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品需有稀缺性 炒宣纸小心血本无归

投资品需有稀缺性 炒宣纸小心血本无归

2011年07月08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炒大蒜、炒绿豆,到艺术品价格动辄过亿,游资炒作不断将我们身边一件件普通物品变成社会热点,如今,宣纸也开始进入投资客们的视野,部分高档宣纸甚至有“纸比黄金贵”的趋势。

那么宣纸是否适合储备,哪些产品具备理财投资的属性?中央台记者郭静、刁莹对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专访:

物价持续上涨的结果

据媒体报道,目前宣纸价格已经暴涨到令人惊愕的程度,普通宣纸涨幅已经普遍在一倍以上,一些中高端宣纸涨幅更是惊人,不少人发出“存钱不如存纸”的感叹。姚景源分析,从炒大蒜,到如今炒宣纸,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物价持续上涨的结果:

姚景源:现在我们总体状况还是流动性过剩,大家的投资渠道又很窄,钱存到银行里,尽管我们刚刚加息,但是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3.5,但是CPI是在5以上,所以大家希望财产能够增值。

最好的投资品还是黄金

那么哪些产品可以作为投资对象,姚景源表示必须具备以下两种属性:

姚景源:作为投资品首先要带有稀缺性,比如大白菜你不能当投资品,黄金、名人字画、文物古董可以作为投资品,因为具有稀缺性,此其一;第二是具有稳定性,能够长时间保持基本性质的稳定,你不能投资一个性质不稳定的东西,现在来看最好的投资品还是黄金。

不具备稀缺和稳定这两种属性

姚景源提醒,如果要收藏和投资的产品不具备稀缺和稳定这两种属性,那么结果很可能是血本无归:

姚景源:现在来看有些东西如果当作投资品,并不稀缺,或者经过工业化生产能够迅速增加产量的,就不适合投资。比较大的教训就是大蒜,前年大蒜价格暴涨的时候有些人就囤积了很多蒜,结果出了问题,一个是性格不稳定,得租用冷库保鲜,又是一笔费用;关键是它可以迅速扩大种植面积,产量就增加了,那我们现在看今年蒜价大幅下跌,当年投资大蒜的都亏了血本了。

姚景源认为,如同炒作大蒜是一个教训,如今宣纸也是如此,因此眼下收藏宣纸要谨防炒作和陷阱:

姚景源:宣纸尽管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价值用品,但是它毕竟是一个工业化产品,能够迅速扩大产量,所以凡是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产量的,这样的产品都是不适合投资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