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汽油标号:两桶油与市场的成本博弈

降低汽油标号:两桶油与市场的成本博弈

核心提示:本报获悉,北京市政府原本并不打算降低汽油的标号,但由于中石油、中石化不愿意在油品质量升级上增加更多投资,使得衡量车用汽油的关键指标辛烷值达不到要求,只能降低标号。

6月15日前,北京市加油站要完成新标准油品牌号标识的更换。

而此前从6月1日起,北京市加油站开始供应89#、92#、95#三个标号的汽油,以替代常见的90#、93#、97#汽油。

本报获悉,北京市政府原本并不打算降低汽油的标号,但由于中石油、中石化不愿意在油品质量升级上增加更多投资,使得衡量车用汽油的关键指标辛烷值达不到要求,只能降低标号。

汽油标号指的是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衡量汽油标号的主要指标是辛烷值。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降低标号,则意味着辛烷值也同时降低。

中石化内部专家称,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成本问题。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炼厂在高油价背景下原本已经处于亏损状态,若再上一些新设备,则会提高生产汽油的成本。“如果汽油标号调整在全国铺开的话,若要维持原来的标号,中石油、中石化所额外要付出的成本可能会超过上百亿。”上述专家称。

降低标号

2011年12月,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车用汽油》在产品品种分类一项中明确提出,车用汽油将分为89#、92#、95#三个标号。

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的加油站将供应新标号的车用汽油。6月15日前,北京市加油站要完成新标准油品牌号标识的更换。从这天起,北京市内的加油站90#、93#、97#汽油将正式退出北京市场。

中石化一位炼厂人士称,汽油标号其实指的就是油品辛烷值的高低,标准的汽油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混合而成,市场中的97#汽油,其表示的就是97%的异辛烷,以及3%的正庚烷。

本报获悉,事实上,北京市政府一开始并不希望改变汽油标号,而是希望中石油、中石化能够在不改变标号的情况下通过技术升级来使得油品质量达标。为此,在决定降低标号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曾多次与中石油、中石化进行沟通。

接近北京市环保局的人士称,“两桶油”(指中石油、中石化)其实是可以通过添加相关装置来达到既减少硫、锰等污染物排放,又保证辛烷值不变的目的。

此次调整,除了改变汽油标号,调整车用汽油的硫含量指标是本次标准最关键问题。车用汽油中的硫含量修改为“不大于0.001%(质量分数),而在2007年修订的标准中,这一数字为“不大于0.005%(质量分数)。”

值得注意的是,辛烷值的高低不是衡量油品清洁度的主要指标。标号下降后,现在所出售的汽油中硫、锰等主要污染物含量均有大幅度降低。

成本

事实上,对于中石油、中石化来说,它们也并不太愿意降低标号。上述炼厂人士称,以前汽油的定价标准是,以90#汽油为基准,销售的汽油每增加一个辛烷值,可以在90#汽油价格的基础上涨价2%。

这意味着93#汽油比90#汽油多了3个辛烷值,于是价格可以多卖6%,而97#汽油则比90#汽油多了7个辛烷值,也就可以在基准价格之上,再上涨14%。

一般来说,炼厂提高汽油辛烷值的途径有三个:一个是选择更优质的原油;一个是在汽柴油中添加提高辛烷值的熔剂;一个是加入抗爆剂。

我国自产原油基本为高硫高酸的重油。由于重油价格更加便宜,因而这种品质很差的油也成为中石油、中石化进口的主要油种。

上述炼化人士称,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在高油价背景下,进口轻质原油成本太高。因而只能进口重质原油,通过提高炼化水平来提高成品油质量。

但使用高硫高酸原油所炼制出来的汽、柴、煤油中所含硫、锰等成分很高,并且辛烷值很低。汽油在炼厂炼制完成后,在运输到加油站出售前,中石油、中石化的做法一般是通过添加辛烷值提升剂来使汽油达到相应的标号。“标号越高,就卖得越贵,也就越挣钱。因此,作为炼厂而言,当然是希望汽油的标号越高越好。通过辛烷值提升剂提高汽油标号成本并不高。”上述炼厂人士说。

但由于这些用来提升辛烷值的熔剂中一般锰等有害物质较高,超出了环保部门对汽油中含锰量的要求,这使得炼厂在使用添加剂的时候受到了阻碍。

中石化内部专家称,炼厂其实是可以通过添加新装置来达到既使油品清洁,又保证提高辛烷值水平的目的,但这种装置一般都价格不菲。“具体要多付出多少成本得经过自己计算。若通过添加装置来使汽油标号不会被下调,‘两桶油’所要付出的费用应该会超过百亿。”上述专家说。

2012年一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亏损了104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则亏损了91.7亿元。近几年来,在高油价背景下,“两桶油”习惯于宣称自己亏损严重。

为了降低油品中的硫含量,中石化已经使用了一种名为SZorb的装置来降低成品油中的硫含量,硫是PM2.5的主要污染物质。降低硫含量也被认为是“硬性指标”。

目前,中石化拥有SZorb超低硫汽油的专有技术,国内目前已有8套SZorb装置运行,近年还将再建设10套SZorb装置。“这些装置都造价不菲,若要使用到全国所有的炼厂,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上述炼厂人士说。

此外,环保部对炼厂还提出了“脱硝”的要求。这意味着炼厂必须新添加脱硝装置才能达到环保部的要求。上述炼厂人士称,若再添加装置来保证辛烷值,吨油成本又将提高。

额外的成本压力使得中石油、中石化并不愿意通过添加装置来保证辛烷值。更为关键的是,只要汽油标号下降,炼厂依旧能够通过添加辛烷提升剂来达到要求。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