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应注重提升产业竞争力

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应注重提升产业竞争力

2010年09月29日

2010年中国投融资对接洽谈会2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家王小广在做题为“新经济政策下的投资机遇”的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除了需要依靠内需外,更要注重提升产业竞争力。

王小广指出,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主要依赖外资扩大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扩大需求。这对中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增长会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而缺乏产业竞争力,依赖外资出口,实际上是抑制我国的创新能力。他认为,房地产又是高耗能、低技术的产业,且房地产是不可贸易的产品。

他表示,去年在政策刺激下出现的经济反弹属于一种特殊政策下产生的特例,未来中国经济需要进行合理的调整,将更多地依赖于内需。

主题为“探索未来财富之路,打造高端融投资平台”的2010年中国投融资对接洽谈会旨在为加快经济中国的投融资步伐,响应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刘风华、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周培年、高胜聚合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俊夫等也出席了此次大会。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