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裕:美涉华军力报告是自找烦恼

徐光裕:美涉华军力报告是自找烦恼

一千年前,在罗马天主教教皇的准许下,由西欧的封建领主和骑士组成的十字军对地中海东岸的国家发动的持续了近200年的宗教性战争,哭城耶路撒冷由此产生。

一千年后,美国政府年复一年地发表涉华军事报告,向整个西方世界及亚洲盟友推销中国威胁论,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全球警察局长地位,为将来在西太平洋强行干涉中国统一台湾和收复东海、南海失地编造“天赋”理由。

5月18日,美国五角大楼再次发表了中国军力报告(2012年度),把中国正常的国防现代化妖魔化。今年的报告首要特点就是不厌其烦地、年复一年地老调重弹,说什么中国的军力发展已经对美国形成威胁。

其次,为了增加报告的说服力,罕见地在附录中大篇幅地罗列解放军的各种装备,其中特别关注三项武器,那就是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歼—20第四代战机、已经开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等。再次就是一厢情愿地突出对台海两岸的军力对比,甚至把两岸陆海空主要武器装备的数、质量作了一番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两岸战略平衡已经向有利于北京方面倾斜。

由于报告的基调与往年相比基本没什么新意,很容易给人一种印象,那就是说的仍然是车轱辘转的套话和废话,目的就是拿中国说事。奥巴马政府用中国军力报告来吓唬那些国会议员和老百姓,向他们强行灌输中国的崛起和逐渐强大就是对美国的威胁之冷战思维。一言而概之,美国要想继续当世界老大,就要树立一个靶子,以便保持军事霸权地位。

在这种冷战思维下,人均军费在全世界排在后面的中国不幸成为美国政府的假想敌人。

对内方面,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2008年底引起的次贷金融危机阴影也还没完全消去,但白宫与国会山仍然给美国人民制造“中国威胁论”。基于美国政府外交迷恋的十字军东征般的排他性推销价值观的思维,奥巴马政府又一次利用中国威胁论,为 6430亿美元国防预算找到了埋单的理由。

五角大楼的涉华军力报告同时也给在美国国会山有强大话语权的军工利益集团吃下定心丸————只要中国的所谓崛起威胁存在,军费不会轻易收缩,军火买卖照样有得做,在“中国威胁论下”美国纳税人的钱经政府采购后仍然是军工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为了撰写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可以想象每年五角大楼的写作班子一定刹费苦心。据说报告还采纳了国务院、国土安全部、能源部、商务部、财政部以及情报机构等诸多部门的意见,但与往年的涉华军力报告相比仍无新意。对五角大楼来说,写这么一份报告既要照顾鹰派的口味,又不能过分脱离国际的战略现实,真是一种莫名的负担。

这种有明显倾向性的报告,已经成为一种令美国难以心安的梦魇,就如同一户有钱人家,整天里担心有人会超过他、算计他。于是千方百计不惜骚扰和强词夺理地去窥探邻居是否超过了自己,同时为了保持自己的独大、花大钱武装自己,甚至以各种借口武力侵占和干预别人的家园。可惜也确有一些国家还捧着美国,指望美国老大给自己撑腰,这客观上也助长了美国的自大狂。

当然,这也许就是霸权主义国家难以避免的宿命。

对美国来说,每年花在拟写各种涉及全世界其他国家内政的报告不胜枚举,年年因为这些报告不仅给他国带来不快,也给自己带来烦恼。这种一厢情愿的“世界裁判兼教练”的心态不除,类似的梦魇将如影随形,在这里我们要为美国政府鸣不值。

在21世纪里,我们想知道美国能清醒吗?也想知道美国能轻松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