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体育卫生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坚持软件从严,硬件从实的原则,对照《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建设。

学校本着以生为本,立足实际,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按照“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我校全面树立健康第一思想,提出了“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口号,全校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

(一)、管理体制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校长、教导主任、体育教研组长在制定学期计划时,都把体育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并有明确的内容和要求。我校还成立体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教导主任具体负责工作,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规范体育工作。学校还制定了体育、卫生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学校体育、卫生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有专项的体育、卫生计划及工作总结。

2、经费保障及设备添置。

近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为了抓好体育、卫生教育工作,学校加大了经济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在投资几万元,整理操场,添置篮球架,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绿化了面积,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

(二)、深化改革,阳光体育。

体育改革创新的唯一宗旨,就是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就是要营造寓教于乐,趣味健身,陶冶情操的教学氛围。

1、体育器械让学生快乐起来。

我们把现有的固定体育器械进行定期改造和维修,充分利用上这些体育器材所能发挥的作用。强调每个学生人手一件随身携带的小体育活动器材,有橡皮筋、跳绳、毽子、乒乓球、沙包等,使学生随时随处都可以健身,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学校还不断添置一些体育器材,每学期都有所投资,还落实体育器材管理员一名并做好记录。

2、课堂教学让学生身心愉悦。

学校严格落实课程标准, 广播操、课外活动长期坚持。并严格要求专课专用,不许占课,教导处随机抽查。每星期的体育课是快乐体育的主渠道。以转变观念,实施“快乐教育”为突破口,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实效性。体育教研组老师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以加强教材建设为着眼点,使学生全面掌握新课程所规定的各项健康常识及体育技能,以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基本途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3、阳光体育运动让学生喜闻乐见。

(1)创设宽松、和谐的兴趣活动氛围。我校组建篮球、乒乓、短绳等体育兴趣活动小组,主要以培养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增强学生体质为主要宗旨,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都能参加。

(2)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随时随地开展小型竞赛活动。

(3)10月27日,我校举行“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要求高年级学生每天跑步不少于1000米,并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地开展好此项活动。

近年来,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态度和习惯普遍增强,校内自觉进行体育活动人数不断增加,学生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二、卫生工作

卫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卫生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工作有计划,有措施,制度落实到位,校园整洁优美。

1、重视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学校历来把培养学生自觉的卫生意识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作为抓好文明校风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园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定期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教育,将卫生教育与检查考核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卫生意识,学校重视学生用眼卫生教育、加强防近视眼,防蛀牙教育,做好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工作,传染病高发季节,每天对教室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严格食品卫生,教育学生不要到无牌无证的小摊点、商店购买食品,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

3、重视卫生教育。开展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开辟心理咨询室,及时对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咨询和疏导,关心留守儿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通过讲座、黑板报、宣传窗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教育,特别对艾滋病和吸毒等教育,在各学科渗透的基础上,通过专题教育等形式,利用“国防禁毒日”宣传等时机,强化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每个学生都争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人。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持久的教育,通过宣誓签名,手抄报比赛、无吸烟办公室的创建、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强化师生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

总之通过几年努力,学校在体育、卫生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供了的舞台,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譬如:教室内课桌椅摆放时,只单一的考虑到课桌整齐度,没有结合学生身高配备两种以上不同高度的桌椅;部分教室日光灯没有严格按卫生标准要求配齐;体育器材配备也不够全;体育场地规划没有达到应配标准数;没有配备持有卫生专业资格证书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等。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将加大工作力度,对力所能及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暂时学校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体育器材达标等),学校将制定长远规划,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分步实施到位。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要求与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不懈努力。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