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哥本哈根:童话之都变身绿色之都

丹麦哥本哈根:童话之都变身绿色之都

这里是“小美人鱼”的家乡,也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城市。穿梭街头的自行车是这座城市的“绿色符号”,壮观的海上风电场是这个城市的“绿色动力”,蔚蓝的港湾是人们畅游扬帆的乐园。这些现代元素自然融合在历史文化遗迹中,成为这座古城新的时代风尚。

童话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正在谱写一个史无前例的绿色传奇: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首个零碳排放城市。四通八达的绿色交通、鳞次栉比的绿色建筑、随处可见的白色风车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哥本哈根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式正在使人们生活得更好。

改天换地的“绿色革命”——哥本哈根成为“领头羊”

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给丹麦经济带来重创,痛定思痛,丹麦政府痛下决心,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当时,油价飞涨导致国家国际收支赤字大增,丹麦政府不得不发起“无车日”运动,提倡周日停驶机动车。同时,丹麦政府开始对严重依赖化石能源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深刻的反思,并采取新的能源政策,一方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哥本哈根正在经历一场改天换地的“绿色革命”。市政府在2009年提出计划,要在2025年把哥本哈根建成世界上首个零碳排放城市。该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目标是到2015年把该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0%;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使哥本哈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零。为此,哥本哈根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行动小组,对如何减少碳排放提出了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大力发展风能等绿色可再生资源、鼓励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推广绿色环保建筑等50项具体项目。

2012年,该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已提前实现,哥本哈根市正在雄心勃勃地向第二阶段零碳目标迈进。绿色发展正在给这个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给城市经济催生新的增长点。

绿色能源助推绿色经济——市民入股成为风电场股东

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多风之国,丹麦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其沿岸海水深度不大,具有发展风电产业的优势。丹麦的风能产业迅速崛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丹麦成为全球风能技术的领跑者,风电设备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3。丹麦有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德国西门子风电公司也在丹麦设立了生产基地。

坐落在哥本哈根海港的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是一座拥有20座2兆瓦风力发电机、总装机量为40兆瓦的海上风电场,它们产生的电力可以为哥本哈根的4万户家庭提供电力。这个风力发电场现在已成为哥本哈根的新地标和城市新名片,每年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考察者和参观者前来观光取经。

除了拥有先进的技术,丹麦风电场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产权结构的集体化。普通居民也可以参与到政府大力支持的风电项目中,入股成为风电场股东。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的另一独特之处是丹麦第一座采取合作社产权结构方式的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自2000年开始运营,总投资约4800万欧元,现有近万名股东,可以自由买卖他们的股份。该风电场董事会成员汉斯·克里斯蒂安·瑟伦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这种产权结构模式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风电项目中来,使得当地居民更容易接受风电项目。”

合作拥有米德尔格伦登风电场产权的想法最早在1993年提出,经本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商后达成共识。瑟伦森说:“你购买一份股份,最初回报率在14%到15%之间,10多年后便可收回成本,还能获得7%的年收益率。这比银行存款收益高,同时也能为环境保护作贡献,人们对此非常满意。”

此外,丹麦政府还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能与潮汐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世界自然基金会《2012全球清洁技术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丹麦是最适合开展清洁能源研究的国家。2011年,丹麦政府发布了《2050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丹麦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丹麦议会在2012年3月通过了《2020能源计划》,提出了全新的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该计划为丹麦未来8年的绿色战略确定了行动路线,同时也为实现该国的长期能源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具体内容包括:202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全国35%的能源需求,其中风电将满足全国50%的电力需求;碳排总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34%。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马丁·利德高在该计划通过后表示,这是丹麦有史以来涉及面最广、最环保的一项能源计划。他说:“向绿色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是有代价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未来的代价将更大。”

绿色建筑引领全球时尚——走进“绿色灯塔”

作为全世界最环保、实现碳排放20年零增长的国家,丹麦一直致力于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这其中,对低碳建筑的追求和实践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丹麦最著名的绿色建筑莫过于2009年11月落成的丹麦第一座零碳公共建筑--“绿色灯塔”。

“绿色灯塔”坐落于哥本哈根大学校园内,由哥本哈根市政府与哥本哈根大学、丹麦大学和威卢克斯集团公司共同设计建造,耗资3700万丹麦克朗(约合629万美元),建筑集休闲和会议服务等功能于一身。

走近“绿色灯塔”,绿色为基调的外墙与周边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建筑主体为圆柱形,建筑上装有的可调节百叶窗使整个建筑能最大限度地接收阳光。“绿色灯塔”是按照“积极的房子”的原则建造的,在实现零碳排放、降低能耗的同时,也开拓了全新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

进入“灯塔”内部,首先会注意到的是它卓越的采光效果,其科学、独特的设计使建筑能耗降低了75%。目前是作为哥本哈根大学科学院的教学大楼。它不仅有健康的室内环境,还有着充足的日光,是一个凝聚了远见智慧的建筑。

VELUX集团项目经理罗娜·费弗说:“日光是‘绿色灯塔’主要的能量来源,可自动调节的天窗保证了室内充足的采光。如果没有天窗,除了无法利用太阳能为室内供暖,还需要大量的电灯来达到同等光照效果。建筑设有光传感器装置,在光照不够的情况下,它们会自动根据所需光照的强度逐渐变亮。这也是节能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你可以通过这种对光照的控制将电费减少30%以上。”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