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总结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彭德怀

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总结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彭德怀

同志们!

我今天代表主席团向会议作总结。

第一、会议的意义和会议的收获

这次会议是 我军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会议,因为我军正处在由低级阶段进到高级阶段的伟大转变时期,在这个时期召集全军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大家聚集一堂,来接受党中央和 毛主席关于军事建设的指示,并研究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中的许多重要问题,以达到全军统一思想,整齐步伐,这对当前的军事建设有极重大的意义,对今后工 作将起重大的推动作用。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各到会同志根据总司令的开幕词和我的报告及各个副报告,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并对军委及军委各部门的 工作进行了适当的批评,例如:对培养干部问题,对政治工作问题,对军事训练问题,对学校问题,对正规化问题,对条令问题,对军委各部门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 分散主义及财政问题上统的太死等,均提出意见和批评。我们认为:这许多意见和批评,是富有建设性的,是正确的,特别是在会议上各个副主席发表了有系统的精 辟的意见,因而使到会干部对建军中许多重要问题取得一致认识,使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收获。其中最主要的是:

(一)明确了军事建设的总方针和总任 务。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规定的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精神,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精神,根据国内外的情况,明确规定把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 化革命军队,以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主要是防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作为我军军事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这就使全党有了 明确的长期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二)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军队的道路。现代化的军队必须有现代化的装备(包括各种飞机、各种舰艇、各种大炮、各种 坦克,各种车辆、各种雷达、通信设备和各种军需品)和现代化的交通及交通工具(飞机、铁路、火车、公路、汽车、轮船),这些不是单靠国外订货所能解决的, 必须建设我们国家自己的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如果没有重工业,没有现代装备来武装我们的军队,则我国和我军仍将处在落后状态,而落后照例是要挨打的!建设 重工业,就需要大量的投资,如果我们的军费同过去一样仍占国家开支的很大比例,不能挤出钱来投资于工业,则重工业建设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盲目地向外订 货、盲目冒进地进行军队建设,不愿意紧缩开支,不愿意过节俭朴素的生活,则要大量挤出钱来是不可能的。这次会议明确确定军队总定额,各特种兵以在现有基础 上继续巩固提高为主,减少国外订货,选择重点建设,执行毛主席关于目前全部国家机构费用最高不超过国家总支出的百分之三十的指示,以便挤出钱来,发展重工 业,这就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军队应走的正确道路。

(三)明确了现代化军队建设中长期的、经常的中心工作是训练部队,特别是训练干部。建设现代化 军队的任务是繁重的,工作是复杂多端的,军队的编组、制度的建立,条令的制订,国防工程的建设都是重要的工作,但最主要的、长期的,经常的工作则是训练干 部。因为,虽有现代化的装备,现代化的组织编制、制度,现代化的工程建筑,如果没有坚强的、现代化的指挥干部和专家来掌握使用,则上述一切均成废物。而要 把我们现有的干部变成坚强的能够掌握现代装备技术的干部,比之解决装备、组织编制、工程建筑、建立制度等,其困难不知要大多少倍。因此,应明确确定,训练 干部的工作,是我们在建设现代化军队中长期的、经常的中心工作的中心。

(四)展开了热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会议,到会同志对军委及各部门 开展了热烈的批评,并进行了自我批评,这是极好的现象。因为,第一、这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使我们上下通气,互相了解;第二、因为 这种有意见在党的正式会议上发表,就可避免背后讲怪话的不正常风气,就可以增进团结;第三、军委及军委各部门对到会同志所批评的在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应 切实地加以改进,对过去某些错误规定应即修改,并力求今后不重复错误。最后我们希望军事系统各级党委、各级首长经常注意开展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它当 作我们改正错误、改进工作、提高觉悟、防止腐蚀,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

第二、正规化问题

一提正规化,我们有些同志就以为是实行单 一首长制,就以为要削弱政治工作,就以为只是单纯地提高军官权威,就以为要装模作样,形式主义,这完全是对正规化的误解,是错误的。另有一些同志,机械地 搬运条令,采用生硬办法推行工作,造成部队中上下关系、官兵关系极不正常,这也是错误的。必须正确地认识:正规化就是要把全军的各方面用正式的规格、即条 令的规定彻头彻尾地统一起来,主要的就是统一装备、统一编制、统一训练、统一制度、统一纪律,把这些制成条令,作为每个军人遵守的法典,以适应统一指挥, 协同作战的需要。为什么要实行这种正规化呢?因为我军过去由于革命的需要,采取分散建军,分散作战,装备取之于敌人,干部来自各方,除了政治思想、战略指 挥统一之外,装备、地制、训练、制度、纪律等都根据各地的情况各有一套,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是正确的,不如此,就不能发展军队,就不能取得战争的胜 利。今天已有了统一的国家政权,现代化的强大敌人摆在我们面前,要战胜这种敌人,不仅要有政治思想上的统一和战略指挥的统一,还需要有战役上的、战术上 的、战斗中的统一指挥和协同动作。如果不把我军用正式的规格彻头彻尾的统一起来,就不能适应现代作战的统一指挥和协同动作的需要,就要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打 败仗。因此,正规化是建设现代化军队的绝不可少的基本条件。

