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财务报表分析

如何进行财务报表分析

如何进行财务报表分析

1、财务报表分析中的三大基础报表是什么?

2、财务报表中唯一不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编制的报表是什么?

3、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是什么?

A: 1.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2.现金流量表

3. (1)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权益的结构,估量对债务资金的利用程度。

(2)评价企业资产的营运能力,分析企业资产的分布情况和周转使用情况。

(3)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企业利润目标的完成情况和不同年度盈利水平的变动情况。

1、资产负债表的作用是什么?

A: 资产负债表主要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方面的信息。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提供某一日期资产的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及其分布情况,可以提供某一日期的负债总额及其结构,表明企业未来需要用多少资产或劳务清偿债务以及清偿时间,可以反映所有者所拥有的权益,资产负债表还可以提供进行财务分析的基本资料,如将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进行比较,计算出流动比率;将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进行比较,计算出流动比率;计算出速动比率等,可以表明企业的变现能力、偿债能力和资金周转能力,从而有助于会计报表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1、制造业存货有哪些需要解决的特殊问题?

2、什么是成本与市价孰低规则?如何运用?

3、如何对存货进行质量分析?

A: 1.(1)资金占用利息损失

(2)存货跌价损失

(3)变成报废品损失

(4)仓储占用及管理费

2.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指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市价两者之中较低者计价的方法.

当成本低于市价时,期末存货按成本计价;当市价低于成本时,期末存货按市价计价

3.(1)物理质量分析

(2)时效状况分析

(3)品种构成分析

(4)毛利率走势的分析

(5)周转及积压状况的分析

(6)对成本确定原则与方法的适当性的分析

(7)如何看待存货的变化

1、企业的负债资金来源有哪些?

2、企业的或有负债有哪些?或有负债的披露惯例有哪些?

3、会计利润与应税利润之间的基本差异有哪些?

A: 1.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长期负债可按不同的标志进行分类。

(1)根据筹集方式,可分为长期借款、公司债券、住房基金和长期应付款等;

(2)按不同的偿还方式,可分为定期偿还的长期负债和分期偿还的长期负债;

(3)按债务是否有低押长期负债,没有抵押品的称为信用借款。

2. (1)贴现的商业承兑汇票

(2)未决诉讼和仲裁形成

(3)债务担保

(4)产品质量担保债务

(5)追加税款

或有负债无论作为潜在义务还是现时义务,均不符合负债的确认条件,因而不予确认。但是,除非或有负债极小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否则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有关信息,具体包括:

第一,或有负债的种类及其形成原因,包括已贴现商业承兑汇票、未决诉

讼、未决仲裁、对外提供担保等形成的或有负债。

第二,经济利益流出不确定性的说明。

第三,或有负债预计产生的财务影响,以及获得补偿的可能性;无法预计

的,应当说明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在涉及未决诉讼、未决仲裁的情况下,如果披露全部或部

分信息预期对企业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企业无须披露这些信息,但应当披露

该未决诉讼、未决仲裁的性质,以及没有披露这些信息的事实和原因。

国际结算

3.会计利润 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会计利润也就是账面利润,是公司在损益表中披露的利润。

应税利润又称应税所得,是每一纳税年度企业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后的余额。是由所得税会计核算的,其确认、计量的和报告的依据是税法及有关规定,对收入和准予扣除项目的界定标准是税法规定的收入和费用的定义及特征。

1、如何评价现金流量表的质量?

2、怎样进行现金流量表的水平分析?

3、怎样进行现金流量表的垂直分析?

A:1.(一)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比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利润的质量。也就是说,企业每实现1元的帐面利润中,实际有多少现金支撑,比率越高,利润质量越高。但这一指标,只有在企业经营正常,既能创造利润又能盈得现金净流量时才可比,分析这一比率也才有意义。为了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计算口径一致,净利润指标应剔除投资收益和筹资费用。

(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主营业务收入比较,可以大致说明企业销售回收现金的情况及企业销售的质量。收现数所占比重大,说明销售收入实现后所增加的资产转换现金速度快、质量高。

(三)分得股利或利润及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得到的现金与投资收益比较,可大致反映企业帐面投资收益的质量。

