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遨游 神州期待

神舟遨游 神州期待

激动人心的时刻定格在6月16日18:37:21秒,随着0指挥员那清脆洪亮的"10、9、8、7、6、5、4、3、2、1点火"命令的下达,托举神九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吐着巨大的火舌,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

亿万国人目送着神舟九号的远去,聆听发射成功的喜讯,无不欢欣鼓舞。肩负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光荣而艰巨使命的三名宇航员,用他们的坚毅、果敢、干练、洒脱和微笑,向祖国和人民宣誓:"一定完成任务"!这让中国感动,让世界注目。

三名宇航员的太空旅行,将以他们分别拥有的"第一"而精彩。指令长景海鹏,沉稳冷静,是我国第一个重返太空的宇航员;宇航员刘旺,第一次被选中并承担航天任务;33岁的刘洋,最引人关注,她不仅是第一次漫游太空,还是我国第一位女宇航员,实现了中国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零的突破。

带着"第一"的神圣光环,在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动对接这一神圣事业,包括在太空开展一系列神圣科研试验活动方面,将会给人以信心和力量。而他们追求各种数据的精准,并为此付出智慧的誓言、行动和精神,更会铭记在人们的心间。

他们的"第一",刷新了我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的新纪录,第一次入住天宫一号,表明中国的航天航空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大幅度升级,同时也表明中国宇航员在党和人民的哺育下已经茁壮成长起来。

相比此前三次的载人飞行,作为史上第四次载人飞行的神舟九号,确实有了很大的不同。其明显的特点不仅是有了那么多的"第一",而且还有那么多值得期待的成就。

据了解,我国是继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韩国之后,又一个有女宇航员"飞天"的国家,而刘洋则是世界上有宇航史以来第57位女宇航员。这样来之不易的显赫地位,怎能不让华夏民族高兴和自豪?

在6月15日进行的宇航员集体亮相时,刘洋深有感触地表示,虽然男女有别,但挑战对每名航天员都一样,太空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太空环境不会对女性特殊照顾。

这位来自河南郑州市工人之家的姑娘很坚定、很乐观,也很风趣地说,这次太空飞行安排了大量科学实验,在完成任务之余,自己想尽可能多的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美丽的地球,多看看美丽的家园。

我们注意到,女宇航员参加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其意义不只是彰显中国女性风采,还在于带动女航天员相关飞行产品的研制和女航天员地面训练等方面的技术发展。比如:积累女性在生理、心理及航天医学方面的飞行实验数据,进一步扩大载人航天工程的社会影响,这些都是值得看好的正效应。

当然,刘洋作为世界第57位走进太空的女宇航员,除了她幸运地报考了航天航空学院,幸运地被选拔为飞行员,又幸运地成为"新老搭配、男女配合"的"半边天"外,更有说服力的是刘洋德才兼备,这是她热爱和忠于航天航空事业的必然结果。

当我们为神舟九号成功发射而欢呼雀跃时,更应向三名宇航员致敬,向巾帼不让须眉的刘洋致敬。"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仰望灿烂的繁星,浩瀚的太空有我们中国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遨游,三名宇航员的倩影也必将随之闪现。我们遥祝景海鹏、刘旺、刘洋"谈笑凯歌还",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定会"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