怎样来实行这种正规化呢?首先,在思想上必须一致认识:统一和正规化对我军在当前 建设和适应将来作战需要的重要性,把正规化当作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基本条件,而一切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想法,以地区包干统一的想法,都是错误的。过分强调 因地制宜,或把因地制宜与统一、正规化并重的提法也是不妥当的。在实际实行正规化的步骤上,目前基本上即应把全军用正式规格统一起来,但因为装备还不能全 军同时解决,故训练还不可能在各方面做到全军一律;因为各地军队任务不同,行政区域有大小之分,故编制上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一致;因为全国幅员广大,经 济发展不平衡,故在某些制度执行上,还不能全部要求一致。在条令的执行上,应进行深入的教育,使每个革命军人遵守条令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而不应单纯地依 靠强制。因而,在正规化的实施步骤上还允许有一定限度的因地制宜,但这种因地制宜是统一下的因地制宜,不是与统一并重、更不是与统一对立的因地制宜。这样 做,不是损害正规化和损害统一,而正是为着一步一步地达到彻底的正规化和彻底的统一。如果不承认在实际工作中这种因地制宜的必要,而不适当地过分强调正规 化和统一,则将使实际工作受到损害,因而这种想法和做法也是错误的。

第三、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问题

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问题,去年在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上曾经讨论过,但还没有为全军干部彻底理解,今天还有一些同志对这个问题认识模糊,因此,今天仍有详加申述的必要。

为什么毛主席谆谆教诲我们“要把苏联建军的一切先进经验都学到手”呢?我们认为:(一)我们过去是学习苏联起家的,我们的党是按照苏联共产党的榜样建立 起来的,我们的政权和军队也是学习苏联共产党建设苏维埃政权和红军的基本原则建设起来的,党和毛主席经过长期革命的具体实践,有了重大的补充和发展;从而 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事实证明:这种学习是完全成功的,完全必要的。(二)苏联的军队是现在世界上最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苏联的军事科学是世界上最优 越的军事科学,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打败德、日法西斯军队的实践中已经证明了的。我们现在要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只有向苏联学习才不走弯路, 才能正确地达到目的地。要知道,我们从没有这种现代化的经验。如果自己重新去摸索,不知要消耗多少精力和时间,而且还不一定能及时摸出一整套。现在有现成 的优越的苏军榜样,有全心全意帮助我们的专家,不认真切实地向他们学习,而骄傲自大、墨守成规,那真是太不聪明了。(三)有些同志说:苏联的军事科学优越 是优越,就是不适合中国的情况,在我们中国行不通,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我们军队的情况,目前与苏军基本上是一致的,政治思想是一致的,因为都是以马克思列 宁主义武装起来的,装备是一致的,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作战对象是一致的,地形在淮河以北基本上也是一致的;目前与苏军不同的是工业条件、交通条 件、干部文化科学知识和身体条件。在学习苏联中应照顾这些不同的条件,在时间和步骤上作适当的伸缩,但不能因此而拒绝学习。(四)有些同志说:苏联的军事 科学固然应当学习,但担心目前即采用全套制度,可能与我们的光荣传统相抵触,如果学习苏联,就会把我们的光荣传统丢掉了,这种说法也是不妥当的。我们军队 的光荣传统是什么呢?我们的光荣传统:在军事上就是毛主席著作中所阐明的人民战争的战略和战术,人民战争的理论和实际,就是坚决、勇敢、顽强、机动、灵 活;在生活作风上就是艰苦朴素,克服困难;在政治上和组织上就是党委集体领导、首长分工负责的民主集中制,就是政治委员和政治工作制度,就是发扬民主打通 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就是军政一致、官兵一致、上下一致、军民一致,就是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这些光荣传统是哪里来的呢?是毛主席根据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和苏联建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发展起来的。毛主席教诲我们学习苏联,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并没有要我们削弱或抛弃这些光荣传 统,相反的,我们要保持和发扬这些光荣传统;并把学习苏联的军事科学与保持和发扬这些光荣传统结合起来,照顾当前条件的可能和需要,以加速我军现代化正规 化的建设。

我们怎样来学习苏联呢?