2.(1)计算现金流入总额,现金流出总额和现金余额(2)计算各现金流入项目和各现金流出项目占总现金流入额和流出额的比例

(3)分析各类现金流入和各类现金流出小计占现金流入总额和现金流出总额的比例

(4)计算企业各项业务,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现金收支净流量占全部现金余额的比例

(5)按比例大小或比例变动大小,找出重要项目进行重点分析,了解现金流量的形成,变动过程及其变动原因

3.是指用金额,百分比的形式,对现金流量表内给个项目的本期或多期的金额与其基期的金额进行比较分析,编制出横向结构百分比现金流量表,从而揭示差距,观察和分析企业现金流量的变化趋势。同时对这些变化作出进一步分析,找出其变化的原因,判断这种变化是有利还是不利,并力求对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做出判断。

1、影响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的构成项目有哪些?

2、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应注意哪些问题?

3、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应注意哪些问题?

A: 1.项目包括:

(1)净利润;

(2)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项目及其总额;

(3)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金额;

(4)所有者投入资本和向所有者分配利润等;

(5)按照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

(6)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及其调节情况。

2.资本公积:由资本溢价形成。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没有金额限制。

资本公积金不能用以弥补亏损。

3.盈余公积金:由公司税后利润形成。可分为以下二种:

法定公积金。分配税后利润时,提起利润的10%列入法定公积金。

累计达到注册资本50%时,可不在提取。

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有金额限制,须留存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任意公积金。提取法定公积金后,还可以提取任意公积金。

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没有金额限制。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常用的比率指标有哪些?

2、影响长期偿债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3、已获利息倍数比率的指标分析应注意哪些问题?

A: 一 1.流动比率

(1)流动比率的计算

(2)流动比率的评价标准

2.速动比率

(1)速动比率的计算

(2)速动比率的评价标准

3.现金比率

(1)现金比率的计算

现金比率是企业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即: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

该指标反映企业立即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注意这里的现金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2)现金比率的评价标准

一般来说,现金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但是可能会降低企业的获利能力;现金比率越低,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差,短期偿债能力越弱。

4. 现金流量比率

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 流动负债

5. 到期债务本息偿付比率

到期债务本息偿付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 (本期到期债务本金+现金利息支出)

二 1.资产负债率

(1)资产负债率的计算

该指标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

(2)资产负债率的评价

2.产权比率

(1)产权比率的计算

该指标表明由债权人提供的和由投资者提供的资金来源的相对关系,反映企业基本财务结构是否稳定。

(2)产权比率的评价

产权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弱;产权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偿还长期债务的能力越强。

3.有形净值债务率

该指标是产权比率的延伸,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企业偿债能力。从长期偿债能力来讲,该比率越低越好。

4.已获利息倍数

(1)已获利息倍数的计算

注意公式中的利息费用是支付给债权人的全部利息,包括财务费用中的利息和计入固定资产的利息。已获利息倍数反映企业用经营所得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

(2)已获利息倍数的评价

一般来说,已获利息倍数至少应等于1。该项指标越大,说明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越强;指标越小,说明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越弱。

5.长期债务与营运资金比率

(1)长期债务与营运资金比率=长期负债/(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一般情况下,长期债务不应超过营运资金,长期债务会随着时间延续不也断转化为流动负债,并需用流动资产来偿还。保持长期债务不超过营运资金,就不会因这种转化而造成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从而使债权人感到贷款有保障。

三 利息保障倍数越高,说明企业支付利息费用的能力越强,该比率越低,说明企业难以保证用经营所得来及时足额地支付负债利息。因此,它是企业是否举债经营,衡量其偿债能力强弱的主要指标。  若要合理地确定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需将该指标与其它企业,特别是同行业平均水平进行比较。根据稳健原则,应以指标最低年份的数据作为参照物。但是,一般情况下,利息保障倍数不能低于1。

1、公司盈利能力分析指标有哪些?如何评价?

