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发展中河南的机遇

创意产业发展中河南的机遇

这是《河南日报》今天登的一篇访谈,估计是在河南开会那次采的吧。照片不好看,牙齿显得很不整齐。文字暂时放在这里。

没有工厂,不需工人,不要流水线,只用若干台计算机,“只要你敢想,就可以创造出远远超过传统产业的巨额利润。”简单地说,这样的产业就是创意产业,就是让陈天桥从一个普通职员变成中国首富的产业。

创意产业专家、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简要几笔,勾勒出了创意产业金灿灿的发展前景。

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

创意产业是在现代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资料显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14%,英国12%。

“创意产业的发展对中国来说尤显意义重大。”金元浦说,作为一个以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方式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成功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创意产业的先进经验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型大国向创造型大国转变的重要环节。

要汗水产业更要创意产业

全球化消费时代,使得创意作为产业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固化的稳态工业发展模式。创意产业中既有设计、研发、制造等生产活动领域的内容,也有传统三产中的一般服务业,更有艺术、文化、信息、休闲、娱乐等精神心理性服务活动的内容。

“由于创意产业源自人的原创力,更关心人的个体感受,因而具有更灵活的发展方向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金元浦说。

创意产业的河南机遇

“香港、台湾以及上海等地都开始将创意产业定为地区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金元浦介绍,上海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该市创意产业涉及的38个中类、55个小类行业增加值为491.1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6.6%。

金元浦认为,河南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应该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专家预测,我国文化潜在消费能力2005年达到7000亿元。对于河南来说,发展创意产业将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金元浦说。

如何把握这个机遇,金元浦建议,河南应抓紧构建一批创意企业集群,完善创意产业的产业链条;加强创意项目作为风险产业的辅导、推动,建立支持基金,改革和完善创意产业的投融资体制。“尤其要注重创意人才的培养,尽快革新创意教育培训机制,以适应创意产业飞速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