(一)就是要学,向苏联专家学。大家承认,苏联专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底是好的,军事的专门 科学知识是精湛的,他们是诚心诚意、大公无私、积极负责来帮助我们的;我们要切切实实地向他们学习,不厌倦地向他们请教,多与他们接触,向他们介绍中国的 政治、经济和历史情况,介绍我军的历史和现状,帮助他们克服不熟悉中国情况和我军现状的困难,以便使他们优越的军事科学、丰富的实际经验更能与我们的具体 情况相结合,以发挥他们更大的作用。至于某些形式方面的东西,学习的,步骤时间以及客观主观条件还办不到的事情,只要我们向专家多作解释,是完全可以说通 的。这样,我们与专家就能愉快相处、教学相长。

(二)就是要亲自去摸,就是要到学习苏联的实际中去摸,就是要亲自到改装部队里面去,到大演习 里面去,作实践的锻炼。现在事实证明,很多亲自摸过的同志,都说苏联的军事科学很好,学习很有心得,并能与我军实际结合起来。凡是对这个问题认识模糊的同 志,主要是没有实践或没有切切实实认真地实践过。毛主席说:“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把梨子摘下来尝尝”,因此,我们希望同志们都到实践中去下一番苦工夫, 先尝尝梨子。

(三)就是要发展。科学是不能停滞不前的,同样的,苏联的军事科学经过我们的学习和我军过去的实战经验相结合之后,也决不会停留 在原来的基础上,也会同过去一样,把苏联军事科学与我军特点结合起来、与我军的战争经验特别是与朝鲜战争经验结合起来之后,就一定会有所发展。我们各级领 导要不断地总结各地区、各部队在学习苏联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实践中的经验,总结苏联军事科学与我军历史特点相结合的经验,要把这些经验加以概括,使其条理 化,变成自己的东西,以教育干部,提高干部的军事理论水平。

(四)要克服骄傲自满、墨守成规和防止完全不问实际情况的机械搬运。我们队伍里面 有些同志有一股骄气,认为我们打败过日本,打败过美帝国主义所武装的蒋介石,也在朝鲜打败过美国,认为自己的一套已经能够应付将来的战争而有余;另有些同 志则没有同毛主席思想一道前进,不加分析地死守着不合时宜的老一套,不愿意学习,不愿意前进;还有一些同志则完全不问实际情况;一切机械搬运,这种骄傲自 满、墨守成规和机械搬运,都是我们学习苏联的障碍,都是我们前进的绊脚石,只有克服这种骄傲自满、墨守成规和防止机械搬运,才能把苏联建军的一切先进经验 都学到手,才能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所给予我们军队党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光荣任务。

第四、关于组织编制问题

聂代总长关于我军定型、定额问题,组织编制问题和领导关系问题所作的报告和总结,我认为是适当的。因此,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第五、加强团结,改善领导问题

团结是全党全军的生命,是党的最高利益。过去,由于全军坚固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周围,我们就建设了强大的军队,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革命 战争的全部胜利。今天要建设我军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以保卫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防御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 这个任务比之过去的任务更为繁重而复杂。能否胜利完成这个任务,全军的党的坚固团结,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坚固团结,是最主要的关键。而军队中的党的组织 是我党很重要的一部分,它坚固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对全党的团结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党的团结,是要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 基础上,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周围。军队是党和国家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主要工具,我们的敌人时刻都在企图破坏我们国家的 社会主义建设,破坏我们全党的团结,它必然着重破坏我们军队的团结,瓦解我们的军队。因此,我们军队的党,特别是军队中党的高级干部,应随时保持最高度的 警惕。

全军党的团结的最大障碍,是正在滋长着的骄傲自满、功臣自居的情绪。我们军队里面有某些同志认为天下是军队打来的,政权是军队建立的。 在全国胜利之后,看到地方党和政府的干部提拔稍快,看到地方党和政府以及工人群众中某些生活方面稍有改善,就心怀不满地发出怨言说,“老子打天下,你们坐 天下”,“老子打仗流血,你们享福”。这种思想是完全错误的,而且是很危险的,发展下去,就会把军队放在党和政府之上,就再不认为军队是党的工具,而认为 党是军队的工具,就会由骄傲发展到骄横和骄奢,就会腐蚀和瓦解我们的军队,就谈不上军队中的党的团结和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的全党团结了。这种错误思想表 现出来,是骄傲自满、功臣自居的情绪滋长的结果,是我们队伍中某些人还有军阀残余思想的结果。为克服这种错误思想,增进全军中党的团结,必须对全军同志反 复进行教育,使全军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明确认识:军队是党领导建设起来的,是先有了共产主义才有党,有了党才能提出党的革命纲领,党为了实现这 个纲领,才按革命需要领导人民组织革命军队,有了人民军队,在党领导之下,经过长期斗争,才取得革命胜利,党是军队的领导者,不是军队的工具,而军队才是 党发展革命、取得和巩固革命胜利的工具。每个同志应清楚认识:地方和部队中,新的干部的引进和提拔,不仅是革命斗争的需要,而是党的事业的伟大胜利,不如 此革命事业就无法向前推进。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提高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而不是为着自己个人的利益。我们看到 新干部的兴起和工人生活的改善,不应忌妒而应表示高兴和欢迎。为了克服骄傲自满、功臣自居的情绪和由此而产生的错误思想,以加强党的团结,每个党员特别是 高级干部,必须坚决同这种情绪和错误思想作斗争,必须不断地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论、行动是否沾染了这种情绪,必须时刻牢记毛主席“戒骄戒躁”、“谦虚谨 慎”、“永不骄傲”的指示,把正在滋长着的骄傲自满、功臣自居的情绪及由此而产生的错误思想,从我们的思想领域中彻底清除出去,以利于我们军队中的党的团 结和全党的团结。

