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度下行不是坏事 有助于调结构

经济适度下行不是坏事 有助于调结构

2012年06月18日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18日做客中新网时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适度下行不是坏事,有助于我们把精力放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

中国5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产投资增速亦创下新低。而据海关统计,1至5月,中国出口总值7744亿美元,增长8.7%,低于全年10%的增长目标。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何时才能使经济获得复苏?“稳增长”究竟该稳什么?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对近期热点经济问题进行解读。

对于如何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一定要把出口,对国际市场更多的依赖把它转变过来,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我们要是把中国经济增长的立足点放在外部,风险太大。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经济增长点拿过来,放到内需,就是扩大投资、扩大消费。

对于扩大内需,姚景源直言:“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困难太大。要想消费者扩大消费,第一要让消费者有钱,没钱没法消费。”

姚景源表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能靠发票子,要靠创新,靠劳动生产力提高,这样才行。所以要看我们提高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姚景源称:“我说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适度下行不是坏事,有助于我们把精力放在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

此外,姚景源表示,现在大家在“稳增长”上面,大家更多注意力是放在货币政策上。我们听到更多的是探讨什么时候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什么时候降息。但是在“稳增长”中,我认为财政政策能够发挥很大作用,比如结构性减税。

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实现小幅回升。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新高。对此,现在“稳增长”还是有一定成绩,但是千万不能够盲目乐观,就是说“稳增长”任务还是十分艰巨。姚景源表示,物价问题相对是平稳下行,所以应当说因为物价的平稳下行,也给我们“稳增长”创造一个更好的空间。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把“稳增长”任务做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