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诽谤门与《中国公共关系职业准则》

蒙牛诽谤门与《中国公共关系职业准则》

蒙牛出事了,“诽谤门”影响了公共关系形象。《新京报》和某南方都市报都对我进行了电话采访。我认为有必要重申我们2008年制定的《《中国公共关系职业准则》 》。公共关系公司要加强自律,企业家在选择公共关系公司作为战略伙伴是也要对公共关系公司的价值观进行考察,一定要开展科学的、公平的公共关系工作。不能违法靠诽谤取胜。公共关系提倡讲实话,事实公开,与同行要和平竞争,提倡双赢,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你活我也活。如果你诽谤我,我诽谤你,结果是两败俱伤,结果必然是行业受损。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和行业标准委员会主任,我们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委员会受协会委托起草中国公共关系的职业准则,现介绍如下:

为了矫正国内公共关系界出现的某些不正确的公共关系行为,同时使公关人员有章可循,推动我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健康发展, 1989年9月27日全国省、市公共关系组织第二次联席会议提出了《〈中国公共关系职业道德准则〉草拟及实施方案》。《中国公共关系职业道德准则(草案)》以我国社会公认的道德规范和我国公共关系实际为出发点,并借鉴了《雅典准则》、《威尼斯准则》及国外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文件。虽然它还不尽如人意,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但它的诞生无疑是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进入新世纪后,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2008年10月13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组织了2008年中国公共关系大会暨第十八届全国公关组织联席会通过了新的《中国公共关系职业准则》内容如下:

《中国公共关系职业准则》

中国公共关系是随着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社会文明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承担着为社会组织塑造形象、协调公众关系、实施信息传播、提供决策咨询等工作。公共关系工作者在作为公共关系活动的组织、策划和执行者,其行为不仅关系到公共关系活动的质量,更关系到公共关系组织的声誉和形象。为规范公共关系工作者的职业行为,特制订本准则。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自觉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国家声誉,严守国家和各自组织的有关机密;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任何公共关系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都必须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进行,杜绝在公共关系活动中的各种腐败行为。

二、遵守人类的普遍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尊重不同文化的传统和价值观;尊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统筹兼顾的方法,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积极传播人类先进的文化和知识,努力消除社会的各种歧视和偏见;促进文化的交流与人类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四、忠于职守,将公共关系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以严肃认真、诚实的态度来从事公共关系学科理论传播。恪守“公正、公平、公开、独立、专业”的工作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不弄虚作假、不损人利己。

五、坚持社会效益优先,自觉抵制为了个人或团体利益而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

六、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七、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严格履约。无论在传统传播领域还是在互联网时代的虚拟世界,抵制任何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不得利用贿赂或其它不正当手段影响传播媒介人员真实、客观的报道,防止和避免使用令人误解的信息。

八、努力提升和维护公共关系行业的整体形象,不得损害他人的声誉,不得传播任何不健康和不合法的信息;严禁任何有损公共关系行业形象、声誉的活动、策划和言行。

九、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反对浮夸的工作作风;注重沟通与合作,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先导,反对先入为主的主观臆测。

十、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行为,反对庸俗和迷信。注重个人仪表和修养;礼貌待人,言行文雅,遵时守约,遵守国内外礼仪规范,积极为社会和谐和世界和平做贡献。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