全军党的团结的第二个障碍,是个人主义。在全国胜利之后,由于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在我们军队中个人主义思想有了相当的滋 长,一般的表现是:夸大自己的功劳,斤斤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计较个人的地位荣誉,计较个人的生活享受,少数坏的则发展到贪污腐化、行凶作恶、无所不为。 这种个人主义如果让其存在并发展下去,就要危害党的事业和党的团结。因此,我们的党必须对每个同志进行教育,要求每个同志以党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实 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事业,作为自己思想、言论、行动、工作的出发点,坚决放下个人主义的包袱,为党的事业奋斗。至于那种专强调个人利益,不积极为党的 事业奋斗的同志,必须对他们进行批评和斗争,克服他们的错误,经过长期反复教育而不悔改的同志,则进行适当的纪律处理。每个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应经常地 进行自我反省,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言论、行动和工作是否合乎党的原则,是否合乎当前党建设社会主义的利益,及时地克服自己个人主义的倾向,提高自己的觉 悟,以便更好地完成党给予的工作任务,增强党的团结。

为着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给予我们军队党建设现代化军队的繁重任务,为着把全军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的周围,必须改善我们军队党的领导。我们在领导方面的缺点是很多的,许多方面都须加以改善,主要的是:

(一)切实执行集体领导的原则。党的委员会的团结是党的团结的起点,只有实行集体领导,才能集中智慧,统一认识,使党的领导成为强有力的领导,从而达到 团结一致。这个原则今后必须认真贯彻。为此,军委应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的军委会议,每一年召开一次代表会议性质的高干会议,各级党委都应经常召开党委会议, 每一年要召开一次代表会议或代表会议性质的党委扩大会,检查和布置工作,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在根本的方针原则上认识一致,这种集体领导原则与民主集 中制的切实执行,就可能使党的团结获得最大的保证。

(二)总结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现代化军队的建设工作,对我们说来完全是生疏的工作,虽有苏 联专家的帮助,但要把苏联的先进经验变为自己的东西,使自己真正掌握起来,还要经过实践过程。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下级干部,正在实际活动中认真学习苏联 先进经验,并已有成效,各级领导必须切实地到下面去亲自检查,把下面的创造,经验加以总结,使学到的苏联先进经验经过实践加以发展,变成自己的东西。在这 个检查总结的过程中,注意发现、选择和提拔那些政治品质优良而又能钻研和精通业务的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以加强各级领导的力量,和提高各级领导的水平。

(三)要经常地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军队党当前同样是处在与资产阶级联合的环境和小资产阶级包围的汪洋大海中,又担负着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复杂而 繁重的工作,思想上工作上的错误是很难免的,问题是要我们各级党委经常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防止和纠正错误。无论什么人,特别是党委,发现了某个 同志思想上和工作上的错误,即使是错误才开始萌芽,即应进行适当的批评,要同对病人一样,一发现某处发炎,即打盘尼西林,不要等到病入膏肓时才采用手术或 让其死去。每个同志要以与人为善的态度,诚恳地批评下级、同级或上级的错误,同样,每个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来 对待和接受同级或下级的批评。这样就可以少犯错误和避免犯原则上的重大错误;这样,就可以打退外界影响的侵袭而避免腐蚀;这样,就可以使大家精神愉快、团 结一致地为党工作。

同志们!建设现代化军队的任务是艰巨的,工作是复杂的,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也是很多的,只要我们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 指示,坚固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坚忍不拔的精神,不厌倦地努力工作和学习,正确地挑选干部,经常地检查工作,克服主观主义、 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缺点,则任何科学的堡垒都能够攻破,任何困难是能够克服的。把全军全党动员起来,为贯彻会议的决定,为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所给予我们 的“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六日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印的

《政治工作文件汇编》第四辑刊印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