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下)

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下)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动摇,把思想路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首先,解放思想要做到求真务实。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求真务实要求我们不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认真学习理论、不用心汲取新知识、不深入思考新情况”的问题,大力开拓创新。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与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要做到求真务实。其次,实事求是要做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都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际”不是事物的表象,而是事物的本质;不是事物的个例,而是事物的客观规律;是事物的运行机制与内在的变化周期,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不仅是事物现在的状态,也包括事物的过去和将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第三,与时俱进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求真务实鲜明地体现了与时俱进这一本质,它强调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强调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强调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只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本质的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求真务实,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深入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暖于民;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增民利的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着力从三个方面求真务实

首先,增强五种意识,打牢求真务实的观念基础。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增强党的意识,要增强为崇高理想奋斗的意识,增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强宗旨意识,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执政意识,要清醒认识到“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一真理;增强大局意识,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关键时刻能够为全局牺牲局部和个人利益;增强责任意识,是要增强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和为国家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树立了这五大意识,就能够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树立了这五大意识,就能够自觉地去回答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就能够努力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竭力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在深层次上做到求真务实。

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基本依据。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真实状况,把握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的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的新特点;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把握这些变化的本质及趋势,找出解决问题的相应对策;要求我们科学地认识党自身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逐步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增强党员队伍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立健全制度,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制度保障。胡锦涛同志一再强调要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设哪些制度呢?一要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认识、把握、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二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提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三要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机关工作要重心下移,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困难。四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营造求真务实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五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领导,落实个人分工负责制,集中集体智慧切实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找出切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发展路径。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开展工作,真正使好思路、好政策、好制度、好措施落实到位、见到成效。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