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单纯的把罗斯福新政理解为扩展性财政政策

不能单纯的把罗斯福新政理解为扩展性财政政策

2009年06月27日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于2009年6月26-2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九龙湖举行,会议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于2009年6月27在浙江省宁波市九龙湖举行,国务院发展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在会上表示,我们应该全面的理解罗斯福新政,不能单纯的把它理解为扩展性财政政策,搞基础设施建设。

魏加宁表示,关于政策取向的反思,一个是到底实行凯恩斯主义还是供给学派,是全面理解罗斯福新政,过去单纯把它理解为扩展性财政政策,搞基础设施建设,其实还有两方面,一个是建立安全循环网,还有按照社会安全网,建立救助制度,这两方也要加以注意。

魏加宁表示应该全面总结98年应对亚洲金融[2.77 0.00%]危机的经验,很多专家认为亚洲金融危机经研究是单纯的搞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方面,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中国还做了另外两个事情,一个是加入WTO,实行全面的对外开放,在开放方面做了重要的决策,另一方面我们在改革的方面大力推进改革,改革方面做了许多事情,比如说国有企业的改革,当时中央做出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国家推出三年脱困的目标,这是一个;在民营企业给民营企业出口自主权,当时跟吴敬琏来浙江出口,民营企业不能自主出口,回到北京以后,就提出建议,应该赋予他们自主权,最后也多少落实。最后国家经贸委也成立重要企业发展司,还有住房制度的改革,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这一轮快速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确实起到重要的作用。还要剥离不良资产,为国有企业改制做准备。还有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方面,成立了全国社保基金,其实我们当时在改革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往往会被人忽略,2000年讨论经济是否出现拐点的时候,吴敬琏先生就指出,在改善供给方面做的努力往往会被人看漏,中国应该全面总结98年亚洲金融危机应对的经验。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