2、某公司年销售收入300万元,总资产期末余额为100万元,销售净利率5%,该公司过去几年的资产规模较稳定。求其总资产净利率。

3、该公司已打算购置一台新设备,他会使资产提高20%,而且预计使销售净利率从5%调高到6%,预计销售情况不变,这项设备对公司的资产报酬率和盈利能力会产生何影响。

A: 1.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资产总额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股东权益利润率。

(一)销售利润率

该项比率越高,表明企业为社会新创价值越多,贡献越大,也反映企业在增产的同时,为企业多创造了利润,实现了增产增收。

(二)成本费用利润率

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耗费所取得的收益越高、这是一个能直接反映增收节支、增产节约效益的指标。企业生产销售的增加和费用开支的节约,都能使这一比率提高。

(三)总资产利润率

资产平均总额为年初资产总额与年末资产总额的平均数。此项比率越高,表明资产利用的效益越好,整个企业获利能力越强,经营管理水平越高。

(四)资本金利润率和权益利润率

这一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本金的利用效果越好,反之,则说明资本金的利用效果不佳。

2. 7.5%

3.资产报酬率=(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平均资产总额*100%

资产提高20%,平均资产总额就会提高,但是净利润也会上涨,所以资产报酬率变化不大。

销售净利率,又称销售净利润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

销售净利率从5%调高到6%,预计销售情况不变,净利润会上涨,盈利能力会有提高

1、简述对企业获现能力分析的意义。

2、获现能力分析常用的指标有哪些?分别怎样评价?

3、试评价沃尔比重评分法。

A: 1.获现能力分析主要反映企业资产、投资人投入资金、以及各项业务的获现能力。获现能力分析是对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营运能力分析的补充。

2.(1)销售现金比率,即:经营现金净流量/主营业务收入

该指标反映每元销售得到的现金多少,既可反映公司生产的商品在市场上的畅销程度,又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公司管理层的 经营能力。该指标的比率越大越好,类似于权责发生制下的主营业务利润率。

(2)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即:经营现金净流量/普通股股数

该指标反映公司最大分派现金股利的能力,公司分派的现金股利若超过该指标比值,说明需要借款分红,此时公司面临财务 危机。

(3)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即:经营现金净流量/全部资产

该指标说明公司全部资产产生现金的能力,该指标比值越大越好。通过与同业平均水平或历史同期水平比较,可评价上市公 司获取现金能力的强弱和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3.沃尔评分法最主要的贡献就是它将互不关联的财务指标按照权重予以综合联动,使得综合评价成为可能。沃尔的评分法从理论上 讲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未能证明为什么要选择这7个指标,而不是更多或更少些,或者选择别的财务比率,以及未能证明每个 指标所占比重的合理性。这个问题至今仍然没有从理论上得到解决。

沃尔评分法从技术上讲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某一个指标严重异常时,会对总评分产生不合逻辑的重大影响。这个毛病是由财务比 率与其比重相“乘”引起的。财务比率提高一倍,评分增加100%;而缩小一倍,其评分只减少50%。

尽管沃尔的方法在理论上还有待证明,在技术上也不完善,但它还是在实践中被应用。耐人寻味的是很多理论上相当完善的经济 计量模型在实践中往往很难应用,而企业实际使用并行之有效的模型却又在理论上无法证明。这可能是人类对经济变量之间数量 关系的认识还相当肤浅造成的。

1、什么是杜邦分析法?其作用有哪些?

2、某公司年初存货为30000元,年初应收账款为25400元;年末流动比率为2,速动比率为1.5,存货周转率为4,流动资产合计为54000元,求公司本年度销货成本。

3、若该公司本年销售净收入为312200,除应收账款外,其他速动资产忽略不计,则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多少?

1.定义:杜邦分析法是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具体来说,它是一种用来评价公司赢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的一种经典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逐级分解为多项财务比率乘积,这样有助于深入分析比较企业经营业绩。由于这种分析方法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使用,故名杜邦分析法。

作用:杜邦分析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的财务指标,通过财务指标的内在联系,系统、综合的分析企业的盈利水平,具体很鲜明的层次结构,是典型的利用财务指标之间的关系对企业财务进行综合分析的方法。

电子商务

2.87000

3.128

1、有短期借款购买存货,资产负债率和利息保障倍数将上升还是下降?

2、支付股票股利会导致产权比率和有形净值债务率上升还是下降?

3、降低成本以增加利润对于资产负债率的影响?

A: 1、资产负债率会会上升,利息保障倍数会下降

2、产权比率下降,有形净值负债率上升

3、资产负债率会下降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