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平:普京,你是来卖石油的么?

马平:普京,你是来卖石油的么?

尽管全世界都看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玩二人转,地球人都知道普京当不当总统都是俄罗斯老大,但普京再任总统至少也算得是重大娱乐新闻。2012年,世界天翻地覆,许多国家都试图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俄罗斯也不例外,在隆重的就职仪式衬托下,无论是别国还是普京自己,都把重任总统当作一个分界点,把普京上任后的举动视为俄罗斯转型的讯号。

普京当选后,以事务繁忙为由,拒绝了奥巴马的邀请,没有去美国戴维营参加G8峰会,而是先去白俄罗斯,然后访问德法,参加欧盟峰会,接下来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普京要来中国了。这个出访顺序说明什么问题?

低油价的苦日子

从地图上看,普京的出访国家可以绕着俄罗斯形成一个圆弧,即都是可以和俄罗斯进行陆地联系的国家。从性质来看,普京访问的国家都是和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伙伴。这说明了两点:普京政权对石油的依赖,以及油价下跌对普京的压力。

俄罗斯队前身苏联曾是工业超级大国。但苏联解体后,苏联工业这棵大树被寡头和西方财团砍倒劈碎,卖了个柴火价,留给俄罗斯的只是树根(资源 采矿行业)和一部分果实(产业链末端的兵工厂)。这意味着俄罗斯的繁荣乃至生存将依赖于军火和资源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是最重要的财富来源。再强力的领导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

苏联死后,叶利钦首先接手俄罗斯,但整个90年代油价低迷,海湾战争之后,油价始终在20美元上下打转,所以俄罗斯经济几次濒临崩溃,人均寿命跌了10岁,相当于在一亿多人口的国家搞了几千万人的大屠杀。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油价跌到9美元一桶的极低点,俄罗斯经济应声崩盘,汇率从6卢布换一美元跌到24卢布一美元,卢布几乎成了废纸。到了年底,俄罗斯国内流通的美元总量已经超出卢布,俄罗斯近乎变成了美国殖民地。叶利钦病急乱投医,一年换了5任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基利年科;普利马科夫;斯杰帕森;普京)也没解决问题。报纸调侃叶利钦说,人家中国50年换5个总理,您一年顶人家50年。

1999年,叶利钦终于撑不住,把权力扔给普京,下台去喝酒。普京则带着一个小集团接管俄罗斯,或许叶利钦想的是:“找个kgb给这个烂摊子送葬吧!老子不管了!”。

普京奇迹

普京是个前KGB,这让别人先入为主地认为他是个能扭转局势的强势领袖。执政后,普京也一再地通过各种表演来加深这种政治“商标”。但从实际效果看,普京也没有挽救前苏联的工业,在他的任上,俄罗斯制造的工业品越来越少,越来越依赖于资源和石油出口。但是普京有一样长处胜过叶利钦十倍——运气。

从普京执政开始,石油价格就开始了连年飙升,03年稳定的跨过30美元,05年到了40美元,到了2008年他卸任总统,油价已经过百美元了,最高飙到147美元,9年涨了10倍有余。俄罗斯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财政盈余。这就是“普京奇迹”的真实含义。

这期间俄罗斯终于缓了一口气,可以用贬值后的货币发点退休金,修理一下10年没人管的市政设施,给挤在集体宿舍的军官修几栋房子,甚至还有钱开发那么一两种新导弹。免得俄罗斯唯一的依仗——核武器全面过期。

此外,许多需要医保和退休金的老人已经死在90年代,不再给普京添麻烦,上千个工业城镇被放弃,不再需要基建投资。在丢掉这些包袱之后,普京有足够的石油美元往外撒,缓和一切矛盾,安抚一切利益集团。普京因此可以用一个不大的小团体来管理寡头化的俄罗斯社会。 2008到2012是普京的4年总理任期。普京隔着梅德韦杰夫管理俄罗斯。油价虽然不再暴涨,但也基本守住了七八十美元的高位,俄罗斯也因此能够延续前10年的稳定。即便普京在总统总理之间自由切换,也没什么人反对。从油价来看,普京新任期的开局貌似还不错,油价接近100美元,社会也基本稳定。但从收支两方面来看。普京政权存在不少隐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