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面临两大风险

国内经济面临两大风险

2011年11月04日

2011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4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演讲。

姚景源表示,国内经济面临两大风险。一个风险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为什么我当时这么讲,大家知道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十二五"期间国家设定的目标是这五年平均每年增长7%,但是现在没有一个省是7%的,都高于这个数。一些省在"十二五"期间的目标还是要翻一番,大家劲头都很足,都要大干快上。所以我们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为什么要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过热,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的话,我们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通货膨胀会恶化,第二结构调整又会贻误时机,这是一个风险。第二个风险恰恰和第一个风险相反,要防止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恰恰和过快过热相反,就是要防止经济下行。为什么我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说要防止中国经济往下掉?大家知道用支出法分析国民经济的话就要分析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常言叫做拉动经济增长三架马车。为什么国民经济往前增长,因为前来有三架马车在拉,投资、消费、出口。如果分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从去年到现在三架马车都遇到新情况、新问题。

在谈及投资时姚景源表示,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一架马车,特别是2008年在战胜世界金融危机当中发挥了积极的、了不起的作用。但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当中投资出现了新情况,我们在投资中新开工的项目数量出现负增长,现在新开工的项目就是下一阶段在建和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就意味着下一阶段在建和续建的投资规模要减小,就可以推导出投资对整个经济增长拉动里是要减弱的,分析投资当中新开工项目的数量变化,特别是分析它的减小。我说就和分析这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一样,这次普查数据发布后我讲过有两个数据最值得我们关注,一老一小,一个"老",我们这十年80岁以上老人数量翻了一番,中国老年人1亿7800万,是全世界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发达国家到了我们这个老龄化程度,人均GDP在上万美金,我们现在4000刚出头。我再讲"小",小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这次人口普查全国14岁以下的孩子数量是占整个人口16.6%,要和十年前比下降了6.29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上千万,现在14岁以下的孩子再过十年、二十年不也坐在我们的会场上嘛,不也是我们社会创造财富的中坚力量吗,常把孩子比做祖国的花朵,花朵少了将来的果不是个问题了吗?孩子数量的减少就像我刚才讲看新开工项目投资当中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是一个道理。另外投资分三大块,一块是基础设施投资,一块是企业扩大再生产更新改造投资,还有一块就是房地产,这三块也都遇到新问题。比如说基础设施投资,2008、2009年战胜世界金融危机,基础设施我们干"铁公基",现在我们确确实实在基础设施方面缺少一些领域、缺少重点,所以我也经常接触一些同志,大家问我现在搞投资投什么,缺少好的项目。

第二架马车"出口",中国出口这架马车从去年到现在受到内外夹击,内是成本上升,劳工成本上涨,原材料成本上涨,外就遇到人民币汇率升值,又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所以我是讲出口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真是不容易。

第三架马车就是"消费",消费在经济学上有个概念"消费结构升级",就是说人的消费结构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收入的增加,文化和文明程度的变化也是不断发生变化,经济学叫做消费结构升级,中国的消费结构升级最重要的转折点是2000年,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2000年的时候,在之前中国人的消费更多的放在衣食,以2000为转折点,中国人消费更多放在住行,应当讲2000年是个转折点,中国的消费结构由衣食向住行升级,可千万别小看这个升级,正是由于衣食到住行消费升级,导致汽车、房地产两大产业红红火火。我曾经和企业家们讲过,你千万别以为你是伟大的企业家,当然也很伟大了,我是说中国企业发展处在由衣食向住行升级的历史阶段,就决定了谁干汽车谁有辉煌业绩,谁干房地产谁赚钱,这是客观经济规律,是经济学原理。我也说过汽车和房地产这两个产业有特点,产业链条长、相关行业多、对整个经济增长拉动力大。比如一个汽车行业可以拉动相关150多个行业,上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汽车的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汽车座椅拉动纺织品和制革工业。正因为拉动力强,谁当省长谁上汽车,31个省市自治区除了西藏没汽车工业,剩下全上汽车,整车生产厂全国100多家,日本、美国都是个位数,所以汽车这么干来干去干到去年,中国汽车总产量1827万辆,世界第一,超过美国了。我们加入世贸的时候200万辆,1978年改革开放那年15万辆,我讲的是年产,去年到1827万辆,超过美国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