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目的盛宴与审美的空洞

悦目的盛宴与审美的空洞

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里,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 是不是这样一种美丽就代表我们真正的对于美的追求?有可能在这样一种所谓美学和美丽的泛滥中我们反而丧失了美。我们看到到处都是美,但是这种美却使我们感觉到一种审美的疲劳。在悦目的盛宴的中心也许是审美的空洞。因为审美在这泛滥的过程中失去了它自身的个性和美的特征,而且在美丽的下面又包含了多少色情、淫秽等等有关美丽的罪恶!在我们当今的时代,当今的中国,美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美的消费更是不平衡的。这给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困惑。一方面是悦目的盛宴,辉煌,奢华,极度侈靡,一些人去参加一次俱乐部的美容,学学瑜珈,一掷千金乃至万金。但另一方面,中国还有多少人挣扎在贫困线之下,还有多少人根本无法谈及所谓的美。我们社会中存在的巨大的贫困群体几乎与“美丽”无缘。我相信在陈家山煤矿下面历经矿难的矿工们现在不会谈什么“美丽”;那么多打工族漂流族,他们对城市和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他们可能根本上就没有获得美的自主和美的权力。所以,美的权力是不平衡的,因为美的消费是不平等的。就生态方面而言,我们的地球已经被水泥包上了一层壳。我们在看到美丽的玻璃大幕墙的时候,也看到了光的巨大的污染;碧草如茵的人工绿化地洒满了杀虫剂,失去了生物最好的自然生长状态。所以,当我们看到当今消费社会的公共空间中似乎到处都充满着美艳之极的现象时,我们的文化批评我们的美学批判应当挺身而出,去思考美丽的另一面——丑陋、荒芜、痛苦和污染。正如德国美学家威尔士所说:“在今天,公共空间中的艺术的真正任务是:挺身而出反对美艳的审美化,而不是去应和它。艺术的冲击不应像一篇文章面面俱到,而应像流星划落天空。”让我们面对满目的美丽睁大双眼,去思考,去提问,去探索。

在铺天盖地的美丽商业构成对我们外在生活和内在心灵的压迫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对美进行严肃的“瘦身”——思考与反省。因为它久已被“代数化”和制度化了,我们看惯了,看得太多了,眼睛被磨出了茧,脑子也被磨出了茧。所以,在今天,在自然环境、精神生态和社会发展极不平衡的现实中,在贫富差距如此大的情况下,在到处都是美的泛滥中,是否存有美的缺失和美的空洞?从生态的角度讲,也许我们应该留给审美一块休耕地。

那么,就请留给审美一块休耕地吧,不要把所有的自然都祸害殆尽吧,留给天地一点,留给后人一点!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