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政党提案全民补贴 瑞士要变乌托邦?

左派政党提案全民补贴 瑞士要变乌托邦?

“当谋生不再成为基本需要,每个人都可以从事他想做的事情。”——太美好了!

曾有人说,如果人间有天堂,那就是瑞士。上个月,有关“瑞士政府计划每月向每个瑞士公民发放2000到2500瑞士法郎补贴”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人对此羡慕嫉妒恨,深深感到“投胎是门技术活”;有人感叹“乌托邦”梦想终于要成为现实了。

现实?不是吧。《新民周刊》调查发现,不少瑞士人对“无条件补贴”并不知情,或者干脆一笑了之。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陈志敏教授更是把这个提案看作笑话,他对《新民周刊》表示:“瑞士福利制度已经很好了,不必这么做。更何况要政府拿出近1/3的GDP给全民分红,这是不可行的。”

提案太疯狂?

4月下旬,瑞士《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刊登了一份名为《无条件补贴》的提案,大意就是每个瑞士人无需工作就可以每月领取2000到2500瑞郎(约合1.35万元到1.7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在瑞士,由7名联邦委员组成的联邦委员会是最高行政机构,联邦委员会拟订的所有成文法草案和官方报告都会发表在《联邦公报》上。

瑞士赋予公民直接参与政治决策的权利。任何瑞士公民都可通过动议提出新法案。但在通常情况下,动议一般由利益集团提出,而并非个人。如果能够收集到10万个支持提案的签名,就可对该提案进行全民公投。《无条件补贴》目前仅仅处于动议阶段,能否收集到10万个签名还很难说。

这项提案是由社会民主党提出的。作为执政联盟中最左的政党,社民党始终主张社会平等。提案委员会成员奥斯瓦尔德·西格今年68岁,曾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上一份正式工作是瑞士联邦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2009年退休后仍然活跃于政坛。他表示:“这笔补贴将让人们从劳动义务当中解脱出来。”西格还认为,为了生活而必须劳动是不公平的,因为有些人没有工作,有些人从事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还有些人超负荷工作。而提案将改变当今的劳动市场,使其更具灵活性,并能为经济活动带来新的动力。“当谋生不再成为基本需要,每个人都可以从事他想做的事情。”

许多瑞士艺术家、理疗师、电影人和社会政治家等社会名流都对这提案表示支持,包括社会党副主席、社会安全和健康委员会成员希尔维娅·申科。日内瓦组织BI-EN主席阿尔伯特·约里曼甚至表示:“这个提案的美妙之处显而易见——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每个人都能过着至高无上的独立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富人的特权。”

事实上,这次提案和BIEN在2001年成立时的目标不谋而合——让每个人都能拿到一份“体面的收入”。瑞士虽然是高福利国家,却一直没有引进“最低工资制度”,这让一些在瑞士全日制工作的人却生活在贫困线下。瑞士人的工资差距也越来越大。30年前,一位经理的工资最多比一位小职员的工资多30倍,而今天可能相差1000倍。许多低工资瑞士职工不得不去做第二份工作才能勉强度日。

2011年是四年一次的联邦议会选举,为了拉选票,就有三个针对收入不平等的全民投票动议被呈交给国会,前两项动议提出限制经理级工资的上限,最后一项则要求提高最低工资——将瑞士全国规定一个同一最低工资数值:22瑞郎(约合150元人民币)/小时或4000瑞郎(约2.7万元人民币)/月。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