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 (1月31日) 

255.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 (1月31日) 

致中央委员会(转交某某)

党总委员会常会会议(三次)昨天结束了。这些会议彻底说明了党 内的整个政治形势。普列汉诺夫与马尔托夫派一起行动,在一切稍微重要的问题上都用多数压倒我们。我们谴责抵制(双方抵制)等的决议案没有进行表决,只是在 原则上通过了把可允许的和不可允许的斗争方式区分开来。然而普列汉诺夫提出的希望中央委员会增补相应〈原文如此!〉数量的少数派委员的决议案却被通过了。 于是我们收回了我们的决议,并对总委员会内部采取这种本位主义做法提出抗议[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8卷第144—148页。——编者注]。总委员会 的3个委员(马尔托夫、阿克雪里罗得和普列汉诺夫)回答说,研究这个抗议“有损他们的尊严”。我们声明,唯一正当的解决办法是召开代表大会。总委员会否决 了这个意见。3个委员通过决议:把编辑部不经中央委员会同意擅自派遣代表合法化(!),委托中央委员会按散发所需量供给编辑部书刊(!!)。这就等于把书 刊交给他们转运和分发,因为他们正在连续派出“代办员”,这些人拒绝执行中央委员会的委托。此外,他们在运输方面也准备好了(他们提议平均负担运输)。

《火星报》(第57号)上登载了一篇普列汉诺夫的文章。该文称我们的中央委员会为偏心的中央委员会(其中没有少数派),并要求 中央委员会增补委员。增补多少没有说明;据私人透露,至少要在一个人数不多(看来是5—6人)的名单中增补三人,还可能要求某某退出中央委员会。

只有瞎子才看不见现在事情的真相。总委员会将会用一切办法对中央委员会施加压力,要它完全向马尔托夫派让步。要么立即召开代表大会,立即收集11—12 个委员会要求召开代表大会的决议,立即竭力进行召开代表大会的鼓动工作;要么整个中央委员会辞职,因为中央委员会里没有人会同意干这种既可耻又可笑的事, 即容纳那些束缚自己手脚的人,这些人不独揽一切就不会心满意足,这些人为了按他们的意愿办事,会把一切琐事都搬到总委员会去讨论。

我和库尔茨坚决要求中央委员会无论如何立即开会,解决问题,当然,要把我们的票数计算在内。我们坚决地一再重复:要么立即召开代表大会,要么辞职;我们 请那些不同意我们意见的人到这里来,以便当场作出判断。让他们实实在在地尝试一下同马尔托夫派的和睦共处,不要光给我们讲和平有益的空话!

我们没有钱。中央机关报使我们负担过多的开支,显然是在促使我们垮台,指望我们财政破产,以便采取紧急措施搞垮中央委员会。

无论如何必须立即设法弄到2000—3000卢布。一定要立刻弄到,否则,一个月以后就会完全破产!

再说一遍:请好好考虑一下,请派代表到这里来亲眼看一看。我们的结论是:要么召开代表大会,要么整个中央委员会辞职。请马上答复我们,是否给我们表决权。如果不给,我和库尔茨提出辞职,那该怎么办,请一定来信告知。

从日内瓦发往俄国

载于1929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0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350—351页

本文关键词: 布鲁 耶维奇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