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应大力提高居民收入 推动形成新消费热点

今年应大力提高居民收入 推动形成新消费热点

2012年01月17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2%的GDP增速究竟会对2012年的国民经济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有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为我们做出点评:

主持人:姚景源先生,您怎么看今天公布的包括GDP在内的一系列数据,这说明我国经济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

姚景源:中国经济去年保持9.2%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应当讲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大家知道去年一年中国经济面对着国际和国内的局势都是复杂严峻。就国际来讲,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国内又面临着一个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压力同时并存。在这种状况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9.2%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我觉得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还是表现最好的。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投资、出口、消费是三大马车,在2012年人们对它也格外关注,您对2012年经济增长如何判断?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马车在2012年将会如何前行?

姚景源:我们现在看2012年中国经济还是处在一个复杂严峻的局面,就是说2012年我们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稳增长。稳增长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稳定外需,还有一个就是要扩大内需。

稳定外需方面,面对着世界经济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么一个状态,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稳住出口,稳住出口不单单是要稳住数量,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稳外需同时加大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要提高我们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更重要的任务还是扩大内需,现在我觉得我们“三驾马车”当中,出口在2012年的表现肯定不会比2011年好。所以我们在外需方面要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此外一定要把中国经济2012年增长的拉动力更多放到扩大内需上,抓好投资,抓好消费。扩大消费首先要保证民众收入能有一个较好的提高。我们看农业收入达到了非常好的一个水平,这是可喜的一件事情,城里的收入虽然还是没有达到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但是“8.4”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也是不低的。所以我想我们今年应当在加大城乡经济收入方面下更大的气力,然后努力推动新的消费热点的形成。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