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显示价格已“稳住” 2月还将下降

1月CPI显示价格已“稳住” 2月还将下降

国家统计局2月15日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月CPI同比增长4.9%,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统计局同时宣布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调低食品所占权重,增加居住所占权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此次权重调整对CPI涨幅影响有限,1月CPI数据显示价格已经“稳住”,预计2月CPI增幅还会下降。

王小广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CPI权重调整的影响仅为0.1-0.2个点左右。1月CPI未如预期破5,表明价格上涨已经“稳住了”。

国家统计局今天表示,已对CPI权数构成进行了相应调整,在CPI八大类别构成因素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

王小广还认为,1月CPI数据还表明,监管层前期采取的货币政策已产生了一定的短期效应。而2月是否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要看经济是否出现“过热”状况。

“价格指数并不能反映流动性状况,农产品[0.00 0.00% 股吧 研报]价格波动有其自身的机制。”他说。

王小广还预计,2月CPI增幅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原因是,2月的基数高,“比1月份要高出1.2个百分点”。同时,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长、价格上涨主要影响1月份价格指数,因为“春节的采购一般在年前完成,老百姓在1月份开始了消费。”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