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两会学习思想汇报

党员两会学习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组织:

“两会”如期召开,各种“热点”也随之而来......“文化体制改革”依旧是焦点。3月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举行“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记者会上,6位政协委员跟记者展开热烈互动,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文化“圈钱”,延展到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对于中国人的价值观该不该有“钱”这个字,主席台上的两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面对台前数百名中外记者,当场“PK”,唇枪舌剑。

无独有偶,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在谈到财政预算外资金时表示,“预算外资金可以有”,但应给代表委员讲清楚。此观点当即被全国政协常委、新华社原社长田聪明打断。随后,李金华、王玉庆先后加入“论战”,就如何管理预算外资金、治理“小金库”腐败等,展开了近一个小时的激辩。

这样的激辩是两会的包容性和开放性的体现。

两会的代表委员来自不同阶层、各行各业,针对同一问题,各自的出发点和立场不同,勇于质疑和开炮,让思想和观点自由交流碰撞,在互动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避免了自说自话,减少了独断片面。很多问题也许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达成一致的,有些甚至需要长久的磨合论证。而最终共识的达成,往往就是由这样的一个个观点的交锋而始,由一次次会场上的即兴“PK”而始。

基于此,有学者提出“无辩论,不两会”的希望和想法,一些地方两会的做法也同样值得借鉴。2007年,广东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的即席发言环节,一改之前大会发言安排好人选、排好次序的做法,让委员们自由“抢麦”。从此,广东省政协大会上,委员们或举牌,或挥书,或舞围巾,屡出“抢麦”奇招。

少一些照本宣科,多一些即席辩论,这不是出风头,而是在求同存异中谋求共识,也是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