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业比重实现科学发展

提高服务业比重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应唐山市委、市政府邀请,于5月25日在唐山召开研讨会,会议主题为“科学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演讲实录。

汪同三: 昨天参观了曹妃甸地区,还特别听了赵勇书记的讲话,唐山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奋进的地方,一个朝气蓬勃的地方,特别是提出来要搞科学发展试验区,一个是要坚决落实中央十七大的精神,还有就是像昨天赵书记讲的要有世界眼光,赵勇书记介绍了很多最近到欧洲访问的体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世界眼光。我们现在搞科学试验区不仅要看着眼前,还要看得更远一点,看到世界发展趋势性问题。

我想提三点建议: 第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理解可持续发展,实践可持续发展,实际上是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刚刚改革开放之初,80年代初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感觉到可持续发展,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人口,人口太多成为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在当时我们搞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是搞计划生育国策,防止人口过快膨胀。第二阶段,到了80年代中期以后,特别是90年代,越来越感觉到资源和环境是问题。资源的浪费,资源的逐步减少,环境遭到污染,遭到破坏,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大的制约。在这两个阶段里面,人口问题纯粹是中国的问题,第二个阶段资源和环境阶段最大的问题,也基本上还是中国自己的问题,但是它对于外部的影响是逐步的表现出来,越来越大,但它毕竟还主要是中国自己的问题。现在可持续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第三阶段,就是世界上一个来势汹汹,赵书记在欧洲也感觉到了,就是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关于碳排放的问题,这个问题就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它至少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感觉到在世界上成为越来越关注的,就像赵勇书记在德国政府部门,为什么要和唐山谈,书记也认识到你谈钢铁生产人家肯定不跟你谈,你谈煤矿人家肯定不跟你谈,但是你去谈环境,谈保护世界的气候,那人家政府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