未来具有加大震荡下跌的可能,因为美国经济根基的稳定和变化,有利于美元汇率方向的调整,甚至这种调整将进一步支持结构组合的新框架和新模式。

2、 美元外部环境是支撑美元汇率调节的基础。一周美国经济数据的发布并不多,尤其是周一的假期使得美国经济数据的敏感下降,但是作为全球化格局主导和控制型的经济体,美国恰恰是运用自我优势和别国弱势调整自我,而相对于美国之外的欧洲和日本则更为艰难。本周虽然欧元在上升,但是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并不支持这种价格趋势。一方面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相当脆弱,表面上欧元区经济先于美国经济复苏,但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缺少实质性动力作用,包括消费、生产以及投资等因素额的指标并不支撑这种复苏的持续,无论工业订单、出口状况以及消费信心都处于下降乃低迷态势,欧元区未来的恶化时不可避免的,包括现在的汇率上升滞后伤害。另一方面是欧元区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并没有明显的改变,无论传统概念的经济领域,或新经济角度的未来动力,并没有充分的论据证明欧元区复苏的可持续,更何况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差异扩大,仅德、法、意三国就有正负之差和6%的距离。因此,美元贬值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充足支撑点,而相比较的美元动力充分,欧元价格总的主张在于何方已经比较清楚了。但是日元走向的上升与欧元的上升具有差异,一方面是日本经济复苏逐渐显现,经济指标变化背后的经济支撑作用在强化;另一方面是日元升值期待的美国经济复苏拉动日本出口需求。因此,从日元汇率变化和欧元汇率走向之间具有差异性和差别意义。

全球经济复苏的争论近期明显,尤其是20国会议所争论的推出计划是引起美元贬值的因素之一,这种策略不是促进全球经济,相反对全球经济复苏是一种干扰。众所周知的历史事实是美元贬值全球紧张,并引起全球变数,财富缩水、投资暴力以及对冲扩大等,这些导致市场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凸起,愈加不利于经济复苏的持续显现。因此,美元贬值是基于事实或价值,还是战略和策略已经很清楚了,损人利己是不可改变的,汇率国家利益是不能放弃的,这些汇率的理解是需要我们考量美元汇率路径的新角度。

3、 主要货币政策是形成美元汇率方向的参数。本周主要货币央行例会结果似乎平淡而过,但是未来全球利率调节将愈加复杂错落。一方面是目前主要国家利率维持稳定中释放加息的预期,包括澳洲、新西兰以及英国等都有迹象加息意愿,而以色列已经加息了,预示未来全球利率较量必将进一步导致价格、产品和趋势调整加快。另一方面是这种调整性结构具有刺激性作用,尤其是对美元利率的长远规划具有影响和牵制,美元年内动向更值得关注。尽管美联储官员指出,若通胀开始升温,则美联储需要远在失业率开始下滑之前就终止超宽松的政策立场,而经济复苏仍迟疑不定,最终要终止宽松立场看来仍是条漫漫长路。由于货币政策的实施同其开始对经济产生影响之间存在时滞,一旦经济增长确立蓄积动能,就必须终止宽松政策,这是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在一场与北达拉斯商会的会议上表述的观点。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在纽约的谈话,使他成为最新一位暗示2004-2005年间政策收紧力度微弱的状况不会重现的美联储官员,他表示,尽管还有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加息,但随着经济持续好转,且当通胀压力上升时,美联储政策将做出积极回应。全球经济变数的利率作用将更加瞩目,并且复杂多变。

预计短期美元汇率将加快调整幅度和速度,美元指数将进一步下挫,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汇率目标将继续向1.50美元和90日元变化,而日元升值有限,甚至有与欧元反向运行的可能,替代作用的组合动力将集中到英镑的上涨,价格水平将向1.70美元变化。其他货币随从调整,其中澳元的上涨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